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广元旺苍爆发柑橘大实蝇疫情 > 柑橘生蛆评论

政府信息应该走在蛆虫柑橘传言前面

  “广元蛆虫柑橘”短信已经发展成了全国性公共事件。不仅越来越多的公众知道了这一事情,据一些地方媒体报道,蛆虫柑橘接连在个别地区被发现,有的是原产地,有的是销售地,它们因为蛆虫柑橘而“集体”进入公众的视野。


  现在可以确认的是,广元相关部门承认“蛆虫柑橘”客观存在,但认为疫情的大小、流入的范围在传播中被夸大,因此给予首发信息以“传言”的身份。因为“传言”的传播,广元等地果农的利益的确受损。在此我们有必要深思,怎样才能避免“传言”带来的过度恐慌,最大限度减小损失。

  这起事件可以说是“传言”走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前面。广元处理生蛆柑橘的行动早在传言出现前启动,但信息却滞后于“传言”,政府被传言逼动,不得已而为之,即使出发点好,恐怕也难以为公众理解和认同。这种情势下,难免让人产生联想:如果没有“传言”,政府部门会不会发布信息?如果发布,将等到何时,政府会发布哪些信息,又以怎样的方式发布?

  我们必须看到,对于涉及公众利益,为人普遍关注的事情,政府没有获知相关信息,传言的发生就是自然的,因为信息以被获得的第一时间为准,掌握了信息的人把它发布出去,符合信息的传播规律。问题是,政府在第一时间掌握了信息而没有发布,以“辟谣”的方式“善后”,人们可能会觉得这样的行为显得不那么坦诚,与政府良性互动起来就有些困难。

  人类已步入信息化时代,政府在这样一个时代里面临新的信息环境,弄不好就会落在后面。其实不只是蛆虫柑橘事件,这些年,无论是政策文件、行政决策过程、公众参与状况,还是公共突发事件、食品卫生安全问题等,政府在信息发布方面受到的质疑不少,政府信息形象也受到影响,一次又一次的实践操作降低着人们对政府信息责任态度的信任。

  政府掌握丰富的公共资源,了解与甄别信息的渠道多于“民间”和个人,满足民众的知情权,理应作为政府职能凸显出来。古代社会,“天佑下民,作之君,作之师”,信息被执行天命的官员垄断,信息发布随官员喜好而定,而现在一个高效的政府必须及时公布官方信息并还原事实真相,无论信息是否“振奋人心”,是否“令人放心”,只要是公众期望知晓的,与公众利益切实相关的,政府都应该走在传言之前公开可信赖的信息。通过政府发布的信息,公众可以去除猜疑,免于恐慌。

  信息公开浓缩着政府自我变革的政治勇气,承载着公众对于政府形象的渴望,让人们摆脱从传言那里获知信息,让政府不被传言逼着走,应当也可以有所改进。以公开应对传言,这是政府信息形象的起步,在第一时间告诉人们应该知道的信息,这是政府信息形象的根本。(记者肖擎)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