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新建大厦压人屋檐 规划局违章认定出尔反尔(图)

两座大厦紧密相连
两座大厦紧密相连

  新建大厦压邻居屋檐 规划局违章认定出尔反尔

  海南慧龙商贸有限公司通过法院拍卖购买了位于海口市五指山路的海洋大厦。2006年底,海南某公司在海洋大厦南侧建了一栋12层高的珠江大厦作为商品房出售。在建设过程中该大厦压住海洋大厦的屋檐。海口市规划局对此称,该项目未按照规划许可方案实施,未经规划批准擅自变更设计,要求修改建筑主体结构进行施工。随后,规划部门又发文予以撤销,并认定珠江大厦不存在违章。海口市市长徐唐先在接待慧龙公司负责人时表示,从两栋楼的现状看确实不妥,要求规划部门重新调查核实。

  珠江大厦紧挨着海洋大厦建

  大厦飘上邻居楼顶是否违建说法不一

  据海南慧龙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于2001年从法院按现状拍卖购买了海口市五指山路海洋大厦整幢房地产,并办理房地产权属证书。其所占土地的范围和四至等规划指标早在建设时就已确定,包括海洋大厦现状四至范围垂直方向向上的空中发展权和采光权等物上权利。

  该负责人说,2006年底,海南某公司开始续建海洋大厦相邻南侧的珠江大厦。可是珠江大厦从第二层起北侧的飘檐部分强行压住海洋大厦的飘檐,建至第九层时却突然向北方飘出50厘米建在海洋大厦9楼楼顶。他们向规划、城管等部门投诉,今年6月份规划部门经过现场调查后答复称,该项目尚未申请规划验收,未按照规划许可方案实施,北侧自第十一层起向海洋大厦方向悬挑约五十厘米,对海洋大厦的主体结构造成了一定影响,请慧龙公司速向执法部门举报。对此,海口市城管执法局向规划部门发函称,7月28日,该局会同执法支队、美兰区执法局前往现场实地核查,未发现珠江大厦向海洋大厦方向悬挑现象。该负责人说,9月17日规划部门函告他们称,认定珠江大厦违法建设有误予以撤销。9月24日,他们向市长反映,规划部门又坚持称珠江大厦不存在违章。

  该负责人表示,海口市规划部门的审批忽视了海洋大厦采光、通风及安全因素,为维护公司财产的合法权益,他们将诉诸法律。

  规划局认定不违章城管局结案

  日前,记者从海口市城管执法局获悉,该局已经对珠江大厦建设一案结案。该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他们介入调查时,发现规划要求珠江大厦跟海洋大厦要预留30厘米的间隙,但珠江大厦却“从地下往上挨着建”。他们准备继续查处,规划部门又来函说珠江大厦不存在违章,执法部门只好结案。

  海口市规划局报建科相关工作人员说,两栋楼最初都是以水产公司的名义报建,珠江大厦当作老楼海洋大厦的扩建工程,慧龙公司也盖章同意珠江大厦建设,所以规划部门就把两栋楼当作一栋楼的报建来处理。从珠江大厦的规划报建材料显示,当时就应该考虑拆除海洋大厦9楼的屋顶飘檐,建到9楼,海洋大厦不同意拆除9楼屋顶飘檐,珠江大厦只好绕过飘檐往上建。既然是联体建筑,预留间隙多少及是否拆除屋檐,那是建筑技术处理问题,设计院当初应该考虑海洋大厦的屋檐。这名工作人员说,珠江大厦施工时确实擅自变更设计、调改建筑主体结构,就算违章,也是轻度违章。就目前情况,要认定珠江大厦违章,找不出依据。如果珠江大厦提出申请规划验收,规划部门没理由不给他通过。他建议找建筑质量监督部门解决。

  海口建筑质量监督部门在珠江大厦工地现场监督的工作人员说,一般报建程序是由建设方向规划局报建筑外观,审查通过后才设计图纸送往图审中心,他们再根据图纸监督施工。出现海洋大厦反映的问题,涉及采光权及乡邻权问题,当时审查建筑外观就应该考虑,这是规划部门的问题,他们无权干涉。

  市长要求规划部门重新调查

  此后,慧龙公司多次向海口市有关部门反映,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慧龙公司负责人向海口市政府反映,请求市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处理。9月24日,海口市长徐唐先及规划、执法等部门领导亲自接待慧龙公司负责人。

  海口市城管局陈局长答复,执法部门已组成专案调查小组展开调查。针对海口市规划局指出珠江大厦北侧自第十一层起向海洋大厦方向悬挑约五十厘米。经现场实地核查,未发现所说违法建设。9月17日上午,市规划局又一次向执法局发出1263号函件,函复执法局表示:1、珠江大厦施工时因无法按原规划批准方案实施,未经规划批准擅自变更设计,将6-D轴框架柱向东南侧平移2米,调改建筑主体结构进行施工,致使建筑主体悬挑出海洋大厦屋顶檐口。2、珠江大厦后退五指山路及距离东南侧与松涛大厦之间间距较原批准的方案存在不同程度减少,导致消防安全间距不足。3、珠江大厦是否会对慧龙公司的海洋大厦主体结构造成影响,拟由质检部门作出鉴定。

  陈局长表示,该局将依据市规划局提供的技术指标立案查处,是否拆除以规划部门的认定是否违章为准。

  海口市规划局负责人在接待会上说,经初步核实,珠江大厦系按照规划批准方案实施,不存在超出建筑批准范围的出挑,只是建筑主体在施工到海洋大厦屋顶时绕过挑檐而形成了视觉效果上的占压,在此问题上珠江大厦不存在违章。对此,该局已复函更正。他主张慧龙公司按照侵权提起民事诉讼。

  海口市长徐唐先听完答复意见后表示,从慧龙公司提供两栋楼的相片看出,珠江大厦如此盖楼确实不妥,两栋楼挨着这么近,从通风、采光、隐私等方面考虑都不妥,他要求规划部门要从审批程序上调查,争取妥善解决此事。

  本报记者 海晶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