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指点债市投资:经济衰退时最好投资债市

  随着A股市场的大幅下跌,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目光投向了债券市场,债市也在央行连续降息之下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高潮,债市后市还会继续上涨吗?普通投资者如何把握这个难得的机会?近日,在本报与和讯网联合主办的投资论坛上,长盛基金固定收益团队成员蔡宾,第一创业证券北京地区资深投资顾问陈中平,中诚信国际评级研究咨询部高级分析师陈代娣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管理部王自强四位专家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公司债20%利息税可能下调

  问:投资公司债有哪几块收益?

  蔡宾:债券收益中,一是票面利息;二是价差收益,今年很多债券,包括新债一上市就涨到105、106元,特别是从8月份开始,价差收益主要是由于降息因素,如果债券利率相对于同期存款或者其它债券比较高的话,那么价格上涨空间比较大一点,获取价差的机会就会比较大一点。与剩余期限也有关系,剩余期限越长,一旦降息,上涨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利息税也关系到公司债投资收益。大家知道,最近已经把存款利息税5%都取消了,但公司债20%的利息税一直都还没有动,往下调的可能性比较大,一旦下调会有比较大的收益。

  股民转债民应降低收益预期

  问:投资者如果想从股民转向债民,投资思维上应该采取哪种转变方式?

  陈中平:大家做股票比较习惯于涨跌停板中间的价差收益,好像做债券没多大意思,把在交易所买债券当做在银行买国债,实际上在交易所买债券比在银行买国债灵活得多。在股票不太好的时候,要降低收益预期比较好。如果今年做股票,一直在做交易的话,我想赔20%的是高手了。做债券的话,从年初开始到现在,收益率肯定不会低于6%。

  从收益长期性来讲,如果你坚持长期投资选择股票好了,长期去持有,你的投资回报一定会超过债券,关键是你能够忍受多长时间的亏损。但在债券市场,你持有两年不动,就是买在不好的时机,可能过两年也能回本,这是它们之间的差别。

  经济衰退时最好投资债市

  问:如何把握投资股票和债券的时机?

  王自强:两种投资工具在不同的时间周期里肯定有优劣,可以用投资的时间周期理论刻画它。完整的经济周期可以用经济复苏、经济高涨,经济滞胀,经济衰退来划分,对应这四个周期可选取四种投资工具:股票、债券、现金(银行存款和货币基金)、大宗商品(黄金期货和大宗商品期货)。在经济复苏或者经济过热阶段,比如06、07年经济处于强烈的扩张阶段,每年潜在GDP增长都在12%以上的时候,股票和大宗商品期货涨得非常好。07年7月份开始,经济处于滞胀阶段,通货膨胀CPI上半年最高达到8.5%,滞胀阶段的股票债券、大宗商品都不好,最好是持有现金。去年12月份到今年8月份最好持有现金。下一阶段是进入衰退阶段,典型特征是经济出现衰退,经济增长放缓,利率环境和通胀水平下降,这时候投资回报最好的可能是债券市场。

  投资公司债要注意三大风险

  问:如何防范公司债投资风险,在选择公司债上有什么建议?

  陈代娣:对债券信用风险做出评价,第一是看业务风险,看收益的稳定性和盈利的稳定性。一个高科技公司可能盈利前景会很好,但从债券评级角度来说,未来的不确定性就很高,相反,我们从债券的角度看,更看好一些收入稳定的,包括一些电力公司、水务公司、高速铁路公司等等,收入是比较稳定的,业务风险就会小一些。第二是管理风险,比如一个集团公司是否对它下面的子公司资金管理控制很好,管理风险就很大。第三看财务风险,主要是看公司的负债率和债务结构。负债率越低,未来偿债的压力就越小,还有长短期债务的匹配度。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宾 | 陈中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