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作协已开除改标题作家 杂志表示不再刊发其作品

  亚心网独家:新疆作协已正式开除遥远

  亚心网iyaxin.com讯 本网记者钱毓 具有中国作协和新疆作协双重会员身份的新疆作家遥远,被证实严重抄袭他人作品,昨天(10月22日),新疆作协秘书长董立勃证实,遥远已被新疆作协开除会员资格。

  董立勃说,9月下旬,新疆作协接到国内一家知名文学杂志负责人的电话,反映新疆作家遥远在文学刊物《作品》2008年第9期发表的小说《草原如玉》,抄袭了《作家》2004年第7期萨娜的小说《额尔古纳河的夏季》。

  几乎在同时,国内另一家杂志针对遥远发出了一则特别通报:“在我刊2007年第5期发表的短篇小说《风吹动树叶的声音》,系剽窃《山花》2002年第1期卢金地的小说《半夜鸡叫》。又经查证,此人(遥远)在我刊留用尚未发出的小说《乡村故事》,系剽窃老虎发表于《佛山文艺》2001年的小说《本命年的红腰带》,且此剽窃稿已经在2008年第4期《广州文艺》上发表。鉴于此人剽窃情节严重,且其在众多刊物上发表的文字也被查实为剽窃之作,本刊特通报谴责此种行为,并决定不再刊发此人作品。”

  新疆作协随即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通过了开除遥远会员资格的决定。同时决定,取消遥远今年获得的新疆“青年文学奖”获奖资格。新疆作协日前已将此事上报中国作协。

  10月19日,又一枚重磅炸弹在文学界炸响。当天,80后文学创作者傅兴文在网上发出“致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女士的公开信”,信中再次反映“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遥远以非常恶劣的方式,剽窃他人已经公开发表在知名文学刊物上的作品,并且毫无障碍地发表在同样知名的实力派刊物上。”

  这封公开信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立即有网友在网站论坛上列出他多年来抄袭的作品目录,多达10篇。昨天,曾发表过他作品的新疆某刊一位主编表示:“遥远抄袭的作品远不止这么多。”

  原新疆作协常务副主席、现任新疆作协顾问的作家赵光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文学史上最严重的一起抄袭行为,极其恶劣!”

  新疆作协秘书长董立勃则表态:“我们的态度很明确,对此事绝不姑息、纵容!”

  记者多次播打遥远手机,均未接通。据知情人介绍,遥远的真实姓名叫“叶文军”,40多岁,是巴州某电力企业的职工。2006年被成为中国作协会员,随后又成为新疆作协会员。

  网友:“全文抄袭只改标题” “他是全文抄,一字不落地抄,连标点符号都不改,简直太恶劣了。”昨天,新疆作协顾问赵光明在电话中气愤地说。

  赵光明分析这次爆出的遥远抄袭名单,一般是将几年前发表在文学期刊上的小说,改个标题投给其它期刊,或者将网上的文学作品改个标题,投给文学期刊。抄袭手法非常简单,因此被网友讥为“全文抄袭只会改改标题”。

  据悉,上世纪80年代时,遥远曾有抄袭劣迹。一位曾经担任过《绿洲》杂志主编的虞人士告诉记者,当时,遥远给该杂志寄来一篇打印好的小说稿。“看了这篇小说,我就有点怀疑是不是抄袭的,于是写了一封信给他,想试探一下,让他把原稿寄过来看看。结果,他给我回了一封很诚恳的信,表明就是自己的创作。因为当时没有证据,就相信了他,发表了这篇小说。结果,发出来之后,就有人给我们反映是抄袭的。”

  据《飞天》杂志的负责人回忆,上世纪80年代新边塞诗兴起时,遥远发表在一本知名刊物上的作品曾被发现系抄袭,“当时我也经常在这个刊物上发表作品,所以才对这件事印象深刻。后来遥远在这个刊物上郑重其事地发表了一封公开检讨信,此事才算了结。”

  新疆作协另一位作家反映,遥远多年前就成为新疆作协会员,后因抄袭被除名。记者就此求证,董立勃和赵光明均说听说过此事,但因年代久远,具体细节记不清了。

  记者查阅到2006年的一篇报道说,遥远“长期坚持小说创作,其作品具有鲜明的西部特色,以娴熟的叙述风格和独特的故事魅力引起文坛的关注。迄今为止,已在国内有影响的文学期刊发表中、短篇小说100余万字,并获多种文学奖项。”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立勃 | 赵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