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评论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成型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王永志)国家统计局二十八日发布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称中国已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形成了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区域梯次开放的格局,实现了从贸易到投资、从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领域不断拓展的开放格局,呈现了从数量小到数量大、从质量低到质量高的开放新趋势,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00一年十二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标志着中国原区域性推进的对外开放转变为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一个从沿海到内地、由南向北、自东向西、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区域格局基本形成。

  与此同时,对外开放从商品贸易向投资和服务贸易领域推进,对外贸易连上新台阶。具有指标意义的是货物贸易规模增长超过一百倍,二00七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一举突破二万亿美元大关,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去年出口额占世界出口总额的比重提高到百分之八点八,世界排名跃居到第二位;进口额占世界进口总额的比重也提高到百分之六点七,位居世界第二。服务贸易世界排名仅次于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成为世界服务贸易的重要国家。

  利用外资发展迅速,连续多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从外商直接投资情况看,一九八三年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仅九点一六亿美元,二00七年已达到七百四十八亿美元,二十四年增长了八十一倍;截止到去年底,全国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超过七千七百亿美元,年均增长速度超过二成,远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走出去”战略实施,也取得初步成效。截止二00七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到一千一百七十九亿美元。

  多双边经贸合作成就瞩目。截至去年十月,中国跟亚洲、大洋洲、拉美、欧洲、非洲的二十九个国家和地区建设十二个自由贸易区,对其出口占到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以上。与东盟签署并实施了自贸区货物和服务贸易协议,促进了“十加一”、“十加三”机制的深化;并已与一百二十三个国家签订了双边投资保护协定,与一百二十九个国家和地区、十三个国际组织建立了一百八十多个多双边联委会机制,对加强多双边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还建立多种战略经济对话机制。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