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毒蜂袭击广西4万亩桉树 林业部门打灭虫战(图)

广西桉树遭毒蜂袭击 赵庭坤摄
广西桉树遭毒蜂袭击 赵庭坤摄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石慧琼)一种从未在广西境内发现的国际高危森林害虫——桉树枝瘿姬小蜂(简称桉树姬小蜂),正悄悄侵袭绿海。10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局获悉,这场无硝烟的森林灭虫大战正在紧张进行。

  毒蜂“扎针” 树枝遍生“肿瘤”

  这种恐怖的小虫子究竟长什么样?广西森林病虫害防治站副站长赵庭坤,拿出一个装着茶叶末状东西的玻璃盒给记者看。原来,貌似细末的桉树姬小蜂仅有1毫米长,还不及蚂蚁大。

但就是这轻如尘埃的褐色小虫,目前已钻进全区4万多亩桉树“腹”中,造成危害。

  赵庭坤找出一些虫害的照片介绍说,桉树姬小蜂最喜欢幼嫩的枝条。它们尾部有一根尖锐的针管,扎进嫩枝产卵繁殖。被虫卵侵入的树枝很快病变,原本光溜溜的枝条冒泡一样生出一堆小“肿瘤”,嫩梢、叶片、叶脉及叶柄肿大变形形成肿块,导致枝叶变小,林木生长停滞甚至枯死。

  广西去年始见害虫

  广西最初发现此虫是在去年。当时,东兴市的一个老板发现,他的一片桉树幼林,长了一年后“个子”突然不长高了。老板当时误认为自己下的肥料少了,几经施肥还是不见效。后来,经广西林科院专家现场调查诊断,认为这是一种罕见的外来害虫作祟。害虫标本送国家林业局林业有害生物鉴定中心鉴定,最终确定为桉树姬小蜂。

  据资料表明,桉树枝姬小蜂2000年在中东和地中海地区首次被发现。到目前,全世界已有20多个国家发现了这种害虫。该虫繁殖能力强,每年发生2~3代,种群密度大,扩散迅速,对桉树生长危害极大。

  虫情引起了国家林业局的高度重视,先后发出林业有害生物警示通报,并派工作组专程到广西指导防治工作。就在此时,海南也发现了有关虫情。

  “举刀”灭虫 改植新种

  经初步调查,广西已有防城港市、钦州市、崇左市、百色市等地发现桉树姬小蜂,树林受害面积达4万多亩,显现扩散蔓延趋势——遇到大风天气,风会把害虫吹到别的地方,继续传播。

  至去年底,广西桉树种植面积达1400万亩,成为国家速生丰产商品林基地的主要区域。如果不及时消灭桉树姬小蜂,后果堪忧。为“斩草除根”,崇左市林业局已伐除辖区内发生虫情的桉树林930亩。

  针对虫情,自治区林业局近日召开全区桉树姬小蜂防治工作座谈会,全面部署害虫初发阶段的预防和除治工作。会议强调,要执行“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轻度受害林通过喷洒杀虫剂控制虫口减轻危害,销毁一年生的受害桉林,及时销毁带虫枝、叶、树皮,林木伐桩不能再萌芽利用。同时,要做好桉树种苗的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防止带虫苗木上山造林或向外扩散。此外,停止种植巨园桉等易受桉树姬小蜂侵害的桉树品系,改种抗虫性好的其它树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庭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