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消息

陈章良:涉农高等教育应参照师范类免除学费

陈章良副主席在岑溪市万亩柑桔基地调研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章良在岑溪市万亩柑桔基地调研。

  陈章良这位此次在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征求对《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的无党派人士的发言代表、掌管广西农业的副主席、中国农业大学的老校长、多年深入各地农村基层调研实践的农业科学家和管理者,对于此次三农改革有着更多更深的理解和看法,在《决定》全文发布的当晚,记者采访了陈章良。

  《决定》在中国农村发展史上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该决定在农村基本制度和土地基本制度两个方面都有重大突破,在中国农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陈章良说。几天前陈章良来京参加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学习了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文件。为更好理解,深入领会,他还专门找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文件进行对照学习。

  陈章良认为,这次允许农民转让土地经营权的举措对于保障农民利益、提高农业的现代化将会具有巨大的贡献。这些年来,他在四川、重庆、广州、山西等地调研的时候发现,实际上一些地方的农民通过租赁的形式已经转让了土地的经营权,农村进行集约化生产,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也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他举了一个例子,在成都附近的一个村,一位原来种水稻的农民去广州打工,把土地按照亩产800公斤稻子一年的价格转让给外来的老板,而这位承包土地的老板,又与该农民地周围的土地一起进行成片经营适合成都气候的经济作物辣椒,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就明显提高了。这样既保障了农民土地上的收成利益,农民又有了打工收入,自然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而承包的老板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此次‘三农改革’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确立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进行的,我相信它的优越性会在今后5-10年得到明显体现,到时候我国的农村面貌将会发生巨大变化。现在还有待于根据公报和决定配套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陈章良说。“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十一届三中全会,当时提出了废除人民公社体制,也是在其后小岗村农民“大包干”的成功实践后,1982年中央“一号文件”肯定了各种形式的责任制,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得以确立的,农民生活和农村面貌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切实保障农民利益政府要有所作为

  在《决定》中要遵循的重大原则指出,必须切实保障农民权益,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陈章良说,这点非常关键,只有切实从农民根本出发,才能真正保障农民权益。但是,由于农民本身受到文化等方面的局限,自身缺乏议价能力和自我权益保护意识,在土地流转、经营权出让的过程当中往往处于弱势,可能会受到欺诈,而获得不公平待遇。这时候,政府应当站出来,为农民撑腰,切实考虑农民利益,保证农民土地按照合理的价格进行流转,杜绝一些投机分子从农民手中低价获得土地经营权,又高价转让出去的行为。

  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应先在农民工输出大省展开

  因为教师出身,陈章良也特别关注农村的教育问题,此次《决定》指出大力办好农村教育事业,同时重点加快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并逐步实行免费,这让他深有感触。他说,这些年,我们看到农村义务教育取得了很大发展,农村的孩子大都能够具有初中文化。但是,很多孩子上到初中后就外出打工了,这些孩子年纪小、文化低,工作难找、工资少,还常常受到欺负,特别是女孩子。而受过中等职业教育的人,情况就大不一样,许多地方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而且收入也相当不错。如果能够使农村的中等职业教育也免费,那么更多的孩子会去接受职业教育,农村的整体文化层次将会显著提高、农民工的就业形势也会明显改善。

  “在我国,贵州、山东、湖南、重庆、福建、江苏、江西、四川、陕西、云南、河南、广西、湖北、安徽等14个省是农民工输出大省(市),尽快在这些省份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并早日实现免费,这对于农村劳动力转移、提高劳动者素质将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加大粮食主产区投入的同时兼顾非主产区的产粮大县

  陈章良有感于近年来中央的惠农政策,“四免四补”即免除农业税、屠宰税、牧业税、农业特产税;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等措施实施后,确实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我国连续5年粮食增产丰收就是明证。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化肥、尿素、钾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猛涨,补贴又跟不上生产资料的价格涨幅。而本次决定提到了,完善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挂钩的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又是符合农民切身利益的一大利好消息。

  决定还指出,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向主产区倾斜,建立主产区利益补偿制度,加大对产粮大县财政奖励和粮食产业建设项目扶持力度,加快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财力增强相协调,充分调动农民种粮、地方抓粮的积极性。陈章良说,我国有河北、河南、黑龙江、吉林、辽宁、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内蒙古、山东、四川、安徽等13个粮食主产区,给予必要的政策倾斜对于提高农民产粮积极性,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也要考虑到,在一些非粮食主产区的地方,也会有产粮大县,这些产粮大县的粮食总产量时常会比主产区的粮食大县产量还要高,对当地的粮食供给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就因为它们不在主产区,就不能得到相应的补贴和政策倾斜,这对于它们是不公平的,也可能会影响到那里农民的产粮积极性,所以非常希望中央能够兼顾到这些地区农民的利益。

  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确保农业科技人员队伍稳定

  《决定》指出,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陈章良说,我国的农业科技贡献率还比较低,未到达50%,发达国家的数字已经在70%以上了。原因在于,我国的科研经费跟不上,科技投入太低,占GDP的份额太少。据统计,农业科技投入仅占GDP的0.5%,而发达国家一般都在2.5%以上。另外,现在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不完善,农业科技推广人员不稳定也是重要的原因。在国外,农业科技推广人员也是隶属于公务员队伍,是非常稳定的。而我国的农业科技推广人员则不然,收入又低,因而一些科技推广人员则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经营起自己的公司,把本来应该大规模、无偿地、及时地向农民推广的技术,变成了小规模地有偿地不太及时地向农民推广,这样就大大降低了推广力度和效果。

  涉农高等教育应参照师范类高等教育给予学生免学费

  在谈到《决定》中,关于培育农业科技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稳定和壮大农业科技人才队伍时,这位中国农业大学的老校长表现了自己的忧虑。“现在涉农专业招生不容易,学费高,工作又不好找,很多优秀的学生都不愿意学农。同时我们做农业科研和教学的都知道,投身农业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大多数时候比教师更伟大,需要深入田间地头,日晒雨淋,面朝黄土背朝天地与农民一起劳作,所以应当给予他们与师范类专业的学生一样的免学费政策(从07年5月开始,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已实行免费教育),鼓励更多的学生能够投入到农业科技研究和推广中来。同时还可以参照免学费师范生的一些限制,比如免费生在入学前与生源所在地相关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农业科研推广工作10年以上。到城镇工作的免费毕业生,应先到农村基层服务2年。国家鼓励免费农业毕业生长期服务农业、终身服务农业。这样‘一村一个大学生’的目标就很容易实现了。”

  嘉宾简介:

    陈章良,1961年出生。他于1987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是国际上首批成功地将大豆储藏蛋白的基因转入茄科植物中的科学家之一,并因此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贾乌德-侯赛因”青年科学家奖。陈章良教授29岁时被北京大学聘为教授,为当时国内最年轻的教授之一。后历任北京大学生物系主任、生命科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农业大学校长。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掌管农业。(钟文)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