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美国战俘老兵在沈忆往泪涔涔(组图)

  10月16日,正在建设中的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纪念馆迎来了爱德华和普索瑞两名美国老兵。91岁的爱德华与89岁的普索瑞为战俘营旧址纪念馆一号营房修缮竣工基石揭幕,并按下手模,以证史实。参观战俘营旧址后,他们回忆起1942年-1945年在这里度过的苦难生活,不由感叹万千。

  捐赠一批珍贵文物

  这已经是美国战俘老兵第三次回访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此次,回访团共由两名战俘老兵及其家属,包括相关研究人员共20余人组成。


  回访团共捐赠史料图片200余张,光盘2个,文物中有美军上校葛瑞斯的4枚荣誉勋章和当时美军军官所佩带的4把军刀,一部美国学者根据当时战俘所回忆的史实而编写的《战俘回忆录》,还有一部根据美国战俘被押期间在营房墙壁上所画漫画整理而成的漫画书。《战俘回忆录》为二战史实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对于研究考证二战战俘营史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成为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纪念馆的重要文物。

  “这次来我的心情很轻松”

  爱德华和普索瑞两位高龄老人,虽然走起路来都已颤巍巍,却仍要执意参观已经竣工的一号营房,以珍惜这次难得的跨越太平洋的旅行。

  “这里和原样差不多,只是没有地板,仅是水泥地面,而且营房里没有一个桌子。我们9个人挤在一张床上,冬天营房很黑很冷......”在与爱德华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这是他二次回访战俘营。

  “上一次是在去年的5月份,哪一天记不清了,内心感觉很沉重,主要是对那段苦难岁月的回忆令我心情非常不好,一想起在战俘营中死去的战友,心里就像刀割一样。这次来就不一样了,我感觉很轻松,看到战俘营旧址纪念馆正在建设,并且一号营房的修缮已经完工,心里很高兴。希望这里再建设得快一些,并且尽可能修复得与原貌一样。”

  回忆沈阳工人曾给予的帮助

  无论是爱德华还是普索瑞,对于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都难以忘怀。他们在这里曾饱受磨难,屡遭摧残,每每回忆,老兵们都难免热泪盈眶。

  老兵们还回忆起沈阳工人李立水在当时食物极其匮乏的情况下,冒生命危险给关押在这里的美国战俘偷偷送黄瓜的情景。这段故事一时在战俘营中传为佳话。像沈阳工人李立水这样帮助过美国战俘的还有高德纯和葛庆余,他们后来还被美国国务院授予“表扬证书”来感谢他们的“人道和勇敢”。这段故事也让美国战俘老兵极其怀念,并与这些沈阳恩人们在后来的时间里建立了深厚友谊。

  据了解,目前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纪念馆正加快建设,力争将这个全亚洲惟一一个保存完好的战俘营复原历史原貌,向世界揭示那段鲜为人知的惨痛历史,不久以后,战俘营旧址纪念馆还将举行开馆展览和战俘漫画展。 本报记者李彤

  通讯员王宁崔俊国靳军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爱德华 | 华和普 | 李立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