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乌鲁木齐交警与记者调查套牌车遭车主亲属群殴

  新疆记协:记者的正常采访权必须受到尊重和保护

  10月17日15时15分许,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市区交警大队的交警李军在对辖区内三工村宁海三巷一辆套牌车进行调查时,遭到套牌车车主亲属的严加阻挠和围攻,导致交警被两次殴打。


  交警被打后,欲离开向上级汇报请求支援时,这一伙人竟然又钻到警车里殴打他;同时,数名男子又用拳脚、粗棍对现场采访的本报记者张向阳进行轮番殴打,致使其腰部、臀部等处出现大面积青紫瘀伤。

  这是第九届记者节前夕,发生在乌鲁木齐市的一起罕见暴力抗法和记者采访权被践踏的恶性事件。

  起因

  发现车辆被人套牌

  10月17日12时许,市民杨先生向新疆都市报反映,称其半年前才买的卡车被人套牌,并已经发现那辆套牌车。接到热线电话后,新疆都市报随即安排记者张向阳和实习生马岩岩前去采访。

  杨先生介绍说,今年4月份,他以7万多元的价格从居住在新市区宁海三巷的马志德手里购买了一辆车牌号为新A·51605的卡车。10月15日,杨先生正在营运时,突然接到朋友电话,声称在艾维尔沟拉煤时,遇到一辆卡车使用的也是新A·51605的牌照。朋友估计是有人套用了杨先生的车牌,于是就把这个情况告诉了他。

  杨先生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想到应先问问原车主马志德。于是,他来到了宁海三巷马志德家,谁知竟然在宁海三巷6号门前发现了停在那儿的一辆与他的车牌号一样的卡车,只是这辆车的车头上多了“市政园林”四个大字。于是杨先生就用照相机把套牌车的车牌号拍了下来,并准备找相关部门来处理此事。

  杨先生无奈地说:“我的车一个月要交将近3000元的费用,现在却被人套牌了,一旦套牌车发生交通事故或违法行为,我将承担所有的责任。”

  现场

  依法调查交警被打

  10月17日中午,记者随杨先生来到了宁海三巷,发现套牌车依旧停放在一户人家门前。为了不打草惊蛇,杨先生和记者暂时离开了现场并报了警。随后,杨先生带着新市区交警大队的交警李军先到了宁海三巷。

  5分钟后,记者也来到了现场。仔细一看,正如杨先生所说,这辆车与他的车不同的仅是车头上有“市政园林”四个大字,而且车牌看起来比原车车牌要新很多。

  按照执法程序,交警李军站在套牌车旁,依法对车辆和牌照进行调查取证,并与同事联系,准备对套牌车进行暂时查扣。就在这时,一穿着白色衬衣的男人冲到李军跟前,大声质问:“你干什么来了?”李军说:“这辆车套用了别人的车牌,我们前来依法进行调查。”谁知白衬衣男人态度极其嚣张,气势汹汹地说:“套别人牌怎么了?”李军依然态度和蔼地说:“这辆车是套牌车,我们要将套牌的车拖走。”

  “为什么要把车拖走?如果你有本事,我看你今天能不能把车给拖走!”听说要拖车,白衬衣男人开始辱骂交警李军,言语极其污秽难听。骂着骂着,就冲到李军面前用手掐住了他的脖子,开始对他进行推搡。这时,围观的人群中又冲出一身高大约1.8米,穿着深色夹克的男人(事后得知是套牌车车主马志德的哥哥马志忠)。他直接冲到李军跟前,一边辱骂,一边把李军的眼镜扔到了地上,并用拳头殴打李军的胸部。

  李军看到对方人较多,而且已把围攻殴打的矛头指向了本报记者,为了不让事态扩大,李军赶紧冲到了警车上,准备向上级汇报并要求支援。谁知,这伙人直接拉开警车的车门,跳到车上又开始殴打李军。此时,围观的居民不仅无一人阻止,还有不少人跟着起哄谩骂。一中年妇女不停地高声大喊:“狠劲打,往死里打!”

  即使遭遇了两次群殴,交警李军还是采取了克制的态度说:“别冲动,我是例行公事前来执法。”

  记者拍照棍棒加身

  就在两名男子轮番上阵对交警进行殴打时。人群中有个女人边骂边尖叫着说:“刚才记者照相了,把照相机拿出来砸碎,把记者往死里打。”说完,她恶狠狠地指着实习生马岩岩骂道:“就是这女孩照的相,快点把相机拿出来,要不就把你打死在这里。”说着就上来欲从马岩岩身上把背包抢走。马岩岩顿时慌了神,记者张向阳立刻奔跑过去,用身体护住了身躯弱小的马岩岩。“不能让他们把相机抢走,有我在这里,你赶紧往外跑,能跑多远就跑多远。”听了张向阳的话,马岩岩背着包快速向巷口方向跑去。

  听说有记者跑了,一男子开始狂追马岩岩,在半路上,幸好得到杨先生朋友的帮助,马岩岩才把后面追来的人甩掉。与此同时,打人者马志忠突然冲到张向阳面前,用脚朝着张向阳的裆部狠狠地踹了一脚。接着好几个人围攻上来,不分青红皂白,开始轮番对张向阳拳打脚踢起来。

  在围观者的起哄下,马志忠越打越起劲,又手持大约七八厘米粗的木棍,朝张向阳身上装着3万多元照相机的包打去。紧接着,张向阳就感觉身上一顿乱棒袭来,近视眼镜也被打飞了,视线模糊的他只能跌跌撞撞地从地上爬起,护着相机背包,朝李军停放警车的方向奔去。

  看到张向阳跑了,这伙人还不甘心,又分成两群:一群冲到李军车上,对其进行殴打;而以马志忠为首的另一群人,手持木棒朝张向阳冲过来,已经没有力气的张向阳被他们打翻在地……

  “再也不能继续挨打了,得想办法赶紧离开现场。”混乱中,顾不得满身的疼痛,张向阳奋力起身,凭着感觉,一路模糊地只顾往有路的地方跑。身后不断传来一个女人耀武扬威的喊叫声:“赶紧滚,我们不想再见到你!”

