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记者探访郑州楼市:市民对楼盘观望心理加重

  来源:中原网

    记者兵分5路走访郑州楼市发现市民观望心理加重

  昨日是救市利好出台第一天,本报派出5路记者对郑州各楼盘进行调查。“契税下调”正成了售楼员兜售的一大卖点,而市民对此似乎并不买账,认为降低契税不如让房子的单价降下来。

对此,有关业内人士认为,救市利好可能反而会加重市民的观望心理,等待政府出台更大的利好,房产商更大幅度地降价。

  走访售楼部 “契税降低”开始成为一大卖点

  咨询买房的市民并没有明显增多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陇海西路与桐柏路交叉口的某售楼部,前来咨询的市民并没有比往日多。负责接待记者的售楼小姐也并没有拿“利好”来诱惑记者,她强调的仍然是中原新城自己推出的各种优惠措施。记者看到,各种优惠下来可以便宜5%左右,这样的优惠幅度比起“利好”来确实要大得多。

  “我认为国家出台的政策中首付款和契税降低,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大一些。”这名售楼小姐称,他们对于现在交过认购款的会员都会执行国家的最新政策,“但由于新政刚刚出台,而且现在本市的救楼细则也没有出台,所以更多的人仍在观望中。”

  新政助推90平方米房子成主流

  昨日下午,在大石桥附近一个高层住宅社区内,售楼部主管李某谈到契税降低到1%对房屋销售刺激的看法时,“我觉得今后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将成主流,不仅购买者多,开发商也愿意以此户型为主推,两全其美。”原来,该小区的建筑房屋面积90平方米以内的户型占据70%之多,销量还不错,这次赶上国家房屋契税降低至1%,平均每住户买套80平方米的住房,可省下近3000元契税,这笔费用可以拿来买台空调了,他相信销售量会更加攀升。

  据了解,该小区现有剩余的数十套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当前均价已从去年的5100元调至3800元,原因是这部分剩余的户型多为背阳采光不太好的房屋,在昨日售楼部,一些欲购房的市民表示,他们理想的市区房屋销售均价就是在每平方米4000元以内,加上这次契税降低,他们希望下一步房屋均价也会进一步调整,这才是让利于民最实际的做法。

  高价楼盘仍坚称“从不降价”

  首付2万买一房,首付三万买两房……最近,走在淮河路嵩山路口、淮河路工人路口,总会收到一房地产公司的宣传彩页,而传言该公司的房子单价很高,新政出台后,会不会有什么影响?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该公司的售楼部。

  记者以买房者身份咨询了一套小户型。该公司新开楼盘只有一座多层是小户型,而在一楼的价格竟然标价为6100元一平方米,其他楼层也是一平方米5000元以上。该售楼先生说,虽然近期房价低迷,但是该公司的销售量一直不错。

  “工人南路的房子能卖到6000多一平方米?”记者对此价格的水分表示怀疑,而该售楼先生说,一点水分都没有,该公司的房子从不降价。目前房子都已经快封顶,不会卖不出去。

  对于该售楼先生“不降价”的说法,一业内人士表示怀疑。他介绍,在近期一房展会上,该房产商一次就推出了100套特价房,降价成了不少房地产不愿承认的事实。

  市民可能会有更大的降价心理期待

  走进各售楼部,听到最多的就是售楼员给客户介绍从报纸上看来的消息,并极力推销,“现在契税降了,买房便宜”、“以后房价可能还会涨,现在买正好”此类的说辞不绝于耳。

  而长江路一楼盘的售楼部王小姐,则在攀谈时表示了担忧,“这消息出台是福是祸还真不好说。”

  对于房产这两年的变化,王小姐讲了一个同事的故事,该同事前年当售楼先生时收入不菲,但是还是觉得挣钱慢,就去卖挖掘机,“房地产红火时,卖挖掘机确实比售楼挣钱”,可今年,房地产不景气,同事的挖掘机也卖不出去了,还要另选门路。王小姐透露,在郑州一比较有名气的地产商,为了资金周转,把自己买到手的地皮又低价转让,“割肉求资金不断链”。

