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98抗洪胜利:十年生聚 十年教训 > 纪念98抗洪胜利十周年消息

“水安全问题”缠身 问号集中抛向新环保部

  来源:科学时报

  受蓝藻事件缠身的太湖自不必说,曾经84条出口河道,现在只剩下10多条;鄱阳湖水质逐年下降,几乎被20年的围湖造田啃掉一半,中国淡水湖的老大地位几乎不保;八百里洞庭的地盘也减去了3/5;巢湖因水质污染,一度列入“限批”黑名单;黄河断流;长江水污染……中国四大淡水湖、两大母亲河无一不受“水安全问题”缠身。

如今,随着环境保护部的成立,水治理问题重新被专家们集中抛向政府,也留给环保部一串待解的问号。

  水污染:有多少湖泊可以幸免?

  作为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泊,鄱阳湖承纳了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水五大河流,以及博阳河等小支流的来水,经调蓄后由湖口注入长江。在中国的四大淡水湖泊中,鄱阳湖曾被认为是唯一没有出现富营养化的湖泊,有着中国“最后一盆清水”之誉。

  然而江西省水资源公报的数据表明,2001年,鄱阳湖全年没有污染水、水质优于三类的评价断面占八成,低于三类的占两成。但到了2006年,鄱阳湖水全年优于三类的不到六成,属于三类的有两成多,劣于三类的则逼近两成。按照水利部的统计,到了2006年,鄱阳湖已经从整体上呈现出中度营养化的状态。2007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出批示要求“维护鄱阳湖一湖清水”。

  面对鄱阳湖水质迅速下滑的势头,自2007年10月18日起,江西省水利厅开始发布每月一期的《鄱阳湖水质水量动态监测通报》。通报显示,鄱阳湖水质2007年仍在进一步恶化。2007年9月,鄱阳湖水位与往年基本持平、湖区水面面积为3005平方公里,湖区的10处评价断面没有发现一二类水;三类水占六成;四类水占四成。当年12月,随着鄱阳湖水位创历史新低,湖体自净能力显著下降,注入长江的出湖水质已沦为重度污染的五类水。

  此前,江西省的一位水利专家表示,除了沿湖的废水排放,江西境内赣江、饶河等5条主要河流两岸的各种废水也最终汇入鄱阳湖,其整个治理任务注定将十分艰巨。

  受污染的远不止鄱阳湖,还有太湖、洞庭湖……2006年,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统计,洞庭湖整体水质仅为五类。

  2005年底开始,湖南省在半年之内关停了环洞庭湖234家污染严重的小造纸企业。就在不久前举行的2008年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上,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表示,洞庭湖的局部水质已由劣五类和五类好转为三类。不过,洞庭湖仍然没有脱离污染的困扰。湖南省水利厅的水利专家表示,整个湖区过量施用化肥和农药,对水体和土壤都造成较严重的污染。尤其是随着枯水期水位的严重下降,水质往往很难得到保证。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统计显示,到2007年11月,洞庭湖整体水质仍然为四类。2008年1月11日,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数据也显示,洞庭湖出口断面氨氮超标,属于四类水质。2007年,全国地表水27%的国控断面水质劣于五类标准,58%的断面达不到三类标准;流经城市的河段90%受到不同程度污染;淮河、海河、辽河等流域水质较差。

  缺水:有多少河流没有提及?

  鄱阳湖生长着102种水生维管束植物、266种浮游生物、205种鱼类、87种贝类、2种豚类和310多种湿地鸟类,占跨国候鸟保护协会中全部种属的50%以上,其中珍禽达50多种;每年10月,全球近95%的白鹤种群以及大量的鸿雁、天鹅等候鸟在这里度过漫长的冬季,是世界最大的鸟类保护区,也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受上游河流来水及降雨等因素影响,鄱阳湖每年都会经历急剧的水位变化。在江西省水利系统,就流传着“洪水一片、枯水一线”的说法,即鄱阳湖在丰水期碧波千里,在枯水期宛若一条河流。以都昌水文站为例,过去50年中,水位最高时达到22米多,最低时只有8米多。

  在丰水期和枯水期之间,水位大幅升降本是寻常之事。不寻常的是,鄱阳湖的低水位纪录,在这两年不断被打破。据江西省水文局发布的数据,2007年12月,都昌水文站的水位曾连续20多天低于历史最低水位;12月9日至16日的监测显示,鄱阳湖的水面面积仅为42.4平方公里,不足历史同期平均值的四成。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郑小燕日前表示,鄱阳湖灌入长江的水占整个长江水位的1/3,如果鄱阳湖水受到污染或者断流,会直接导致长江水域“下半身瘫痪”。

  在持续的贫水阴影下,鄱阳湖沿岸一些城乡地区已出现用水短缺的苗头。2006年10月,都昌县城10万居民的生活用水告急,县自来水厂不得不紧急开挖引水沟渠。2007年入夏后,整个湖区更是出现罕见的夏秋冬三季连旱,江西省不得不紧急调拨资金,以解沿湖一些地区居民和牲畜饮水之难。

  在洞庭湖,多年来习惯了抗击洪水的湖区居民,也不得不直面缺水这个新问题。中国第二大淡水湖、位于湖南省的洞庭湖,如今面临着同样的困扰。来自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监测显示,2007年12月31日,号称“八百里”的洞庭湖,面积仅剩310平方公里,比上年同期下降了大约三成。而在半个世纪之前,这个大湖的面积还接近4000平方公里。

  缺水的还有我们的母亲河,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李国安等几位全国政协委员,就黄河缺水问题向中央再次提出了“引雅济黄”的建议。

  他们认为,黄河平均天然径流量580亿立方米,占全国河川径流量的2%,却承担着占全国15%的耕地面积和12%人口的供水任务,还承担向外流域远距离调水的任务。

  20世纪50年代,黄河流域耗用水量为122亿立方米,上世纪90年代耗用水量达到367亿立方米,部分省区已经超过1987年国务院分配的可供水量指标。根据现有水资源条件,黄河流域可供水量为433亿立方米,而国民经济需水量为480亿立方米,西北诸河水资源供需缺口37亿立方米。预计到2030年,黄河流域国民经济需水量将达到550亿立方米,较现在增加70亿立方米。

  治水:为何“九龙”都不能解决?

  几年来,各级地方政府在治理跨界污染上采取了多种措施,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政府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签订环境保护任期目标责任制、党政领导环保政绩考核等,但长期的流域污染治理并没有改善流域整体的水质,跨行政区的水污染冲突日益激化,污染纠纷、信访数目逐年增加,上游区域仍然污染下游区域,下游区域经济发展仍然受到诸多限制。

  国家环保总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信息室负责人温香彩表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现有的流域管理体制不适应当前经济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先后成立的七大流域机构,在流域规划、防洪减灾、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调处水事纠纷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从流域管理的实际进程和效果看,还远远落后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流域统一管理还十分薄弱。特别是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以及未来21世纪人口、资源、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流域管理还很不适应形势变化的需要,还存在着立法滞后、体制不顺、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手段和机制,以及流域管理乏力等问题。”

  温香彩说:“流域管理机构定位不清,多‘龙’治水,而且多‘龙’之间缺乏协调,缺乏明确的分工。‘管水源的不管供水,管供水的不管排水,管排水的不管水体水质’,最后的结果是无人对水负责。”

  此外,有关专家还表示,水量水质分割管理、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接合点不清,对资源过度开发利用,缺乏实施统一监督检查的责任主体等,也是“九龙治水”出现的根本原因。期望环保部的成立和大部委制的改革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