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将招商引资近百亿元用于抢救羌族文化

  新华网成都10月26日电(记者余晓洁海明威)记者从26日举行的“四川灾后重建项目国际合作洽谈会”上了解到,该省将吸引国内外资金近百亿元,用于灾后羌族文化抢救和恢复重建。

  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在洽谈会上介绍说,该省拟定灾后重建招商引资项目685个,投资总额6017亿元。
其中,文化旅游类项目218个,投资额1558亿元,仅次于基础设施类项目1900亿元的投资额。

  由四川省招商引资局制定的《灾后重建招商引资项目册》显示,该省将向社会筹集近百亿的资金,用于灾后羌族文化旅游事业恢复重建的诸多项目。

  其中,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羌族文化旅游恢复项目”将国家(省市)投资10亿元,社会引资43亿元;绵阳市“羌族文化抢救工程”将国家(省市)投资10亿元,社会引资36亿元。这些资金将用于羌族非物质文化传承教育中心、羌族古老宗教(释比)文化挖掘保护、茂县古羌城堡(含金龟包、银龟包)保护和建设,大禹文化旅游长廊、羌族民俗文化村落及古建筑恢复等建设项目。

  在汶川地震中遭受毁灭性打击的、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北川拟单独引进社会资金15亿元,用于“北川县城旅游开发”。羌族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3000多年前的甲骨文就写到了羌族。目前,羌族仅存的约30万人口中80%以上聚居在四川省北川、茂县、汶川等地海拔2000米以上的陡峭山坡上,故又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

  5月12日,这个民族经历了一场浩劫。四川省民政厅的数据显示,此次地震中有约3万羌族人遇难,也使羌族文化遭到重创。据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介绍,北川和茂县两个羌族博物馆全部被毁,大量珍贵实物和普查资料被掩埋在废墟下;汶川县最大、最古老的羌寨萝卜寨所有房屋坍塌;无数极富羌族特色的民居、碉楼、桥梁化为乌有。

  震后不久,国务院领导指出一定要抢救保护好羌族文化;国内知名民族、民间文化专家到灾区考察,商讨羌族文化的抢救方案;四川省文化厅制定了《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初步重建方案》。这次向国内外吸引重资,就是要集全社会之力抢救、重建羌族文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