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南昌一市民遭忽悠 太空食品并非全是“大个头”

  播下“太空种”收获普通豆 南昌一市民遭忽悠

  专家澄清太空食品常见误区

  神七返回后,各类“搭载”种子也返回实验室,经过太空环境的刺激使植物种子基因诱变后,相关部门开始进行地面选种,选择需要的诱变种子进行培育,形成太空食品。

于是,人们能看到大个头的青椒、南瓜等。但是,一些商家打着“太空种子”或“太空食品”的旗号诱骗大众。昨日,南昌县的王先生投诉说他买来的“太空种子”,经种植后发现长出来的豆角与一般的豆角无异。为此,本报记者采访太空育种专家,专家澄清了大众对太空食品几个常见的误区。

  育成太空种子需历经多年

  江西省农科院农业应用微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诚说,很多人以为种子随飞船上天绕一圈后就变成太空种子,其实并非如此。搭载种子要经过几年时间反复培育筛选后,基因优良稳定者才可以成为太空种子。

  在成为搭载种子前,要经过一系列的筛选。搭载种子必须是遗传性稳定、综合性状好的种子,这是保证太空育种有意义的首要条件。

  张诚说,利用卫星或飞船等太空飞行器将植物种子带上太空,在太空环境条件下,如宇宙射线、微重力、高真空、弱地磁场等因素对植物种子刺激,进而导致植物种子基因变异,再返回地面进入实验室筛选。

  在太空中的植物种子基因诱变是不定向的,有的变好,有的变差。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所航天育种中心刘录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诱变表现得十分随机,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可预见的。

  张诚说,实验室组织培育,不断从每代中选出优良组织培育,淘汰基因不稳定或不符合经济性状的组织,最后剩下的才算是基因变异符合条件的,才是真正的太空种子。所谓经济性状,张诚说,那是指符合要求的,就是我们希望这粒种子以后能长出什么样的植物,比如对南瓜的需求主要是瓜囊和瓜皮之间的肉,具有经济性状的南瓜种子长出的南瓜就具有相当多的南瓜肉,像巨型南瓜。

  太空食品并非全是“大个头”

  在向大众宣传中,都突出了太空食品的“高大”,于是在大众思维中形成这样一种定势,认为太空食品就是体形巨大的食品。

  太空食品并非都是大块头,食品的个头大小是根据需要来确定的。张诚说:“选择什么样的个头,主动权在我们手里,如果我们需要大面积大产量生产茄子,就可以选茄肉少的小茄子,这样既不浪费资源,又可以满足需要。所以太空食品的个头要看实际需要而定。”

  太空食品不会影响健康

  许多人在市场上看到诱人的太空食品,但转念一想觉得太空食品是基因变异的结果,吃了以后可能会危害身体健康。其实这种担忧是多余的,太空食品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它的变异只是实际生活需要的结果。

  张诚说,种子基因每一代都在变异,每一代的基因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变化,只是变异所需时间不同。在地表和太空这两个不同的环境中,种子基因变异的速度不同,在太空特殊环境下,种子基因变异速度加快,在短时间内就可完成不定向变异。而这种变异在地面则需要很长年月,航天育种只是加快了生物的变异过程。

  文/记者杜金存 实习生张秀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