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椿桦:“书记出国未归”谁的责任?

要紧的,纪委问话客观上通风报信,给了杨可乘之机,疑似腐败分子的预警系统。这需要高度警惕。(肖承森 画)

  椿桦:“书记出国未归”谁的责任?

  作者:椿桦 资深时事评论员

  据10月21日的《现代快报》报道,温州市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十一期间出国考察,以治病为由逗留法国不归。坊间传言,9月下旬曾有省纪委的人向杨湘洪问过话,问完话后三天,杨湘洪就出国了。报道称,杨湘洪一事让人想起杨秀珠案。杨秀珠曾任温州市副市长,她出逃国外至今未归。

  不知为什么,有关官员的敏感信息,通常都是“坊间”率先发布。从过往的经历来看,不少“坊间传言”事后往往都被证实是比较靠谱的。

譬如,杨湘洪“出国称病未归”的传言,经记者亲自上门采访,得到了确认。至于“腰椎间盘突出”这类常见病,杨书记为何一定要到国外治疗,估计坊间还有进一步的猜测。

  猜测、传言,是非常原始的逻辑推演方式。流言蜚语是信息闭塞的产物,信息越闭塞,流言越泛滥。如今是信息时代,流言自然是日薄西山了。不过我注意到,在涉及公共权力的事件中,流言还是有一定市场的,原因当然与权力的神秘化分不开。就拿杨湘洪“出国不归”来说,温州市民关注父母官的去向自然是天经地义的,但十一长假结束至今已有大半月,我们一直只听坊间及媒体在议论,官方则始终无说法,甚至在面对传媒采访时,也是闪烁其辞,不知所云。于是,流言就传得更猛烈,版本也会更多。

  杨湘洪“出国不归”的含义究竟该如何解读?当地官方的闪烁其辞反倒为我们提供了推理的依据与动力。

  根据官员之间的隶属关系及利益关系,下级官员的作风问题如果被负面解读,上级按理应以最快的速度息事宁人。但综合温州市官方对待传言的反应,及相关当事人谈话来看,公众对杨湘洪的负面评价并非没有道理。

  一位长期在杨湘洪所在办公大楼巡逻的保安说,“杨书记精神很好,看不出有什么毛病来”,一位参与出国考察的企业家也称杨到法国后并未有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同行的另一位企业家说,相关部门多次要求企业家们“不要乱说话”和“不要说话”;杨湘洪的女儿在法国已经成家,有“裸体做官”之嫌;杨湘洪事件发生后,温州机关单位掀起一场收护照的运动……种种迹象表明,杨湘洪出国不归之意不在治病。而官方的表现,反而有种欲盖弥彰的味道。

  令人不解的是,杨湘洪有着如此多的疑点,为何还被允许“出国考察”?如果被“省纪委问话”的情节属实,那么杨湘洪以如此快的速度被安排出国,应当不大可能是一时疏忽。鉴于不少问题官员都曾有过“拔出萝卜带出泥”的特征,杨湘洪的“出国不归”又难免让人产生另一番想象。

  上述分析当然也是民间版本,不足为据,相信类似的其他版本还有不少。这也难怪,谁叫官方把本应公开的公众人物信息搞得这么神秘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湘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