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开心”缘何变成一种奢侈品

  打印 关闭

  如果你还没有听说过“开心网”,那恭喜你,你已经完全OUT(落伍)了。

  “你手头有几个奴隶了?”“又让我去挖煤了,惨,看来我得想办法讨好讨好主子”、“居然敢贴我的条,哼,把你买过来嫁给大你60岁的老头儿”……这些貌似无厘头的对话,现如今已成为许多白领的口头禅。
那么,这个已经在都市白领中风靡许久的网站,到底是凭借什么独特的魔力来网罗这些见多识广的白领?

  简单地说,“开心网”就是一种提供社交服务的网站,是眼下国内最热门的SNS网站之一。SNS即社会性网络软件(SocialNetworkingSoftware)。1967年,哈佛大学的心理学教授StanleyMilgram创立了六度分割理论——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根据这个理论,每个个体的社交圈都将不断放大,最后成为一个大型网络,也就是社会性网络。后来有人创立了面向社会性网络的互联网服务,通过“熟人的熟人”来进行网络社交拓展,风靡美国的Facebook就是最典型的SNS网站。

  近年来,国内的SNS网站遍地开花。其中,校内网是做得比较早的SNS,也是人气最高的SNS。之后,海内网、比邻网等“校内模仿者”便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然而,校内网的用户,90%以上均为在校大学生,白领用户少得可怜。于是,开心网便抓住这个机会,打着“白领”旗帜杀入了SNS市场,通过“病毒传染”的方式,在很短的时间里积聚了不少人气。今年5月,开心网的人气和流量开始飙升,8月的日均网页浏览量就达到3000多万。

  “开心”来得如此简单?

  曾经早睡早起的小旭在加入开心网后变成了一个彻底的夜猫子。凌晨一过,本来已经昏昏欲睡的他突然精神抖擞起来,他打开电脑,登录开心网,用自己争车位、熬夜贴条等赚来的“辛苦钱”买了一位美女同学。“嘿嘿,晚睡有晚睡的好处,要是等到明天一早,这位美女肯定又被别人买走了。”

  由于开心网限定每个“奴隶”每天只能转手两次,先到先得,所以对于一些抢手的“奴隶”来说,这个买卖竞争也很激烈。小旭早已想好了怎么“修理”这个美女了——先让她去挖3个小时的煤,再让她去陪酒赚钱,还要让她给自己捶捶背……

  小旭说,之所以挖空心思要“整”这个美女,“主要是她"花言巧语"将我"骗"到这里(开心网),害得我开始了一段"水深火热"的生活,被当作奴隶卖来卖去不说,还一会儿在大街上让人家当马骑,一会儿要去扫厕所,还被"关进小黑屋一天",受尽了"折磨"。”然而,就是在受“折磨”的过程中,小旭赚了不少“钱”,现在,他终于有足够多的钱买这个曾经的“奴隶主”给自己当“奴隶”了。

  和小旭一样,阿征也是开心网的忠实粉丝。“每天的工作无聊而琐碎,开心网成为我上班的一大寄托。”阿征在一家杂志社工作,她坦言,迷上开心网后,博客就“长草”了。“我已经有5个奴隶了,她们都是我日常生活中的好友。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就会去折磨折磨她们,她们也会选择"讨好主子",给我跪安或者捶背捏腿。当然,心情好的时候,我也会打扮打扮她们,带她们去吃西餐、做足浴。总之,怎么对待她们,我说了算。”

  “想想就很开心。”阿征说。

  “弱智”游戏背后的情感纽带

  虽然加入时间比较晚,但对于开心网的几个“白痴”游戏,小旭却乐此不疲。所谓的开心网“综合症”他一个不少:熬夜换车位、贴条、买奴隶,每隔一小时左右就登录网站一次。“有时候觉得这些游戏挺无聊的,但不玩的话,岂不是更无聊?”

