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高校餐桌新标准安全第一位 食堂吃不到扁豆猪肝

  今后,熘肝尖、干煸扁豆等将从高校餐桌上消失。据悉,在北京市教委10月16日公布的《高校标准化食堂2008版》标准中,扁豆、猪肝、水发食物等食品被要求不再出售,过夜的米饭、茶叶蛋等也不能在第二天重新上桌。


  据记者了解,在高校食堂菜谱中,熘肝尖、干煸扁豆等都是常见菜,用水发产品做的菜则比较少。那么,为何对这几种菜品下了“禁令”?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主任医师徐筠对《生命时报》记者解释道,因扁豆烹饪不当而引发中毒的事件屡屡出现,去年仅北京地区就发生十余起,中毒人数达数百人。扁豆中毒的原因在于其中含有红细胞凝聚素和皂甙,这些物质具有化学毒性,只有加热到100摄氏度并烹调10分钟以上,才能被破坏。而集体食堂用大锅炒菜的方式,往往会使扁豆不容易加热均匀,从而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禁售猪肝也是出于安全考虑。徐筠称,猪肝是代谢器官,会积累代谢产生的毒素,如不彻底清洗,可能引起食物中毒。但猪肝含维生素A,可以说风险和优势同时存在,由于学校不好掌握用量,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水发产品主要指水浸泡销售的干制品水产品、解冻水产品、鲜水产品等。目前在国内市场,仍存在一些在水发产品中违法添加甲醛的现象,且对于学校食堂来说,其新鲜程度不好掌握,可能造成的危险较大。

  徐筠表示,这三种菜品都不是不可替代的,不吃也不会影响膳食平衡。比如,多吃些新鲜蔬菜就可以补充猪肝中的维生素A。像水发食物本身也没什么营养价值,不吃的话问题也不大。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则建议,如果在自家烹调扁豆,不妨临出锅前多加点蒜茸,不但可以改变口味,更重要的是还能帮助身体杀菌解毒。

  据悉,新标准要求更细致,还规定“不得出售剩饭菜”。这要求米饭不过夜,炒菜及凉菜中的蔬菜不过夜,茶鸡蛋不过夜。另外,炊事员售饭时必须要戴口罩手套,且在每天上岗前进行身体晨检,并作记录。(田野)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