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14岁少年为筹钱上网结伙抢劫 被判缓刑后重返课堂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记者杨建林通讯员罗福根

  年满14岁的少年小聪,为筹钱上网,结伙抢劫,从而面临刑罚。面对这一桩简单的刑事案件,柳州市鱼峰区法院刑庭法官在定罪量刑之外,却多了一份责任感,他们征得院领导的支持,请来心理专家介入庭审,用专业力量挽救小聪。
10月20日,小聪领到缓刑执行通知书,他终于可以重返离开5个月的校园。据了解,鱼峰区法院将心理辅导引入未成年人犯罪审判的尝试,在柳州市法院系统尚属首例,在广西也是一项创新举措。

  沉溺网吧 少年结伙实施抢劫

  小聪的父母早年从湖南农村来柳州打工,并另外生育有4个女儿。1994年小聪降临人世,一直受到父母、姐姐们的宠爱。由于无钱缴纳借读费,父母只能将小聪送到离家较远的一所民办小学读书,每日给其12元用于早午餐。

  4年前,小聪的父亲因癌症去世,家里不但失去“主心骨”,还欠下一大笔债,姐姐们纷纷远赴广东打工。即便生活陷入困境,母亲依然省吃俭用,每天保证给小聪12元钱。日渐长大的小聪,却没有体会到母亲和姐姐的艰辛。今年4月,小聪禁不住同学相邀,走进网吧,从此沉溺网络游戏。

  为了筹钱上网,小聪和几名家境相似的同伴商定后,决定向家境富裕的同学阿文下手。5月19日,小聪与同伙对阿文实施抢劫,很快被抓落网。其余同伙因未达处罚年龄,经教育后被释放;小聪已满14周岁,面临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命运。母亲听说自己眼中的“乖乖儿”居然实施犯罪,痛不欲生。

  共除“心魔” 审判引入心理辅导

  8月份,检察机关正式向鱼峰区法院起诉小聪。主审法官罗华查阅案卷,发现案情较简单,小聪又自愿认罪。按照以往审判思路,此案只需经正常程序开庭即可宣判结案,不过,细心的罗华却产生了一丝疑惑:小聪犯罪时还在读小学六年级,是什么原因导致其走上歧途?联想到近年来青少年犯罪率不断上升的现状,罗华认定,只有消除小聪的“心魔”,才能达到教育感化的最佳审判效果。

  经过考虑,罗华打算进行审判尝试:引入心理辅导。该院领导认为,心理辅导是一次新探索,既符合教育、感化和挽救的目的,又能体现审判工作的人性化,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

  开庭前6天,法院请来广西心理学会常务理事、龙泉山医院青少年心理卫生中心主任陈秋明,对小聪进行庭前心理辅导。当天,罗华、陈秋明以及小聪的母亲、叔叔,陪着小聪围坐在一张圆桌旁,坦诚交流。陈秋明详细了解了小聪的家庭背景、成长经历、心理特点和犯罪经过后,开始帮助他认识犯罪的错误和危害。小聪也意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母亲则承认因忙于生计,疏于管教儿子,母子间缺少交流。一场庭前心理辅导课,为随后的庭审教育打下了良好基础。

  9月18日庭审当天,在法庭教育阶段,陈秋明现身参加庭审,由法官、检察官、心理专家、辩护人以及小聪的母亲组成的庭审帮教团,共同教育小聪。小聪痛哭流涕,陈述自己犯罪给母亲和被害人带来的伤害,请求法官给予改过自新的机会,同时还向母亲道了歉;小聪的母亲同样泣不成声,承认自己对儿子教育不到位,希望儿子原谅自己。

  缓刑判决失足学子重返课堂

  10月6日,鱼峰区法院依法判决,认定小聪抢劫罪成立,鉴于其未满18岁,自愿认罪,主动赔偿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决定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随后,罗华将小聪从看守所带出,在圆桌旁与陈秋明一道,第三次耐心教育小聪,希望其回归社会后,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此外还要放下思想包袱,帮助和关心母亲。陈秋明同时指出,小聪的母亲应与儿子加强沟通,注意教育的方式、方法。

  为了让小聪重回课堂,罗华还积极帮忙寻找一所能够接纳小聪的学校。10月20日上午,小聪在家人陪同下,第4次走进鱼峰区法院,领取缓刑执行通知书。签收执行通知书后,小聪的缓刑判决法律文书正式生效。

  小聪主动告诉法官,他已经重返学校,开始读初一了。讲这番话时,他的脸上露出了纯真灿烂的笑容。罗华和心理专家陈秋明的心头,也如同放下了一块巨石: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他们终于拯救了小聪迷失的心灵。

  作者:杨建林 罗福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华 | 陈秋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