  大学毕业两年多,小旭一直在一个半死不活的事业单位上班。“生活了无生趣”,他说,刚毕业的时候,同学们偶尔还会一起吃吃饭、打打球,可慢慢地,大家的联系就越来越少了。“我不喜欢下班,下了班不知道去哪儿好,宿舍就一个人,冷冷清清的,还不如在单位呆着。”

  自从迷上开心网,小旭觉得,自己的生活又开始多姿多彩起来。在这个网上,不仅有自己的同事,大学同学,甚至连一些“发小”都能找到——大家互相买卖,争抢车位,还可以发起投票,讨论一些好玩的话题,比如:“你敢买"老大"做奴隶吗?”、“中秋节,你们单位发什么了?”、“现在上开心网就三件事——停车、买人、投票,你感到腻味了吗?”等等。

  “当我在开心网上看见我的"发小"时,感觉就像穿越了时空隧道。”小旭说,开心网的魅力不仅在于那些看似弱智的游戏,而在于它通过游戏的方式把大家联系在一起,“虽然是在虚拟的世界里,但对我来说,他们是真实存在的,他们的想法、行踪一目了然。”以“争车位”为例,只要把自己的私家车停在好友的停车位上,就能给自己赚钱,停得越久赚得就越多,但是如果被好友发现,给自己的车“贴了条”,那赚的钱就都归好友了。“这个游戏要斗智斗勇,你要猜中好友这段时间一定不在线,把车停在他那里不会被发现才行。”

  迷上开心网之前,小旭也是个不折不扣的“网络生存者”。他开博客,上MSN,聊QQ,一天不挂在网上,他就浑身不舒服。“没有网络的时候,就觉得无所适从,好像自己迷失在这个纷繁的世界里,一点安全感都没有。”

  找开心,白领患上“网络强迫症”

  若干年前,互联网方兴未艾时,“网络生存大赛”曾盛极一时。但很快,参赛选手一个接一个退出比赛——“订不上饭饿肚子”、“网上买东西实在不方便”……至于赚钱,更是让这些网友们头痛不已。

  “当时谁会想到,现在互联网能发展到这种程度呢!”小旭说,他周围的朋友,都或多或少患上“网络强迫症”。由于习惯在MSN上交流,有些同事即便仅相隔一米,也懒得开金口。更有些人,在MSN上聊得火热,但在面对面交流时却常常“无言以对”。某知名网站的一项调查也显示,有35.8%的人认为没有网络自己将手足无措。没有人能说清楚互联网到底对自己有多重要,但是面对“如果离开互联网”这样的问题,只有6.1%的人选择“无所谓”。

  开心网似乎在MSN的基础上让网络交流更近一层。“即便是平时在MSN上没什么由头不太聊天的朋友,也能在开心网上看到他的朋友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参加了什么投票,这让交流变得更加简单,也让孤独的都市人找到一种心灵的寄托。”心理专家指出,现代都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开心的感觉也变得越来越无从寻觅。“对很多都市白领来说,开心已经变成一种奢侈品。”

  没有开心,便要寻找开心。据统计,开心网的主力军是80后的小白领们。社会学家认为,小白领们通过上述几个简单的游戏,聚集在开心网上,直接发生互动。“开心网能够快速窜红的原因就是你的朋友在上面活动,你可以直接参与他们的活动,并能用这样一个工具来更紧密地保持和朋友之间的关系。”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学教授樊新民认为,白领喜欢玩这款游戏,主要是因为现实生活压力太大,需要解压。“从价值功能上判断,它是进步的,存在是合理的;而从功能角度看,它属于一种娱乐消遣,利用这种网络平台让大家的社会交往面更宽。”

  但也有专家不同意这种观点。他们认为,通过网络游戏来减压,只能暂时让白领们忘记工作和生活中的不愉快,但问题还是客观存在,所以当他们从网络返回现实生活的时候,会更加痛苦,更加难以理性地面对问题,解决问题。“长时间通过敲打键盘这种机械的方式与人交流,难以感受到直面接触时的真情实感,无疑会对人的心理调节和人际交往产生负面影响。”

  只是,现实生活已经够累了,利用虚拟游戏给朋友取个恶搞的绰号,把领导派出给自己打工,或者攒钱给自己“买”辆心仪已久的车,再或者就是为了开心而开心,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