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农田成野猪饲料基地 村民借纯种藏獒战野猪(图)

村民借来的藏獒。
被野猪咬剩的番薯
野猪(资料图片)

  借来藏獒战野猪

  潮汕地区的桑浦山脚下农田,竟然成了野猪的饲料基地,番薯、花生、水稻都成了山上越来越多的山猪过冬前的美餐。近日,在桑浦山下一户农户家种的一亩多番薯被山猪几乎吃完,损失4000余元。农户突发奇想,借来一只纯种藏獒要给野猪一个教训。

  据记者了解,在潮汕山区,野猪有逐年增多的迹象,更多没有保护的耕地面临着野猪的危害。

  文、图/记者陈正新 通讯员许统敬、蔡述湘

  事件

  村民和野猪斗智斗勇

  在桑浦山系揭阳地都镇军民村的一条公路旁,不知道谁家的番薯地里插着一根竹竿,竹竿上挑着一件童装外套,外套随着微风在田间摆动……“这可不是吓鸟的,是用来吓唬野猪的。

”昨日上午,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可让人不解的是,就在这个“假布人”的脚下,番薯地被掘了一片,田地里散落着番薯的残渣。“是野猪来吃的,它们从山上下来,淌水过了公路来吃,水沟有它们的蹄印。”

  军民村村民陈惠嵩最近也头疼这个事情,他家村里牛山下一亩多的番薯几乎都成了野猪的免费饲料。“本来可以收6000多斤,一斤可以卖8角,可被野猪吃剩的可能只有1000多斤了”,陈惠嵩说,山上的野猪经常造访,这一块地造成的损失就大概有4000元。

  每年,陈惠嵩和其他村民,都在与野猪斗智斗勇。“以前是半夜里到田里敲敲脸盆,可人一走野猪又回来了。后来变成在田里点炮仗,可威吓的作用慢慢降低,可能它们习惯了,有了免疫力。”眼看着田里的番薯一天比一天少,陈惠嵩想起了他的朋友杨凯,决定借一头藏獒来试试。

  “普通的狗根本没用,它们闻到野猪的味道都怕。”陈惠嵩说,他的朋友养有20头纯种藏獒,于是就借了一头来试试验。

  战事

  獒猪首次相遇 野猪败走

  “我们每晚带藏獒到田里两个小时左右,栓在山脚下的树林里”。由于野猪傍晚先躲在山脚下的树林里,等到了黑夜时才到庄稼地里活动,所以陈惠嵩想把山猪给吓跑。不久前的一个傍晚,当陈惠嵩和他的朋友带着藏獒到了牛山下的番薯地时,就与野猪打了一场“遭遇战”。

  陈惠嵩家的这块番薯地,就在牛山脚下,田边是山上蔓延而下的茂密的杂草和丛林,两旁是别的村民家的花生和水稻田。

  “我们把‘太子’(藏獒名)牵到林子里,它听到动静,然后我就看见一只野猪从林子里跑出去,往山上跑。”陈惠嵩说,当时他松开了藏獒,让它去追野猪,可还是让这头一两百斤重的大野猪逃脱了。

  危害

  “百猪大战”危害山区

  野猪不仅危害地都镇军民村,也祸害着整个潮州市的山区。在潮州饶平县黄冈镇碧冈村,野猪不论早造、晚造皆在村里的上千亩土地上上演“百猪大战”,吃稻穗拱田埂,所以村里的上千亩耕地都曾荒废。

  潮州意溪镇雷厝山村的一名雷姓村干部告诉记者,村民这几年对付野猪,结果都吃了“败仗”。从前年起,雷厝山已经很少有村民在山上种植经济作物了,村里就指望山下的几十亩耕地,还得防着野猪下山搞破坏。

  村干部还说,村里发生过野猪伤人的事件,一个村民的大腿被山猪牙戳穿,花了好几万元才治好。

  潮安县公安局一位民警告诉记者,目前整个潮安县山区,包括归湖、凤凰等镇野猪都越来越多,“它们没有天敌,山上环境越来越好,一窝能生十几头小猪,繁殖很快,问题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惠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