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保住乌纱帽 得益金融危机

2007年9月27日,法国前财政部长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在智利圣地亚哥发表讲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8日选举卡恩为该组织新总裁,接替因“个人原因”辞职的罗德里戈·拉托。 新华社/路透
2007年9月27日,法国前财政部长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在智利圣地亚哥发表讲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8日选举卡恩为该组织新总裁,接替因“个人原因”辞职的罗德里戈·拉托。 新华社/路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理事会25日宣布,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在所涉“情人门”中不存在滥用职权等不当行为,决定保留其总裁职位。

  有媒体认为,斯特劳斯—卡恩躲过辞职得益于包括全球金融危机在内的天时地利人和。

  结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深理事沙库尔·沙兰当天举行电话新闻发布会,宣布理事会对斯特劳斯—卡恩“情人门”的调查结论。

  这份长9页的外部调查报告说,经过28次问询相关当事人,调查机构认为,斯特劳斯—卡恩在2008年1月确实与前女下属皮萝什卡·纳吉存在“短暂的自愿肉体关系”,但前者没有对纳吉实施性骚扰,没有在纳吉离职问题上滥用职权,也没有在纳吉离职补偿金上予以照顾。



  纳吉今年8月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辞职,现供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沙兰说,根据调查报告,理事会认为,斯特劳斯—卡恩在这件事上存在令人遗憾的“严重判断错误”,但不存在其他涉及职权的不当行为。

  他说,当天的理事会会议上,24名成员一致同意保留斯特劳斯—卡恩的总裁职位。在接受斯特劳斯—卡恩道歉同时,理事会认为后者能继续履行职务。

  道歉

  斯特劳斯—卡恩25日发表声明,称已向IMF理事会、员工和家庭表示道歉。

  “我认可理事会今天有关调查结论的声明,”斯特劳斯—卡恩在声明中说,“我对此事深表歉意,我为此承担责任”。他说,他承诺将来坚守对总裁这一职位的高道德标准。

  沙兰说,斯特劳斯—卡恩的绯闻事件东窗事发以来,理事会从来没有要求过他辞职,斯特劳斯—卡恩也没流露出辞职意愿。

  但他承认,IMF许多员工、尤其是女员工对斯特劳斯—卡恩的行为“不太高兴”。他相信后者能重新赢得大家信任。

  原因

  去年6月,世界银行前行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因违规为女友谋求升职和加薪而被迫辞职。有媒体指出,斯特劳斯—卡恩之所以能躲过一劫,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

  首先,当事人纳吉坚决否认自己在离职一事上受到斯特劳斯—卡恩的压力或恩惠;纳吉的丈夫、阿根廷经济学家马里奥·布莱赫尔率先发现妻子与斯特劳斯—卡恩的暧昧关系后,也未大事声张,而是提醒两人注意绯闻不利于IMF总裁的公众形象;斯特劳斯—卡恩的妻子则在博客中对丈夫的“一夜情”表示原谅。

  其次,欧洲大国德国、法国均力挺斯特劳斯-卡恩。德国《明镜》周刊25日披露,德国担心,一旦斯特劳斯-卡恩辞职,根据IMF内部酝酿的改革意向,可能会选出一名非欧洲人接替他,这将打破多年来由欧洲人出任IMF总裁的“潜规则”。而对于法国来说,由这位前法国财政部长继续担任IMF总裁自然是最佳选择。

  此外,眼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把IMF置于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IMF内外均不愿看到这一政府间国际金融组织因总裁人事问题陷入动荡。

  现年59岁的斯特劳斯-卡恩被视为欧洲最成功的经济政策制定者之一。《明镜》报道说,德国政府相信,斯特劳斯-卡恩刻下是率领IMF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正确人选”。(冯武勇)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恩 | 斯特劳斯 | 纳吉 | 沙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