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江下游船舶密集 进出长江口将施行污染保险

  中新社南京十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丁梅)为加强长江下游防船舶污染,江苏海事局再推出“保护长江举措”。该局局长张同斌二十八日宣布,进出长江下游的船舶将从下月起实施船舶污染责任保险,以保证中国最大最重要河流下游的黄金水道减少污染损害。
这一举措在中国尚属首例。

  长江下游位于中国的经济大省江苏境内,是江苏沿江八市的主要饮用水和工农业水源地,有主要饮用水取水口六十八个,承担着沿江地区九成以上饮用水的供水。同时,还是中国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引水口。所以,长江一旦发生重大污染,后果不可设想。

  但近年来,“长三角”地区经济快速发展,长江黄金水道江苏段船舶流量和石油化工制品的运输逐年增加。长江江苏段三百八十公里,通航密度居中国首位,二○○七年进出港船舶就达八十万艘次,日平均流量二千七百多艘次。同时,长江江苏段有危险货物码头一百七十多座,每天有三百多艘危险品船舶航行及作业,三十多万吨危险货物通过,所以船舶发生事故导致水域遭受污染的风险相对比较大。

  “水域遭受污染后赔偿数额巨大,责任人往往无力承担。”张同斌说,江苏省率先推出船舶污染责任保险,能有效提高应对重大船舶污染事故的能力;航运企业在经济承受能力之内,通过缴纳合理的保费,转移巨额的油污责任风险,有利于生产自救;污染受害方在肇事船东失去赔偿能力时,从保险公司获得合理的赔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船舶污染责任保险能在较大程度上提高企业和广大船民的环保意识,提升应对水上重大污染事故的能力,保护水域环境,从而成为最终受益者。

  据悉,首批实施范围包括在长江下游的江苏省行政辖区水域内航行、停泊和作业的油船、化学品船(两者都含外省籍船舶)。完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同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