  相对于1年以来房地产的不景气,王小姐认为,此前价格确实太高,泡沫太大,把市民拒之于门外,而现在房价在降,市民还是有更大的降价心理期待,有钱也不会买了。

  市民有话说

    降房价更能拉动买房积极性

  少交的契税还不够买一平方米房子

  对于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将降低契税税率的政策,不少郑州市民对此反应比较冷淡。众多市民还是希望房子的单价能够下降,比单纯的降低契税更有利于市民购房。

  在市区江山路一处在建的大型社区内,前来咨询购房信息的王先生说,现在契税和各项印花税、增值税都是购房款项中寥寥的一笔,无非是几千块钱,最大头的还是房价本身,就好比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契税不到3500元,连如今郑州市内房价的一平方米均价都不够,这咋能刺激消费者购房积极性呢?

  降契税,不如直接降房价

  “如果找到价位和环境合适的,我们早就结婚了”,在大学路一楼盘,记者见到了前来选房的姚女士。从去年开始, 姚女士和未婚夫刘先生一有闲暇时间就出去看房,但居高不下的房价让两人一直坚持到了现在。而如今,楼市新政出台,但这对准夫妻的感觉是:“看了几家楼盘后,房价还是那么高,变化并不大。”

  看了众多楼盘,姚女士和未婚夫也快成了半个行家,猜测郑州房价因为这个政策会变得较为平稳,不会像往年涨那么厉害了,但对于降价的说法,刘先生连连摇头称自己不认同这个观点。刘先生认为房地产对国民经济的影响甚大,国家出台政策刺激房地产市场,就是为了拉动经济,所以降价的可能性不大。对于契税下调至1%,刘先生说:“那本来就不多,对我们购房者影响不大,关键是单价降下来。”

  业内谈新政 建议郑州开发商学万科降价

  救市利好,心理层面的影响大于实际

  “国家出台的新政对人们心理层面的影响似乎更大一些,起到了提振消费者和开发商信心的作用。”中原新城销售经理时广占说,从大的层面说,此次新政中的降息对现有贷了大额款项的“房奴”一族是一大利好,“别看每月少还一二百元,十几年下来也不是一个小数目。”时广占认为,降低首付确实能刺激一部分有偿还能力但现有资金不多的人购房。“但此次措施的出台并不会即时生效,估计要到两三个月后。”

  对房产商来说,新政出台可能会带来另外一个结果,那就是有许多消费者会以为现在房子不好卖政府才会出台这样的政策,所以会“再等等看,说不定政府会出台更大的利好,房产商则会出台更大幅度的降价”。一名房地产业内人士说。

  开发商死撑,不如降价出货

  在昨日的采访中,有多名房地产业内人士提到了万科的降价售楼策略,并称之为 “不愧为业内老大的高明之举”。万科和几乎所有的房地产开发商一样,现在出手的房子,地价都是在高位时吃进的,房子打折销售的利润一定不如预期的高,但也决不会赔钱。

  上述业内人士的一个共同观点是:“房子尽快出手的一个最直接后果是将死钱变成了活钱,可以拿这些钱再吃进现在已经降了不少的地皮,再盖成商品房出售,仍然可以再获利,这样不是比死撑房价、天天还银行利息要好得多吗?”

  郑州的房产商为什么不能向万科学习呢?虽然不如万科资金雄厚,但完全可以打打降价卖的算盘。据上述业内人士称,现在郑州一些同位置的地价与去年相比已跌了一半左右,如果将现有的房产变成流动的资金,再吃进这些低成本的地价,“是否比死撑房价更有利,这是一个可以预算出来的结果。”

  事实上,现在已经有开发商在打折销售,而且这个折扣还很大。据公开的媒体广告,一些楼盘的商品房打出了每平米方降1280元的宣传语,还有一些楼盘交200元就可以抵两万。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