  看到交警和记者离开了,他们又开始围攻举报人杨先生,最后导致其身体多处有明显红肿现象。

  十几分钟后,记者张向阳满身泥土,伤痕累累地从巷道里跑了出来。见没有人追上来,他一面继续朝前小跑,一面向报社领导汇报。此时,先前跑出来的马岩岩已经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安全后,张向阳发现腰部、臀部有数道伤痕,腰部已无法正常活动,身上有多处擦伤。

  声音

  警方:严厉处理暴力抗法者

  接报后,新市区喀什东路派出所立刻派出警察赶往现场。谁知赶到现场后,所有的围攻人员都已消失的无影无踪,套牌车辆也已驶离现场。套牌车车主马志德匆匆赶来,他表示自己刚回来,还不清楚刚才发生的事情。

  记者在喀什东路派出所里见到了被殴打的交警李军。在接受询问时,李军不时表现出恶心和胸闷等不适症状。李军说,他们太无视国法了,不但打人,还敢钻到警车内殴打,这属于典型的暴力抗法和知法犯法。

  当日下午,分别被殴打的交警、记者和举报人在喀什东路派出所做了笔录。在公安部门人口管理系统里,辖区警察调出居民户籍照片,经过现场辨认和核对后,目前已经确定了几名主要嫌疑人。

  喀什东路派出所负责人说,事件发生后,立即引起了他们的高度重视。他说,交警例行公务进行检查、记者进行舆论监督、举报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居然能遭到围攻殴打,这些人太猖狂了。他们的行为纯属知法犯法,警方将会依法严厉处理暴力抗法者。

  目前,被打记者右上胸部、腰部、臀部、左前耳以及左颞颌关节处仍十分疼痛,腰部活动受限,经医院初步诊断为多发性软组织挫伤。另外,价值3万多元的相机已经不能正常使用。

  新疆记协:要维护正当采访的权益

  事发后,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记协)法律维权部的王主任在第一时间致电本报记者张向阳和马岩岩,了解此事发生的详细过程,并对受伤记者表示亲切慰问。他说:“新疆都市报社的记者在正常采访过程中,遭到野蛮殴打,记者人身受到伤害,采访设备遭损坏,记协会高度重视此事。”

  对此,王主任还表示,他们将对事态的发展继续予以关注,记者被殴打事件必须要有处理结果,给记者造成的设备损失一定要赔偿。

  他说,采访报道事实真相是党和人民赋予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进行舆论监督是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是为了维护社会的良好秩序。因此,记者的正常采访权必须受到尊重和保护。

  王主任强调,就此事记协会向有关部门呼吁:彻底查清事实真相,使事件及时得到公正、圆满的解决。

  据了解,今日,记协将牵头与新疆各媒体去喀什东路派出所了解案情,督促警方尽快处理此事,以维护记者正当采访的合法权益。

  新疆都市报社:将事件关注到底

  这次被打的记者张向阳和实习生马岩岩来自于新疆都市报社以舆论监督报道为主的“新闻110”部门。由于该部门的重点是关注社会热点和百姓民生问题,所以深受读者的喜爱和赞誉,百姓遇到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总是愿意在第一时间打来新闻热线告诉本报记者。

  报社负责人说:“因新闻热线版面涉及舆论监督,为老百姓解决了各种难题。因此,记者在日常采访当中,总是会遇到各种麻烦,记者在外采访经常遇到各种形式的阻挠。”

  事件发生后赶往现场的新疆法制报社记者郭新霞气愤地说:“小到拒绝采访,大到挨骂、推推搡搡这些事情我们经常遇到。但是像这次这么大规模,竟然连同警察和记者一起打的事件,我还是第一次遇到。”

  新疆都市报社负责人说,对于记者和交警被数人打伤的事件,报社表示强烈愤慨。这是藐视法律、无视法律尊严的行为,性质极其恶劣。近年来,记者被打、合法采访权利得不到保证的事时有发生,往往是某些当事人因被舆论监督触动了利益,就迁怒于记者,事实上,舆论监督不是个人行为。该负责人呼吁,整个社会应形成有利于记者正常采访的氛围。

  事件发生后,新华社新疆分社、中新社新疆分社、新疆日报社、新疆法制报社、都市消费晨报社、乌鲁木齐晚报社、亚心网等新疆各大媒体向新疆都市报记者了解了该事件的详情。新闻工作者们纷纷对这种袭警、殴打记者和举报人的暴力抗法行为表示痛斥。(天山网-新疆都市报李舒颖) (来源:天山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先生 | 李军 | 马志德 | 张向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