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农大校长:土地承包期限永久不变是大方向(图)

  村村合并的情况是必然

  主持人:在宅基地流转的过程中是否将来会出现村村合并的情况?

  柯炳生:这是必然的,这是一个相伴随的过程,宅基地怎么整理出来?置换出来才能整理出来,否则的话就没有办法。

当然现在有一些地方空拼的村,另外有一些农村的宅基地的使用等等有一些很大的浪费现象,利用的很少,另外房子周围有很多荒地,或者荒沟等等没有利用,经过平整之后,利用效率可能会大大提高。

  主持人:从中国目前的国情来看,农村建设用地和宅基地这两个哪个会最先放开?

  柯炳生:两个都不能像很多人理解的那样放开,其实农村的建设用地他没有说放开,无非就是什么呢?以前所有非建设用地都需要一个征地的过程,将来可能没有征地这个环节,直接进入市场,我认为主要是这个方面,农村的非农业用地的放开或者宅基地的放开,在我可以想象的时限内大概不太可能,放开就乱套了,改变的无非是宅基地征地和使用的过程中,一些具体的制度安排,审批的程序以及补偿的标准,就是农村农用地变成非农用地将来更主要的是一个补偿问题,很多人主场让农村用地直接进入非农用地的市场,让一个开发商,不要再经过政府征地再转批给开发商,开发商直接到农民那里买地,关键就是一个对农民的补偿问题,而为了避免失地农民造成的社会问题,这个过程不应当是完全市场化的,除开保护耕地这个因素不说,这个过程也不能完全市场化,如果完全市场化的话,开发商给农民一笔钱,农民拿这个钱花费掉以后,社会保障怎么办,可能在这样一个转移的过程中,国家拿出一笔钱来作为社会保障的资金,这应当是制度性的,我原来曾经设想过,土地转让资金的钱的多少可能不一样,比如规定一个百分比,50%、60%,开发商付了之后,你的户头不能动,就做你将来的社会保险,或者是养老保险,或者是失业保险,或者是最低生活保障,一个基本的保障放在这里放着。当然具体的政策设计还要进行认真的研究,也比较复杂。但是这个方向我觉得是比较变的。

  省直管县有助于提高管理效益

  主持人:三中全会文件提出可探索省管县的体制,我想问一下柯校长,为何要进行省管县,他的意义在哪儿?

  柯炳生:省管县其实不是笼统的省管县,而是财政省直管县,省直接管理县的财政,就是一个县的财政直接是归省的。现在我们的管理层级太多,省、市、县、乡,再加上中央,五级,在很多方面可能就造成了一些管理效益比较低下。另外一个省直管县,有助于提高管理效益。其实有些人说市一级政府不能给县一级政府干太多的事,但是你要管钱的话,你就把我的权利给霸了,县级社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实际上省直管县体制,我理解包含着强县这样一种政策的取向,就是强化县一级政府的职能和功能,因为我们有一个专门的研究领域叫县域经济领域,就是县是连接城乡的重要的一个接触,他从地理上、经济上有相当的独立性,县级要做好规划很重要。所以我们很多事情都以县为代表,比如百强县。当然这是整个国家管理体制改革重要的一个部分,很多省已经在试行了,比如浙江、辽宁一些地方,对这个问题,老实说我没有进行具体的研究,可能涉及到的问题也比较复杂,这次写入了政治文件,我从试点的情况来看积极意义还是比较大,我理解写进文件还是想推进这种体制的改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炳生 | 方向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