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评论:当前中国金融市场核心是房地产信贷管控

  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核心是房地产信贷管控

  早报特约评论员 易宪容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和危机,不仅对世界经济带来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很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影响。这几天,无论中央政府还是部门领导,都在不同场所表达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视,并制定相应政策予以应对。

我们认为,这种应对态度是非常及时和正确的。但是,更为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判断当前的金融市场形势,特别是如何从美国金融危机中获得更多的启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找出这次金融危机的根源,制定出应对办法,并带领中国经济走出这次金融危机的困境。

  对于这次金融危机,尽管产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问题的核心,是美国政府用一个泡沫掩盖另一个泡沫。在于美国政府为了短期经济繁荣而极力放松货币政策,从而引发房地产泡沫,一些金融机制又通过金融衍生工具,把这些泡沫的风险无限放大,从而导致美国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因此,对于这次美国金融危机,决不可低估它对国际市场的影响,也不可低估它对中国经济的巨大影响。

  对于国内金融市场分析,也要在这个大背景下思考。正如近日周小川行长所指出的,对于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既要看到近几年来,中国金融体系在不断完善、中国金融机构实力普遍增强,有一定的抵御外部风险能力,也要看到中国金融体系所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比如说,政府对金融市场主导,市场化程度有待提高,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股市持续下跌及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不足,不少金融服务功能缺失,金融监管制度不健全等,特别是房地产金融所面对的问题更是当前不容低估的事情。

  正如周小川所指出的那样,对于当前金融宏观调控工作,要关注的问题,是国际资金流出给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等,但更应关注对房地产业的金融支持。如周小川提出,将建立健全房地产金融监测机制,密切跟踪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简化和规范住房贷款制度,理顺住房消费贷款政策。引导商业银行科学评估房地产业的风险,在完善风险控制的前提下,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支持房地产业的合理有效信贷需求,促进房地产信贷市场平稳运行。

  就当前中国经济问题来说,房地产市场的信贷管理与风险控制,应该是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核心所在,因此,如何来做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周行长提出了下一步宏观金融调控的基本思路。比如,一是要采取严密科学的态度了解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并通过有效的机制及工具,科学评估房地产业的风险。也就是说,商业银行对房地产服务与支持并不能站在人云亦云的基础上,而应站在科学规范风险评估的基础上,正确评估房地产业的风险,并根据这些评估来改进对房地产业的支持方式与力度。

  二是商业银行对房地产的支持,重点放在个人住房消费贷款上,而不是鼓励房地产市场炒作与投机。这样房地产政策既能与房地产的民生性结合,也能成为国内房地产市场得以持续发展根本所在。可以说,尽管美国金融危机是房地产泡沫引起,但是美国房地产泡沫并非如中国那样,不少居民专门购买许多房子炒作,而是每一个人只能购买一套住房。如果美国人住房购买超过了一套,那么不仅不能够享受政府各种优惠政策,反之,政府还有种种税收,让住房炒作者无利可图。所以,无论如何强调房地产的个人自住消费性的重要性,都不会过分。

  三是为了强调个人住房购买的消费性,中央政府不仅要简化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制度,也要完善及规范这些住房消费贷款制度。也就是说,对于目前国内住房按揭制度,既要有利于支持居民住房消费,也要有利于防范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国内经济持续增长,才能降低出现类似美国次贷风险的可能性。可以说,这些精神是央行对房地产信贷政策最新表述,也应该是未来房地产信贷管理的政策的根本所在。

  当然,最近周小川关于金融问题的讲话,涉及我国应对金融风险不少方面的问题,将实行灵活审慎的货币政策,这应该看作是央行对当前中国金融市场形势的明确判断。这样既把握到了问题要害,也有一定的前瞻性。如果能够把这些精神落实,特别是对房地产业信贷管理方面精神,对保证中国经济增长及当前房地产健康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