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金融危机令IMF应接不暇 全球央行或再联手降息

  IMF四处救火_全球央行或再联手降息

  曹金玲

  病情严重的金融市场不仅忙坏了各国政府,也让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应接不暇。

  27日,IMF宣布已与乌克兰初步达成贷款协议,同意在未来2年内向该东欧国家提供165亿美元资金。

IMF总裁卡恩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项措施旨在通过提供金融市场流动性、解决偿付能力、缓解外部市场震荡的影响及减少通胀高企风险等方式,帮助乌克兰恢复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卡恩还指出,此番举措的力度相当之大,批出的贷款相当于乌克兰向IMF所交配额的8倍。

  今年以来,乌克兰股市累计下跌80.6%。同时,由于股票、债券和货币被大举抛售,乌克兰货币遭到大幅贬值并创下7年新低。乌克兰的重要出口商品钢铁的价格也大幅下挫。

  就在IMF与乌克兰政府达成贷款协议的同时,该组织还在与匈牙利政府进行商议。卡恩称,IMF与匈牙利磋商的一揽子措施将于近日公布,而欧盟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也将参与其中。

  除此之外,塞尔维亚、巴基斯坦和白俄罗斯日前也正式向IMF寻求经济援助。IMF上周发表声明称,IMF与白俄罗斯的会谈会在未来几天里进行,援助金额尚未确定。

  彭博社援引两位IMF官员的话称,IMF正在讨论为难以获得外资支持的成员提供3~6个月的所谓“硬货币贷款”,且不附带政策调整要求,该紧急贷款额度一般至多为各成员分摊配额的5倍,目的在于防止新兴经济体陷入瘫痪。而在平时,成员至多可向IMF贷出其分摊配额3倍的资金,且标准期限为3~5年。

  卡恩曾在本月初表示,IMF目前能为新兴市场提供援助的资金约2090亿美元,但如果需要,IMF将考虑从发达国家借入更多资金。假如上述贷款计划正式实施,此次IMF对新兴市场的援助将可谓有史以来最大手笔。

  苏格兰皇家银行新兴市场研究部门主任Timothy Ash则表示,资金只是市场面临的部分问题,IMF应该继续推动这些成员实施更为灵活的汇率政策,并加速银行系统更深远、更私有化的改革。

  当然,也有成员或许不会“领情”。韩国企划财政部国际金融局局长Choi Jong-ku周一公开表示,韩国应该不会是IMF的帮助对象,因为韩国仍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

  但就在昨天,韩国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紧急降息,且调降幅度高达75个基点,至4.25%,以缓解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对实体经济的伤害。韩国股市KOSPI指数上周跌破千点大关,今年以来累计缩水超过一半。韩元更是亚洲货币中表现最差,今年以来已累计贬值35%。而上周五公布的经济数据也相当疲软,今年第三季度韩国经济仅增长0.6%,为过去4年来最低季度增幅。

  各国央行对市场的救市努力同样没有停止。根据外媒报道,就在韩国央行大幅降息的同一天,澳大利亚联储的一位发言人昨天表示,联储“将为外汇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购买本币以缓解澳元的剧烈波动。7月中旬以来,澳元兑美元汇率已累计下跌35%。

  而据英国BBC报道,该国首相布朗暗示,油价下滑带来的通胀下降,可能促使世界各主要央行再度联手降息。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