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财政收入30年间增近50倍 优先保障改善民生

  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全国财政收入只有1000多亿元。随着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很多地方都需要政府大量投入,财政收入与支出的矛盾十分突出。根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为进一步理顺中央与地方间的财政分配关系,1994年,我国全面实施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初步建立了以流转税和所得税为主体,其它税种相配合,多税种、多环节、多层次调节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税制体系。
之后,又通过实施所得税收入分享改革、出口退税分担机制改革、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激励约束机制和建立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等,进一步完善了省以下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规范了财政管理体制,规范了财政分配关系,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基础上,财政“蛋糕”越做越大。特别是近几年,全国财政收入不断跨上新台阶:2003年至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连续突破2万亿元、3万亿元、5万亿元大关,5年财政收入累计约17万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加10万亿元,年均增长22%。从1978年1000多亿元到2007年5.1万亿元,全国财政收入30年间增长了近50倍!

  财政支出突出重点,加大“三农”投入,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

  国家财政实力的不断增强,为推进社会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国家集中财力办大事创造了条件。

  “十五”时期,中央财政用于“三农”资金达1.13万亿元,5年年均递增17%,是改革开放以来投入增加最多、增长速度最快的时期之一。为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2006年国家决定全面取消农业税。与农村税费改革前相比,农民减轻负担1250亿元,人均减负140元。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达到5800多亿元,其中直接发到农民手中的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资金达到789亿元,是补贴规模最大、增长最多的一年。

  在加大“三农”投入的同时,财政部门积极支持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发展,保障优先发展教育,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帮助城市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今年全国教育支出预算9081.95亿元,比去年增长27.5%;医疗卫生支出2499.06亿元,增长26.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6684.33亿元,增长23.9%;中央财政安排廉租住房保障资金68亿元,增长33.3%。

  为增强地方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公共服务和保障民生的能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了转移支付力度。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17355.33亿元,比去年增长23.8%。

  积极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充分运用税收、预算、国债、转移支付、贴息、政府采购等政策工具,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

  着力推进税制改革,积极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税收筹集国家财政收入和调节经济、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不断增强。2003年以来,不断完善税收制度体系,及时调整了个人所得税政策和消费税等政策,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开展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等,进一步规范了国家与企业、个人之间的分配关系,强化了税收调节经济和收入分配的职能作用。

  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实施了一系列节能减排政策,特别是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和强制政府采购政策,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中西部地区污水管网、污染减排监管体系等建设。全面推进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资源开发生态补偿机制。

  积极参与国际经济事务协调,加强对外财经交流与合作。财政部通过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欧财金对话、中俄及中日财长对话等双边财经对话与合作机制,积极参与国际经济事务协调,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同时,充分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外国政府的贷款和赠款,为国内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李丽辉)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