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老广州南站设施被遗忘 废弃铁路惨遭盗蚀(图)

废弃铁路垃圾成堆 本报记者 阙道华 实习生 吴进 摄
废弃铁路垃圾成堆 本报记者 阙道华 实习生 吴进 摄

铁轨被人偷走,只剩下破烂枕木
铁轨被人偷走,只剩下破烂枕木

  本报讯 记者田恩祥报道:在荔湾区,从老广州南站出发,经过西郊泳场、南岸路至东风西路广雅实验学校附近,有一条废弃的铁路,如今变成了“垃圾分拣中心”和“流浪者之家”,有拾荒者甚至盗走铁轨变卖……这一切,让一名年近八旬的老铁路工人甚是揪心。

  老铁路工人的心愿

  陈添家住辉洋苑,是一名老铁路工人,他的子女刚为他操办了78岁寿辰。宴席上,老人不说别的,单说楼下废弃的铁路。据介绍,这条废弃的铁路从老广州南站出发,直到东风西路附近,约3公里。

  据了解,2005年6月10日,广州南站关闭,从此这条昔日繁忙的铁路完全安静了下来。陈添买菜、散步的时候喜欢沿着铁路走,发现铁轨锈迹斑斑,枕木腐朽不堪,拾荒者沿铁路搭窝棚,铁路变成了垃圾场……而这些变化似乎并没有人关注,也不见相关部门来管理。“一米长的铁轨约43公斤,两条铁轨就是86公斤,3公里钢铁就有258吨,再加上螺丝等配件差不多有300吨的钢铁,这是一笔不小的国有财产啊。”老人说。

  废弃铁路面目全非

  近日,老人带记者来到现场,看到铁路南侧已经没有铁轨,只有裸露的已经腐朽的枕木,而北侧大部分铁轨被生活垃圾和瓦砾堆覆盖,露出来的铁轨已经生出斑驳的铁锈。“这里就在辉洋苑背后,我散步来这里比较多,几次看到有拾荒者拿着钢锯,两人一组,对坐着锯断铁轨,拿走卖钱。”老人痛心地说。

  在南岸路两侧,记者看到,铁路上用以临时管制交通的铁栅栏尚在,但是已经锈迹斑驳,且被大锁锁死,一旁铁路工人原来的值班房子已被改建成一家卖门窗的店铺。从这里沿着铁路往东北方向走,沿线杂草丛生,树木掩映中的铁路几乎成为“垃圾分拣中心”和“流浪者之家”。铁路上到处都是垃圾和建筑废料,几名外地男子正在将挑拣好的垃圾打包,而铁路上则留下他们挑剩下的“废料”:破麻袋、塑料袋、饭盒、包装纸、烂鞋,应有尽有。而南源街附近铁路沿线的树木茂密处,不时可以看到拾荒者存放的被褥与凉席,还有锅碗瓢盆。附近铁路上还有一条十多米长的铁轨不翼而飞。

  记者沿途注意到,铁路上不但垃圾又多又臭,蚊虫还非常厉害,老鼠到处跑,见了人也不怕。

  废弃铁路何去何从?

  据了解,老广州南站建于1901年,当时站名为黄沙站,是粤汉铁路起点的客货综合站,也是粤汉铁路公司所在地,“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曾以粤汉铁路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在该站办公。1946年改名广州南站。

  如今,废弃的铁路到底由谁管?这是荔湾区、相关街道和铁路部门一直在讨论的问题。按照相关规定,在中心地区范围内,铁轨两边9米远的范围都是铁路部门管理的地方。据了解,铁路废弃后,铁路部门无暇管,而当地街道又无权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