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山西老师被学生杀害 网友悼念反思教育体制弊端

漫画
漫画

  新闻回顾:山西一少年残杀老师 死亡笔记流露扭曲心灵(图)

  山西老师被学生杀害,网友自发悼念并反思教育体制弊端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入学不足一月,没有任何仇怨,揣着三把利刃,连捅老师四刀……前天,媒体披露了10月4日发生在山西朔州课堂之上的一起惊天血案。被害的老师郝旭东家境贫寒,才华横溢,而弑师的学生,却在其留下的一页“死亡笔记”中,自称“我就是个坏学生,还坏到家了……我恨老师,更恨学校、国家、社会……我要发泄,我要复仇,我要杀老师”。

  郝旭东遇害的消息见诸报端后,各个论坛上纷纷出现了悼念郝旭东的帖子,而他生前所留下的博客也成为了哀悼者聚集地,网友们纷纷跟帖缅怀,短短半天,已达千条之多。网友们在痛悼郝老师的同时,也对教师安全保障及中国教育体制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反思。

  ●事件

  学生持刀疯狂追刺教师

  2008年10月4日,山西朔州市二中年仅23岁的郝旭东老师在巡视晚自习时,当走到正在抽烟的学生李明(化名)的座位旁时,李从书包中抽出事先准备好的弹簧刀,突然朝郝老师腹部猛刺一刀。遭到突然袭击后,郝老师立即忍痛跑到教室门口,但被李追上,又连刺两刀……郝旭东在送院途中,因失血过多不治身亡。

  赶到现场的警方,将仍留在教室的李明带走,在他的书包里,警方找到了两把弹簧刀和一把砍刀,还在他的宿舍里找到了一页“死亡笔记”。这是写在一张活页纸上的寥寥三百余字的日记,日期是2008年9月18日,最上面写着“死亡笔记”四个字。日记中这个16岁的学生称:“我已经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我活着像一个死人,世界是黑暗的,我只是一个毫不起眼的‘细胞’。”在日记中,李明发泄着对初中时教他的两位老师的不满,声称“做鬼”也要杀他。“不光是老师,父母也不尊重我,同学也是,他们歧视我……我也不会去尊重他们,我的心灵渐渐扭曲。我采用了这种最极(端)的方法。我不会去后悔。”

  ●逝者档案

  博客发起"我的梦想基金会"

  郝旭东,23岁,忻州市静乐县人。他家境贫寒,但很争气,初中时是全班惟一一个考上重点中学忻州一中的。上学全靠亲朋资助,高中时有几次因为饥饿晕了过去。大学又是靠当时的静乐县县长资助了5000元。大四时,他考取了西南大学物理学研究生,因为没有钱上不起,上了一年后,他不得不去朔州打工。

  他去世后,家人收拾他的遗物时,发现只有一双烂了底的皮鞋,脚上的袜子都是补丁摞补丁。学校中秋发了500元的卡,他舍不得花,出事后里面还有463元。他还打算等发工资后给父母买辆自行车。

  在郝旭东的博客文章中,他以《梦想的力量》为题登载了21篇短文,讲述了加拿大6岁的男孩瑞恩为给非洲的孩子修一口井的梦想而不懈努力,成立"瑞恩的井"基金会,并最终获得达到75万加元筹款的故事。而在另一个分类文章"友谊手拉手"中,他发起成立了"爱心行动组织",创建了关于农村教育和儿童发展的机构"我的梦想基金会",并亲自设计了会徽,制定了章程,旨在促进和支持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图书室建设和发展。

  ●反思

  教书为何变成了危险活

  在众目睽睽之下,一个23岁的生命消失了。被害的郝老师家境贫寒,才华横溢,曾考中两所学校的研究生,创作发表了20余部小说和剧本。网友们对这位自强不息的老师的离去唏嘘不已。网友“享受每一秒”说:“我也是一个老师,我们做的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兄弟,一路好走。”网友“看那花开”写道:“伤心是一种说不出的痛!死者已矣,师者凄恻!”

  网友“摇叶”认为:“我们提倡‘以人为本’,但我们的教育始终没有‘以教师为本’,教师被伤害的事件屡屡发生。”这位网友列举了近期发生的学生弑师事件:长沙学生奸杀高校女教师案、陕西省渭南市高三学生伤害教师案、广东化州初三学生杀女教师案、湖北安陆市老一中学生杀老师案等等。

  教书为什么变成危险活?网友“阿娇”表示:“前不久的‘范跑跑’事件后,大家千呼万唤,教师有责任保护学生,于是教育部颁布了修订后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入了‘保护学生安全’的条例,那么教师的生命权由谁来保护?希望在相关的教育法律法规中也加入‘保护教师安全’的条例。”

  另一位叫“十年园丁”的网友则乐观多了:“我始终都坚信教书应当是一件很轻松愉悦的事情,让学生生活在洁净的天空下,无论他们成绩的好坏,都能平等地享受到这份快乐,这是我一直追寻的梦想,这个梦想如果能实现,教书不会是一件危险活儿。”

  也有网友反思教师的责任,网友“史老师的助理”称:“教师应用‘育人’保护自己的生命,出了这样的事情,自然是育人的工作没有做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旭东 | 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