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土地流转新政出台 白领流行租地周末当农夫(图)

“瞧吃得这个香”
“瞧吃得这个香”

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
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

  城郊租下九分地 城市白领周末当“农夫”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土地流转新政引发新的“城市农夫”热,社会学家认为这种方式将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听着mp3,背着休闲包,25日一大清早,在成都一国企上班的“司空馨儿”便与舅舅钟泽彬一起,开车赶往郫县安德镇安龙村,他们要在这里挥锄垦荒。本月中旬,当听说国家允许农民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后,“司空馨儿”等35户城市白领一合计,组建起“城市农夫组织”,在安德镇安龙村包下了九分地,当起“地主”。

周末刚结束一周疲惫的工作,一行人乐颠颠地赶往乡下,在“自家”土地上播种施肥……

  据记者调查,土地流转新政出台后,如今到农村开垦“菜园子”的都市白领已不再是少数。

  都市人的乡村生活

  追求生态,不使用农药和化肥

  周六当天,在四川大学工作的杨辉满怀豪情,和几个朋友早早来到出租土地给他们的高大爷家。大家从高家领来崭新的锄头、钉耙后,乐颠颠地扛着往田间跑。一块一亩大小的土地,被田埂简单地分成了30来块10平方米左右的小田。“这块就是我的包产地。”杨辉指着一块长着杂草的土地说道。她把裤腿一挽,鞋子一脱,腾地跳进地里,扬起锄头开始挖起地来。

  “虽然爱种啥种啥,但环保是我们最重要的主题。”杨辉边擦汗边说,自己吃的东西,当然不能使用农药和化肥。那么如何防止病虫害的侵袭和保证土壤肥力?杨辉说城市农夫们向老农学会了“土”方法:用秸秆、石头粉和贝壳粉混合堆成农肥;在土地四周种上葱蒜也可驱虫;实在不行,见到蝗虫、蝼蚁就用手逮。

  农户当师傅,种菜问题现学现用

  “你看你的芍菜种子撒得太密了,以后长得不好。”农户李芝兰看着忙得不亦悦乎的杨辉等人,专门赶来对每一处菜地质量把关,她说,这群城市人种地积极性高得很,就是很多方法不得当:不是挖地过浅,就是施肥太多。因此必须由她这样有经验的老农来当老师,对他们解惑答疑。而为了更好地为其服务,李芝兰还专门让儿子从网上下载了大量的农作知识,编订成《菜园里的学问》送给大家。下午3点,结束一天种植劳作,“城市农夫”们自觉地在院落里排排坐,听李芝兰儿子讲种菜的学问。

  杨辉说,虽然他们对耕种很认真,但不可能随时照看自己的农田,因此“城市农夫”的菜地平时会委托高家帮忙监管。

  交上百元钱,“地主”当一年

  “城头待久了,就想回到农村感受田园牧歌生活。”“城市农夫”发起人之一的夏璐说,上个月,她与当地农户高盛鉴、李芝兰一家接洽时,双方一拍即合。高家将一块9分农田平均划分,分别由杨辉等报名参加的城市居民承担。

  “现在每户可认种10平方米土地。1年交纳100元租借费,土地就可以由自己随意支配,爱种啥种啥,还有农民伯伯监督和指导。”夏璐说。

  返乡种地改变什么?

  乡村人:更多的是理念转变

  “这群‘城市农夫’,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快乐,更多的是理念转变。”中午,忙着为城里客人准备农家饭的李芝兰感慨地说道。“现在,我们把土地租给他们种,不图赚钱,就是希望能加强城市人和咱乡里人的沟通。”

  城市农夫:收获的是一种感悟

  每周末都要开车到乡下照看田地,期间还有租金、种地费、农具费等,这一小块“责任田”收获的蔬菜成本很高。但所有参加“城市农夫”计划的成员都表示并不在意。杨辉说田间劳作有多种好处: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种地劳动强度不大,锻炼效果特别好;能吃到绝对放心的绿色蔬菜。这些都成为她下乡种地最大的动力。

  “回归田园我有一种放松感。”钟泽彬说,他出生在农村,但在城里生活已经有几十年。当双脚踩在滑腻的农田上,让他体会更多的是遗忘已久的人与自然的和谐,收获更多的则是一种感悟。

  社会学专家

  下乡种地,正在打破“城乡隔离”

  “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它进一步促进了城乡双向交流。”四川大学教授、省社会学会会长陈昌文认为,城市人下乡种地,标志着长久以来的城乡隔离体系,正在被市场需求打破。通过城市人返乡种地,不仅在经济上让农户得到实惠,城市居民还能为农村发展带去物质和智力支援。而城市和农村居民通过此种方式实现身份互换,将促进城乡一体化的进程。

  陈昌文同时介绍,乐于下乡种地是中国人土地情结的体现。他说中国是一个农耕社会,五千年的农耕文化让人们对土地有深深的依恋。在古代,归隐田园是士大夫们修身养性、接近自然最常见的举动。通过下地劳作,人与自然得到了最亲密的接触。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芝兰 | 颠地 | 龙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