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百万巨款变鸭梨 长沙铁路公安破特大窝案

  5月24日,在飞驰的火车上,旅客熊某携带的价值120多万元人民币的外币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是一盒鸭梨!长沙铁路公安处民警先后转战广东、湖南、上海等省市,行程数千公里,终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缴获大部分赃款、赃物及作案工具,一举将这个集盗窃、诈骗、抢劫、绑架于一身,涉案金额高达260余万元的犯罪团伙一窝端掉。


  昨日,长沙铁路公安处将3名犯罪嫌疑人向广州铁路检察分院移送起诉。

  百万巨款变成11个鸭梨

  5月24日8时25分,长沙开往福州的1681次旅客列车上,乘警余新平接到长沙女乘客熊某报案:5月23日晚7时许,她受涟源人肖剑(化名)之托带一个银白色塑料袋到福州去,里面装着新台币445.71万元、马来西亚币5427元、新加坡币5609元、韩币19万元(折合人民币共计120多万元)。当晚9时许,熊在长沙上车后,将塑料袋放在12号卧铺车厢行李架上一上锁的铁皮柜内。第二天早晨一觉醒来,熊某发现捆绑铁皮柜的铁丝被扭动过,锁具完好,打开一看,银白色塑料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银灰色塑料袋,里面包着一个装有11个鸭梨的鞋盒子。

  乘警迅速将情况上报至长沙铁路公安处,处长黄雪冰指令乘警紧急开展前期侦破调查工作。与此同时,刑警支队支队长陈红平受命率刑警支队、乘警支队的18名民警火速赶赴邵武站车站,登上福州返回长沙的1682次列车,进行现场勘查和调查访问。

  两名提前下车者被怀疑

  由黄雪冰挂帅、40名侦查员组成的“5·24”专案组迅速成立。

  肖剑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外币?专案组了解到,涟源有一群专门从事从长沙兑换外币再到福州炒汇赚取差价的人,肖剑就是其中一人,其在圈内小有名气,由此引来犯罪嫌疑人的觊觎。

  民警还获得一系列线索:1681次列车在长沙站开车后,有一年约40岁的男旅客持一张长沙至福州的硬座票,加补了一张卧铺车票(与发案现场相连,仅隔连接处);另一名约30岁的男旅客持长沙至邵武的硬座票,长沙开车后一直要求加补12号车厢卧铺,后补到13号车厢,但其直到晚上12时还拿着一本杂志在12号车厢借地灯看书。列车到达鹰潭站后,该两名男旅客均以有事为由提前下车。

  “神笔马良”画像锁定嫌犯

  此案案情引起了广州铁路公安局、铁道部公安局的高度重视,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侦处侦查员张欣赶到长沙协助破案。张欣具有高超的凭口述模拟画像的本领,20年来用一支笔协助破获各类重特大案件700余起,人称“神笔马良”。

  5月27日,张欣根据列车工作人员及现场旅客的描述,对鹰潭站提前下车的两名可疑旅客进行了模拟画像。当专案组拿着模拟画像进行调查时,一名群众指着2号画像一声惊呼:平头、圆脸、短发……这不是张团山吗?

  38岁的张团山,绰号“山哥”,涟源人。此人与肖剑颇有渊源。专案组调取张团山照片后,经补票员、列车员、知情群众辨认,均指认张团山就是5月23日乘坐1681次列车后中途下车的男旅客,各种可疑情况集中指向张团山。同时,另两名嫌犯谢跃红、罗东信也进入民警的视线。

  赃款藏在玉米地里

  6月6日,专案组组成3个抓捕小组赶赴涟源实施抓捕,张团山、谢跃红、罗东信三人相继被擒。民警从张团山身上和汽车里缴获人民币1.7万余元、新台币2200元及存有人民币3.1万元的建行龙卡一张;在谢跃红家收缴人民币10万元、韩币6000元,在谢家玉米地里起获新台币125.17万元、新加坡币1848元;在张团山的妻子周某身上收缴存有10万元人民币的农行卡一张。至此,“5·24”案件成功告破。

  5月23日下午6时许,谢跃红在长沙火车站看到肖剑将塑料袋交给熊某后,跟踪熊上车,直到确定熊将钱放进了12号车厢行李架上的铁柜。谢随后打电话要张团山准备一个与肖剑装钱袋形状相同的长方形盒子和撬铁柜用的撬棍。

  根据张团山的授意,罗东信买了11个鸭梨,装进一个空鞋盒。晚上8时许,张团山、谢跃红两人先后上车;24日凌晨2时许,趁12号车厢电灯关闭、旅客睡觉之机,2人完成用“鸭梨换外币”的行动,后在鹰潭站下车。

  罗东信开汽车接应2人后,三人到番禺兑换了50.2万元人民币。

  民警深挖发现更多恶行

  目前经受害人提供线索,经谢跃红、张团山供述并核实的特大抢劫、盗窃案还有5起,涉案价值达140余万元。

  2005年5月,娄底籍炒汇人员吴某在长沙天心阁附近被张团山、谢跃红等5人挟持上一辆黑色轿车,抢走其身上折合人民币31万余元的外币,后被丢弃在长沙往湘潭公路边一废弃的房屋内;随后一个月内,张团山等人以相同的手法,先后抢劫炒汇人员刘某、胡某等人,抢得价值近50万元的外币。2007年6月19日,炒汇人员谢某坐大巴从桂林到广西东兴,结果放在副驾驶工具箱内的2.96万美元,被张团山等用蚊香调包盗窃。(朱红梅李广军)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欣 | 神笔马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