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四川灾区基层干部急需心理危机干预

  基层干部急需心理危机干预

  “事实上,目前整个地震灾区,基层干部的心理危机干预很大程度上仍处于空白。”张伟认为,“灾害后的3到6个月是心理危机的集中爆发期,灾难初期的紧张情绪逐渐缓解后,失去亲人、失去父母儿女的心理打击会变得日益沉重,大量心理问题将在这段时间暴露出来。
尤其是基层干部是压力的集中点,上级的任务,群众的要求,全都集中在他们身上,他们的心理状态特别需要关注。”

  目前,四川地震灾区经过培训的心理干预人员不足2000人。来自广东珠海市的心理辅导师王(山旁亘)地震后一直在四川灾区辗转进行心理辅导援助:“我们的人手根本不够,仅是学校心理辅导工作就忙不过来了,根本无力做基层干部心理危机干预。而且由于他们都是成年人,大多具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需要更有经验的心理辅导师。”

  提及对干部的心理干预治疗,罗应光说,“绵竹市在7月份开展过一次,这也是对基层干部开展的惟一一次心理干预治疗。但对于我们这些干部来说,专家让我们学会放松,学会自我减压,我们听完都哭笑不得。灾后重建任务那么重,怎么可以做到专家说的那些呀!震后干部都是连续作战,从来没有一天假,后来实行轮休后,每周才可能休息一天。”

  “董玉飞事件对我们是一个警醒。”冯斌说,“大地震造成北川县干部遇难466人,占全县干部总数的1/4,而家中有亲人遇难的干部人数则无法统计。我们也早就考虑到基层干部的心理问题,也采取了一些组织措施,如国庆前就实行了强制轮休7天,但工作实在太繁重了,有些问题想得到,但没有条件去解决。”

  今年7月到8月间,北川县委、县政府带队,把全县64个部门、20个乡镇组织起来,集体慰问家属遇难的干部职工,遇难干部职工家属,遇难离退休人员的家属。各单位也自己开展了思想交流会,消解干部职工的心理问题。此外,对家中有亲人遇难的、确有特殊困难的基层干部进行岗位调整交流,并火线提拔了79名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干部。

  冯斌说:“我们能做的,也就是通过组织措施,争取在党政系统内,消解大家的心理矛盾,鼓励大家奋发向上,但我们广大基层干部确实也需要专业的心理治疗。前一段时间任务繁重,无法大面积解决,现在灾区工作进入常态,县里考虑分批安排部分干部异地培训,重点就是心理辅导。”

  不要再出现第二个“董玉飞”

  董玉飞自杀事件,被网民称为“一个用生命换来的警示”。社会各界人士和网民同时呼吁——“减压、减压,不要再出现第二个董玉飞”。

  达州市一名叫做“关心干部”的网友在帖子中这样写道:“干部也是平凡的人,在受灾期间身先士卒,抢险救灾,恢复重建,还要承受丧子之痛,真的不容易!更希望组织多关心,群众多支持,社会多理解!愿逝者一路走好!”

  张伟认为,在对干部实施强制性轮休时,可以给他们开展心理干预培训,将心理干预的方法传授给他们,这样既可以解决干部心理压力过重问题,同时也可以解决地震灾区心理干预专业人员不足的问题。

  “需要针对政府官员采取强有力的切实干预措施,应利用媒体等手段,加大对心理健康问题的宣传,灾区的心理援助一刻也不能放松。”四川绵阳市卫生局局长雷百灵说,政府官员如果有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也会促进和提高灾后重建工作的效率。同时,也可以考虑适当提高地震灾区干部的薪酬,帮助受灾较重干部解决家中的实际困难。

  张伟还建议,应当尽快开展心理援助的课题研究,“目前,四川省已开设了一个"512"大地震之后心理危机干预研究课题,将建立一个完善的震后心理干预数据库,目前已通过专家论证,正等待国家审批。这样的课题研究,对解决今后我国发生类似重大灾害后的心理干预有重要指导意义。”(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江毅叶建平) (来源:瞭望)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