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环保与利益能否兼得 贝加尔湖面临开新矿危险

  在俄罗斯贝加尔湖地区(LakeBaikal),绿树在多山的地平线上摇曳,彩虹投进贝加尔湖幽兰的湖水,波浪冲击着长长的湖岸,多么美不胜收的景色。但是,生态学家表示,这个世界上最深、最古老的湖泊正受到威胁,因为它正位在一个大型锌矿的下游。
  俄罗斯资源丰富,人们围绕是否在贝加尔湖区域开发锌矿展开了争论。据路透社报道,为此西伯利亚的企业家和急于创造就业机会的官员,与莫斯科的生态学家以及相关政府部门,产生了激烈的冲突。

  专家表示,坐落于贝加尔湖分水岭地区的Kholodninskoye矿,是世界第三大铅和锌矿藏地。锌可以用于镀锌钢生产、汽车工业、家用电池,维生素补充剂、烟花爆竹,以及作为一些化妆品的添加成分。

  Kholodninskoye矿产地的预计储量为1330万吨锌和200万吨铅。
MBC资源公司是俄罗斯私营企业Metropol集团的子公司,拥有开发该矿的许可证。MBC公司计划花费大约40亿美元来开发Kholodninskoye矿和该地区其他金属矿产。

  生态学家表示,位于西伯利亚布里亚特(Buryatia)地区的贝加尔湖,已经受旅游和其他产业的威胁,开发锌矿将破坏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淡水体。

  乌兰乌德市布里亚特/贝加尔湖陆地应用项目主管谢尔盖?沙朴克哈耶夫(SergeyShapkhayev)表示:“现在对于我们来说,这个问题是头等大事。”乌兰乌德是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的首府。

  沙朴克哈耶夫说:“那里的地质-水文结构非常复杂,涌动着大量的地下暗泉,底土水系处在不同的温度,会使流入贝加尔湖的尾渣增多。”尾渣是以泥浆形式倾泻出来的不可回收的采矿废物。

  7月份,俄罗斯自然资源部提出了一项禁止开发Kholodninskoye一半矿产的禁令,表示考虑到全国生态保护,采矿会破坏贝加尔湖。

  布里亚特地区毗邻60%的湖畔,该区希望开发锌矿能为该地区带来投资和就业机会,所以强烈反对该禁令。

  丰富的资源

  贝加尔湖历史长达2500万年,最深处有1637米深,淡水储量占全世界淡水总量的1/5,位于莫斯科以东9200公里(5717英里)。沿着古老的裂谷,湖岸蔓延了2100公里(1305英里),大约是从莫斯科到德国杜塞尔多夫(Duesseldorf)的距离。贝加尔湖栖息着世界上一些珍稀鱼类和植物,布里亚特政府,不仅热衷于将贝加尔湖开发为旅游胜地,同时也想要开发矿产。

  布里亚特共和国总统VyacheslavNagovitsyn,是2007年由当时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任命。今年7月,在一个大肆宣传、但最终并没有成功的潜水艇下潜活动中,Nagovitsyn在潜水艇上担任乘务员。该下潜旨在到达贝加尔湖湖底。

  下潜活动由Metropol公司董事长MikhailSlipenchuk赞助。他说,如果不开发锌和铅矿,俄罗斯将错失机会。俄罗斯已经从能源和商业繁荣中聚集了大量的现金。

  Slipenchuk表示:“这个矿占俄罗斯锌矿藏的20%,如果我们不开发,俄罗斯在这方面的竞争力将减弱。”

  不过,由于需求疲弱和全球供应过量,锌的价格不断下滑。一些分析家预计,这种状况在2010年之前几乎不会减弱。锌是今年金属市场里表现最差的。8月份,锌价格降至2005年11月来的最低水平,现交易价格约为每吨1745美元,大约下跌了25%。

  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锌库存跃升了80%,达到16万吨。路透社对分析家的调查显示,今年锌预期盈余281250吨,2009年将增长为328758吨。

  随着能源、劳动力和设备成本的上涨,业界目睹了矿场关闭和产量削减,因此对Kholodninskoye项目最终盈利性的质疑也日益增长。但是MBC资源公司并没有被吓住,该公司最近与Rusinvestpartner公司签署了备忘录。Rusinvestpartner公司是俄罗斯国有企业俄罗斯技术公司(RussianTechnologies)和金属、石油企业列诺瓦公司(Renova)的合资公司。在备忘录里,Rusinvestpartner公司有意购买项目股份,开发Kholodninskoye矿和附近的其他锌和铅矿。

  即使俄罗斯自然资源部的开发禁令不能生效,但在任何采矿工作进行之前,还需进行清理工作。 前苏联遗产

  布里亚特共和国自然资源部7月份表示,MBC公司需要花费20亿卢布(8500万美元),来清理前苏联时期采矿导致的尾矿。

  Slipenchuk表示,MBC公司会资助清理工作,但希望将此写入许可协议中。

  他说,前苏联时期的实验性井道,将含有矿渣的地下水输送到Kholodnaya河中,而Kholodnaya又流向了贝加尔湖。

  Slipenchuk说:“要么我们花费几亿美元,将Kholodninskoye矿产地建设为自然保护区;要么在许可协议中加强规定,让持有人对这些问题负责。”

  贝加尔湖是俄罗斯生态纯洁度的强大象征。在2006年,前总统普京曾命令大型石油管道绕开贝加尔湖,避免带来环境风险。

  尽管如此,沙朴克哈耶夫(Shapkhayev)表示,乱砍滥伐和肆意的旅游建设已经引发危害,采矿只会使其加剧。

  沙朴克哈耶夫说:“俄罗斯政府机构错误地认为,超过200万游客将会光顾这里,他们必须建设五星级宾馆、山区滑雪胜地等,将大量联邦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

  不过,每年仅有2万名游客光顾贝加尔湖,其中一半来自国外。随着季节变化,建筑公司突然冒出来,利用联邦资金建设蹩脚的住所,而后突然消失,也不给工人工资。

  沙朴克哈耶夫说:“除非我们清算腐败,否则未来这些问题将会比比皆是。”(薛亮)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朴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