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农大校长:土地承包期限永久不变是大方向(图)

  农产品质量安全重视与近期问题无关

  主持人:三中全会文件提出要杜绝不合格农产品进入市场,有网友就问这个文件的出台是不是受近期的三鹿事件和毒饺子事件的影响?

  柯炳生:我的回答是不是,为什么呢?其实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视,这已经是多少年了,我们看看这几个1号文件,都特别强调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应当说,中国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视是一贯的,长期以来就有的。但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这个问题是越来越重视。另外,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近几年来引起了人们更多的重视,实际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并不是新的,但是在今天的条件下,由于媒体发达,社会透明度提高,所以一件不大的事情就可以放的很大,社会影响就很大。当然奶粉事件这是一个极端特殊的案例,这个案例是非常特殊的,特殊的就是波及到整个行业,影响面很大。应当说这件事情,与其说是引起了决策者的注意,不如说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其实决策层这些年一直高度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农业部今年已经成立了一个新的局级单位,在整个国家都在精简编织的时候,他成立了一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局,这不是在三鹿奶粉事件之后成立的,之前就一直在酝酿成立的。体现了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高度的关注。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农产品质量的要求就越来越高,另外,随着一些市场经济的发展,在我们国家尤其是在信用体制不够健全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对质量问题重视不够,所以像三鹿奶粉事件这种事件,我觉得很难想象,会发生在一个成熟的一个现代的企业身上,在国外很难想象,他也会有一些问题,但是可能是个案性的问题,他这已经不是个案了,面多大的事情,并不是说不知道的,是长期早就知道的,但是一直不作为的事情。确实体现了这些企业的不成熟,对老百姓生命的漠视,而最终结果就是什么,不尊重生命,不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最后是自取灭亡。有人讲三鹿这个品牌原来值150、160个亿的,建立这个品牌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毁坏它只用几个月的时间就可以毁坏。我觉得从三鹿奶粉事件中,可以给国内很多企业,农产品的加工流通企业一个最重大的警醒,就是千万千万要把质量安全问题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好的话,那就是自取灭亡,那企业就只有死路一条。

  高度分散的生产经营体制对农产品质量控制确实困难

  主持人:这个事件能否从另一个原因来追溯一下,我们是否在农业的体制方面也有一些问题?

  柯炳生:其实不是农业体制问题,我们这样高度分散的生产经营体制,对农产品质量的控制确实是有比较大的困难,这是事实,但是更主要的原因是加工企业,政府要加强监管,这是毫无问题的,但是企业如果你不重视的话,政府不是万能的,重要的问题是什么呢?政府的作用在什么地方?要加强对终端产品的检验,检出一个问题就立刻处理它,从严处理,从速处理,让企业对自己,往上溯源,一级把一级,往上把好关才行,政府不能替企业把这个收奶的关,当然说短期效应,从加强力度,对这些奶站提供一些技术的渠道,但是如果我们每一个渠道都这样管话,我们需要增加多少的工作,我们需要多少的成本,最主要是抓企业,我觉得有了三鹿奶粉这样一个惨痛的教训之后,我相信更多的企业会重视这个问题,国家的监管要加强,相应的科技也很重要,检验手段要快捷的、廉价的的话,那就更好控制,这是国家应该干的事儿,国家应该投资,用于农业科技事业,让他们研发出更好的、便捷的检验技术,不光是奶粉,还有其他产品,让企业去应用,这是政府应该干的事儿,也算是为企业服务,也是保护消费者的健康。

  主持人:回到前面第一个问题,我还有一个疑问,中央要建立城乡一体化机制,说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这个基本建立离建立到底区别在哪里?

  柯炳生:基本建立就是一种说法,因为建立本身就很难有一个绝对的标准。基本建立是什么意思呢?其实这个说法里就是说离真正的建立还有很艰巨的任务,不可能2020年就完全建立,只能是基本建立,也是一种有保留的比较现实的、理性的目标,而不是很浮夸的目标,是一种比较现实的目标。

  主持人:但这里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到时候户籍制是不是已经改革了,高考改革是不是也就完成了?

  柯炳生:现在有很大的推进,我觉得完全一体化可能不太现实,因为他需要很多条件,我们的条件可能不具备,我希望能够完全的一体化,但是我估计全面的一体化是不太可能的,如果可能的话就不叫基本了,我们叫全面实现城乡一体化,所以只能是基础的。就像我们小康一样,我们2000年是基本实现全国的小康,2020年的时候要全面小康,所以从基本到全面,还差20年,你要问什么叫基本,就是距离全面实现的时候还差20年,我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这样回答,套用小康社会建设的目标的实现,而城乡一体化的实现过程,我觉得可能比小康社会那些有明确指标的可能难度还要大。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柯校长!(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炳生 | 方向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