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最新消息

周小川:未来通胀形势可能出现反复

  未来通胀形势可能出现反复

  央行将强化房地产金融监测 简化房贷制度支持有效信贷需求

  金融宏观调控下一步安排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实行灵活审慎的货币政策。既要从根本上稳定物价预期,也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适度调整政策操作,努力维护货币稳定和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拟定保证金融稳健运行的各项应对预案,建立完善国际金融危机监测及应对工作机制;

  二是继续改进流动性管理,保证市场流动性充分供应,引导货币信贷合理投放;

  三是加强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指引,优化信贷结构;

  四是结合地震灾后重建进展情况,制定金融支持政策;

  五是加强对房地产金融的监测,改进房地产金融服务;

  六是加强价格杠杆工具调控作用,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七是加强外汇管理,防范短期资本流动冲击我国金融体系。”

  ——周小川

  本报讯 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央行行长周小川作了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报告,汇报了当前金融宏观调控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的安排。

  周小川称,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不容低估,下一阶段将继续实行灵活审慎的货币政策。其报告还指出,未来通货膨胀形势有可能出现交替和反复,未来将简化和规范住房贷款制度,支持房地产业的合理有效信贷需求,并将加强对房地产金融的监测。

  物价上涨与回落可能交替

  提到物价时,周小川分析,经济中既存在可能引起物价上涨的成本推动因素,也有物价出现持续回落的可能。“因此在政策把握上需要特别谨慎。”

  当前通胀压力主要来源于成本推动因素。从国际看,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将政策重点从抑通胀转向保增长。在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下,一旦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国际商品价格就可能重拾涨势。

  从国内看,也存在较强的工资和成本上涨预期。9月份PPI涨幅仍达9.1%,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高达22.9%,有进一步向消费物价传导的压力。

  但如果全球经济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显著回落,推动CPI和PPI上涨的外部力量也会趋弱。因此周小川表示,总体来看,未来通货膨胀形势有可能出现交替和反复。

  下一步加强监测房地产金融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房地产市场,周小川表示,下一步要加强对房地产金融的监测,改进房地产金融服务;密切跟踪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简化和规范住房贷款制度,理顺住房消费贷款政策。

  同时,引导商业银行科学评估房地产业的风险,在完善风险控制的前提下,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支持房地产业的合理有效信贷需求,促进房地产信贷市场平稳运行。

  将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

  周小川还透露,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实行灵活审慎的货币政策。“我们会密切关注国内金融机构经营状况,保证市场流动性充分供应,引导货币信贷合理投放。同时优化信贷结构,在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加大对‘三农’、服务业、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等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周小川说,还要对信贷投向进行监测指导,确保贷款投向符合信贷政策要求。

  为稳定市场预期,还将合理运用利率等价格型工具实施调控,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对外的风险防范,周小川还强调,要防范短期资本流动冲击我国金融体系。

  “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管理,完善针对不同流出流入渠道的管理措施,防范投机资本大规模流动对经济造成大的冲击。并加强对外投资的风险提示及监管。”周小川说。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