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将建农村寄宿中小学 解决留守子女教育问题

  天蒙蒙亮就起床,步行2.5公里赶到学校上课,下午放学回到家天已全黑……在江夏区,曾有7000多名中小学生每天上学往返距离超过5公里。

  昨日,江夏区教育局局长刘平透露,该区31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提前建成,上学路途遥远的孩子求学,再也不用起早贪黑。


  在农村建设寄宿制中小学,是解决农村一些学校办学规模过小,服务半径过大,以及农村“留守子女”教育问题的有效途径。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到2010年,该市将完成农村寄宿制中小学建设任务,而江夏区的寄宿制学校走在了该市前列。近日,记者特对此进行探访。

  告别“腌菜坛子”,每周宰吃一头猪

  江夏区现有中小学校112所,其中31所寄宿学校都建有蔬菜基地,不少学校还修建了猪圈,极大降低了饭菜价格。“由于辖区范围广,不少孩子上学路途较远。”土地堂中学校长蔡昌进说,在过去,虽然部分学生可选择在校住读,但条件有限,他们一般都带着腌菜坛子到校,一周吃一瓶腌菜或者酱豆,生活非常艰苦。“现在条件改善了,学校每周宰杀一头猪,100多公斤的猪肉,供700多位住读生消费,足够了。”

  初三(4)班陈盼的家距离学校较远,步行需要1个多小时。由于家庭经济拮据,学校不仅免除了她的住读费,还提供生活补贴。在该校,有224名贫困生享受每学期180元的住读生活补贴。

  九成留守伢,搬进学校的“新家”

  孙高是江夏安山小学三年级学生。他一岁那年父亲去世,母亲后来离家出走,他跟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在该校,像孙高这样的留守儿童,共有10多个。“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的孩子,只需要背个空书包到学校就可以了。”安山小学校长韩明华说,安山镇为所有学生提供了床铺、被褥和洗漱用品,学校免除了他们一些学习、生活费用。

  目前,江夏区寄宿制学校入住学生总数为1.261万人,其中留守学生入住2895人,占该区农村留守学生总数的90%。

  老师当保育员,照顾学生饮食起居

  “伢小,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晚上睡觉会不会冻感冒?肚子能不能吃饱?”把孩子送进寄宿学校,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疑虑。但是,孩子在校生活一段时间后,家长们的疑虑打消了。

  郑春香是五里界寄宿小学一位语文老师,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学生们的保育员。她和住读的孩子同吃、同住,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还抽时间辅导孩子们学习。

  从周一到周五,保育员每晚都要在各寝室巡查,发现学生有感冒、皮外擦伤等,由具有医护常识的学校卫生员进行处理。如果学生病情较重,立即送当地医院治疗,并第一时间通知其监护人。

  明年起,武汉市农村伢全免住宿费

  目前,武汉市已累计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农村寄宿制中小学达170所,共接纳寄宿生8.202万人。“明年春季开始,武汉市农村寄宿学校将免除学生住宿费。”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昨称,届时,农村孩子住读更方便,更实惠。(记者李樵通讯员邹永宁 夏建明 马祥)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