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白鹭吃麻雀?留城习性变!

  本报记者 黄里

  白鹭居然会抓麻雀吃!

  在成都动物园水禽湖,观鸟者目睹了惊心动魄的一幕:白鹭抓住野生麻雀,然后将其弄进水里淹死,再吞下肚。

  “在白鹭的食谱中,虽然基本以肉食为主,但从来没有人见过其吃捕捉难度极大的鸟类的记载。
”在9月底举行的“2008成都平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扎西学的讲演惊动了众人。

  白鹭在变,能捕鸟抓鱼

  据成都观鸟会人士和专家们的多年观测,原本是候鸟的白鹭,在成都这座城市已基本改变了因季节迁徙的习性,成为城市的“留鸟”,甚至它们的捕食习惯也在改变。

  扎西学介绍,漂亮的白鹭是一种悠闲的动物,过去它们觅食时,一般是静静地站在河湖浅水区啄食,或者悠悠走动觅食。“而成都的白鹭在四五年前就已经学会了在空中飞翔捕鸟,或猛然俯冲入水抓鱼的本领。”这种习性的改变,是随着城市环境的变化而改变的。

  位于成都二环路外侧的东湖,在2002年时还是锦江畔的一个闲置大水塘,湖边杂草丛生,天然的滩涂湿地和丰富的水中食物,使得白鹭乐于在此逗留。同一时期,鱼塘与稻田交织密布的成都东郊龙潭寺一带,也因为适宜的环境和丰沛的食物,成为白鹭聚居的场所,白鹭开始大量在城市逗留。

  但随后的城市建设,改变了周边的“原始状态”。锦江畔的大水塘成了今天的东湖公园,龙潭寺的鱼塘变成今天的北湖公园。为了方便市民游玩,水岸与河道大多被硬化,使得白鹭原有的食物区开始减少。冬天枯水期这种少食现象更为严重,河道断流,形成若干水凼,资深观鸟者杜科告诉记者,“留守成都、数量巨大的白鹭为争夺食物,会丢失优雅的本性,展开激烈的拼杀。俯冲入水捉鱼,就是城里缺少原生态浅滩后白鹭学会的新本领。”

  扎西学认为,白鹭吃麻雀,所传递出的信号大致有二:一个是白鹭过量繁殖,另一个是食物短缺。

  让白鹭给我们写环境史

  立足于白鹭捕鸟抓鱼的奇观,扎西学首次提出了环境变化的 “鸟类指示法”,认为应把物种习性的变化,作为环境评价的重要内容。

  根据成都观鸟会的调查,成都平原是几千万年以来鸟类迁徙的通道之一,如今的成都平原,除了个别地区尚存在类似古蜀时期湿地环境的冬水田之外,天然湿地环境越来越少了。

  尽管成都城市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恶化了鸟类的生存环境,但鸟类并没有因此退出城市,相反地,它们以自身的改变来适应环境,书写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真实篇章。

  扎西学认为,今天的生态环境监测有了较为成熟的技术体系,有了种种物理和化学指标,但常常忽略了生态体系内物种特征的变化。“鸟类是离城市人最近的野生动物,应该对鸟类的环境选择、行为改变等方面加以研究,以完整解读我们所处的生态环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