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小岗村土地流转 村民租地种植获总书记表彰

今天的小岗村。

“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严金昌。

“大包干”带头人之一关友江现任小岗村村委会副主任。

  总书记表扬严德友租地种葡萄

  10月19日,《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布,中国农村新一轮的农村改革发展蓝图已经明确。

  30年前,我国波澜壮阔的经济改革从农村开始,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新一轮改革将继续从农村寻求突破。

  为了了解目前推进农村改革的最新实践,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奔赴安徽、浙江、重庆等已经展开先期探索的农村地区进行报道,希望能为新一轮的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借鉴。

  文、图/本报记者 何涛

  30年前,18位安徽小岗村村民在“大包干”协议上按下红手印,开始了包田到户。小岗村也就此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

  如今,最早实行包田到户的小岗村已经将部分分出去的土地又合了起来。农民出租土地给企业和个人搞规模生产,形成了新型的农业合作化。土地的承包经营权也以这种模式流转起来。

  2008年9月30日,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胡锦涛总书记专程来到小岗村就农村改革发展问题考察调研。

  小岗村的变化,又将给中国农村新一轮的改革带来怎样的借鉴,让我们拭目以待。

  9月30日,胡锦涛总书记来到了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并在现任小岗村村委会副主任关友江家展开座谈。

  凤阳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程洪涛发表在人民网上的一篇文章《总书记考察小岗 小岗人深受鼓舞》记录了当时的情况。文中写道:“ 在谈到土地流转时,总书记表彰了严德友(小岗村村民)租200亩土地发展葡萄种植,赞成用这个办法自愿流转土地,农村要想发展,就要自愿搞好统分结合,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把土地租给那些想干的人,集中经营,可使土地走上规模化。”

  关友江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吃了定心丸。”“我们以前将地租给别人栽葡萄,当初并不知道这叫流转,我们也是在摸索当中。但有一点,小岗村的这种做法现在得到了总书记的认可。”

  当年“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俊昌说:“总书记肯定了农民可以自愿转让、合地、自愿租地,如果群众不自愿,任何人没有权来干涉,这样一来我们就有奔头了,可以大胆探讨30年后如何使用土地的问题。”

  土地流转开始于2001年

  小岗村位于凤阳县东部小溪河镇,距凤阳县城40公里,现有承包耕地8713亩,849户、3823人。

  记者来到小岗村,刚一进村就被这里漂亮的徽派建筑所吸引了。小岗村村口有一个很大的广场,还建有一座仿古的徽派牌坊,牌坊上标着几个大字“凤阳县小岗村”。穿过这座牌坊,就进入到了村民们的住宅区——经过统一规划的白色两层楼的楼房。

  凤阳县一位干部介绍, 2007年,小岗村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比安徽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2400多元;许多农户都过上了电气化生活,农业生产也基本实现了半机械化。还有4户村民购置了高档轿车。村里还先后兴建了学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农贸市场、综合服务中心。

  关友江也是当年“大包干”的带头人之一。他说,小岗村的经济虽然比不上沿海的一些明星村,但如果目前中国的农村都能变成小岗村这样子,国家的日子肯定会更好过些。“对现在,当然我们满意,但不满足。”

  事实上,小岗村人的幸福生活源于这里不断迸发出的改革创新。

  小岗村的土地流转开始于2001年。当时张家港市长江村来到小岗投资,决定建一个葡萄园,就从小岗村19户村民手中租了80亩地,一亩地一年的租金是500元。租地的合同签了20年。

  一亩地一年500元的价格是如何定的?关友江说,这是根据一亩地种一年粮食的投入和产出计算出来的,扣除农民的种子、化肥等的投入,以往一亩地一年的纯收入也就500元左右。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包田 | 严德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