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姜堰人民医院连发意外事故 疑与麻醉药有关

  江苏姜堰人民医院接连发生意外事故

  疑与使用麻醉药物有关

  实习生 李超 本报记者 李润文

  从9月24日到10月11日,短短18天时间,福建省三明市第二医院接连发生了4起患者在手术中或术后意外死亡,至今原因不明。

与此同时,江苏姜堰市人民医院也发生了类似情况。日前,中国青年报记者赶赴姜堰市人民医院。

  10月18日11时许,患者郭连娣在姜堰市人民医院的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停止了心跳。历经11天的抢救,医院最终没能挽救郭连娣的生命,正式宣布郭连娣死亡,并通知了家属。

  11月7日,郭连娣在乳腺癌术后一小时出现心跳骤停,陷入昏迷,再也没有醒来。

  据了解,这是姜堰市人民医院3个多月来出现的第二起患者死亡事件。去年该医院也曾发生两例患者意外死亡事件,患者在手术中或术后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现象,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患者死亡原因尚不明确。

  就在10月17日下午,记者还在姜堰市人民医院ICU探望过郭连娣,她的双眼蒙着纱布,靠呼吸机勉强维持呼吸。

  10月5日,郭连娣因乳腺癌到姜堰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这是一所二级甲等医院。7日上午,医院对她左侧乳房进行了切除手术。

  “11时45分,她回到病房,刚开始还很清醒,说冷,我马上拿了被子盖在她身上。”郭连娣的丈夫陈友付回忆说,到病房后,护士给她换了一瓶新的药水。

  郭连娣说上嘴唇很痒,让陈友付帮她挠挠,挠了几下,郭连娣嫌不够用力,陈友付就很用力地挠。前后不到3分钟,心脏报警器就突然开始鸣叫,血压表也停了。

  此时,郭连娣嘴唇发紫,脸色发白,眼睛也闭上了,连叫几声她都没醒,陈友付急忙去叫医生急救。

  12时38分,医生对郭连娣进行了多种方式的抢救,郭连娣始终处于昏迷状态。

  姜堰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秦晓斌说,患者回到病房一个多小时后,突然病情恶化,心跳呼吸停止,经抢救,病人心肺复苏。

  据患者家属介绍,在病房的时候,郭连娣的瞳孔就已经放大。进入医院的ICU不到十分钟,医生告诉家属,病人大脑里的生命体征已经消失,活过来的可能性不到10%。

  据家属介绍,次日晚上,医院请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专家曹主任为患者会诊,曹主任认为患者生还的希望不大。

  曹主任表示,很少有患者在乳腺癌术后一小时内出现死亡。

  曹主任告诉家属,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过敏,有可能是人的吸收能力的问题导致的食物过敏,也有可能是药物过敏,还有可能是受空气环境里的影响,比如花粉过敏等。

  患者家属认为,郭连娣在手术之后根本没有进食,所以不可能是食物过敏,之前患者并没有花粉过敏史。

  在此之前,也有一位患者在该医院手术中出现意外死亡。7月5日,58岁的曹元福因为腰椎间盘突出进行脊椎手术,在手术中死亡。据了解,去年,该医院曾发生过两例患者在手术中意外死亡的事件,详细情况医院拒绝透露。

  患者术后为何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现象,姜堰市人民医院至今还未明确是什么原因。姜堰市人民医院党办副主任潘爱兰说,从网上看到福建三明市第二医院也发生了类似事故的报道后,医院主动与和三明方面联系,探讨事故的直接原因。

  潘爱兰说:“我们想知道两家医院患者死亡事件有没有药物上的共性,在此基础上对过去曾经发生过的麻醉意外进行回顾分析,我们希望能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潘爱兰介绍,根据江苏省人民医院以及以外几家知名医院的专家会诊结果,推出两种可能性,一是因为麻醉药物的迟发性引起的,另一种可能,也可能是由于病人的特异性药物反应引起的。

  她说,该院一直使用湖北某药厂生产的麻醉药物芬太尼,而三明市第二医院的四例案件中也有一例使用过同一药物,但两个案例差别较大。

  潘爱兰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关于麻醉药物芬太尼介绍的材料:

  芬太尼会引起显著的呼吸动力的减弱,静脉应用芬太尼对呼吸驱动力、呼吸时间、呼吸肌活动均有抑制作用,快速静脉注射芬太尼剂量较大时,潮气量也减少,甚至停止呼吸。此外,在长时间的连续注射后芬太尼的蓄积作用会更加明显,可出现呼吸抑制和延迟复苏。如反复多次注射,则可产生蓄积作用,其作用持续时间延长。因此芬太尼如反复注射或大剂量注射,可在药后3~4小时出现延迟性呼吸抑制,临床上极应引起警惕。

  秦晓斌说:“用的麻醉药品都是泰州市药监部门指定的,是泰州市医药公司供的货。”

  对于特异性药物反应的说法,潘爱兰说,每个病人对特殊药物的过敏是无法测算的,目前用麻醉药剂的用量是根据人的体重而定的,但是有些人对药物特别敏感,也许一半剂量就可以达到麻醉的效果,所以每次手术麻醉都存在很大的风险。

  针对网上纷纷猜疑的麻醉器械污染,秦晓斌否认了此说法。他解释,医疗器械是在无菌环境下进行保存的,即使细菌感染也需要一个变化的过程,病人不会一下子就呼吸心跳停止,所以基本上排除这个可能。

  秦晓斌说,他们也急于知道患者死亡的真正原因,给患者家属一个明确的说法,避免在以后手术中出现类似事件。

  尽管拿到了17万元赔偿金,但曹元福的家属仍为他“麻醉意外”的死因感到不平,希望卫生部门能给个合理的说法。

  本报江苏姜堰10月20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连娣 | 陈友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