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白恩培:避免第二个被污染的阳宗海出现(图)

  10月20日,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说——

  明确告诉受处分的同志,你有权力,就得承担责任;你有行政管理的责任,行政不负责就要被追究责任;若不严格执行行政问责制,类似的情况还会发生。

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

  这次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创新学习方式,不同于以往,而是“依理说事,就事明理”,选择“阳宗海水污染事件”等案例,来说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紧迫性。

  之所以选择“阳宗海水污染事件”,一是因为它有代表性,类似的问题,不光阳宗海存在,也不仅仅造成污染的这个企业存在;二是这个事情本身是一个很大的环境污染事件,必须深刻反思。

  过去我们曾引以为荣的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虽然滇池污染了,但我们还有洱海、阳宗海、泸沽湖等。
可没几天,坏的没治好,好的又污染了。我们难辞其咎。领导干部要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如果处理不好经济建设和生态保护的关系,用牺牲环境和资源去换取一时和局部的发展,怎能做到对国家、人民负责?

  吸取教训,我们务必要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第一要义是发展,贯彻落实这一点坚定不移。目前云南的首要问题是发展,最大的问题是发展不充分、发展慢,但发展是必须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发展。就拿这个企业来说,三年半的工业总产值6亿多元,上缴税金1000多万元,事实证明,无论是它的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很糟糕——造成的污染损失有几十亿元,让周边2.6万多名群众没有安全的饮用水。我们决不要这样的发展!

  吸取教训,务必用良好的工作作风落实科学发展观。从“阳宗海水污染事件”可以看出,用文件落实文件,用会议落实会议,难免出问题。如果说要检讨,我也有份。我早在2006年1月和2007年8月就对这个企业的污染问题批示过,但执行得怎么样并不知道,一直到问题出来了。如果我们检查落实及时,也不至于是现在这个样子。

  吸取教训,要建立一套合理高效的管理体制和机制。“阳宗海水污染事件”确实反映出机构重叠、管理不顺的问题,一个阳宗海,阳宗海管理处、水利部门、环保部门都在管。但是,该问责的一定问责,不能推脱。明确告诉受处分的同志,你有权力,就得承担责任;你有行政管理的责任,行政不负责就要被追究责任;若不严格执行行政问责制,类似的情况还会发生。

  省委结合“阳宗海水污染事件”,在全省开展一次专题案例教育,让广大干部学会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这样,才能避免第二个、第三个被污染的阳宗海出现,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记者宣宇才徐元锋 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