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北极熊宝宝意外降生大连 人工喂养七个月存活

淘淘 图片来源:大连日报
淘淘 图片来源:大连日报

  《生活》:熊宝宝来了

  央视网消息(生活):2008年3月9日,本来是个很平常的日子,可对于辽宁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来说,这一天可是非同寻常,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天早上,在这家海洋公园里,发生了一件出乎意料的大事。

  这天一大早,辽宁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的饲养员张艳杰和往常一样,来看他负责照料的两只北极熊――菲尼亚斯和妮娜。谁知刚走到门口,他竟然听见笼舍里传出了一阵从未有过的声音。

  张艳杰:听到特别尖的声,但是从来没听到熊有这种叫声。

我们就好奇了,就打开第一道门往里听,确实有声音。

  张艳杰打开了第一道门,刚才的吱吱声更清楚了。他知道,他养的那两只北极熊绝对不会发出这样的声音,那到底是谁在叫呢?一夜之间,笼舍里发生了什么呢?

  张艳杰:然后觉得挺奇怪的,赶紧打开第二道门,看里面有没有异常现象。一看确实有两只小熊在地上爬,一个趴在地上不动了,一个在缓缓地在爬,往前进。

  原来,张艳杰饲养的北极熊生下了小仔!叫声,正是刚出生的小北极熊发出来的!小熊崽的意外出生把张艳杰惊呆了。他看到,一只小熊一动不动,另一只正趴在冰冷潮湿的地上,两只小熊崽的状况似乎都不太好,而更让张艳杰担心的是母熊的行为。

  张艳杰:大熊就是从这个笼子的这头跑到那头,情绪特别急躁,就是说那种狂躁就是说从来没有过的,特别狂躁,一直跑。

  从母熊的狂躁中张艳杰判断,可能是因为第一次作父母,熊爸爸和熊妈妈被自己生的孩子吓坏了,所以不停地跑来跑去。这一跑不要紧,地下的小熊很有可能被它们的大熊掌踩死。想到这儿,张艳杰马上撤出笼舍,向班长汇报。

  五分钟后

  很快,班长赶来了,可她刚往笼子边一靠,两只大熊就立刻向她扑了过来。

  班长:当时站起来两个大前爪子扑在笼子顶上叫唤,它的叫声音特别的瘆人,来了人就是保护孩子的意识完了马上就体现出来,这么就扑过来,要是没有笼网我指定完蛋了。

  为了不刺激到大熊,班长在离笼网稍远的地方寻找着小熊,终于,她看到了。

  班长:那个皮毛还没毛,那个小毛就是特别稀少,完了是粉红色的、肉糊糊的,就像一个看见小白兔。从小特别小,那样身上没有皮毛,就这么一点点,总共能有,就是这么一捺长。

  此时,小熊的叫声已经十分微弱了,生命危在旦夕。母熊只是走来走去,并没有照顾小熊的意思,怎么办?这两只刚出生的小北极熊,是该取出来,还是留给这对毫无养育经验的父母呢?此刻,海洋公园里所有得知此事的领导、专家,全都赶到了现场。

  专家:大熊特别狂躁,两头跑,一会儿跑前边,一会儿跑后边,根本就不管那小熊。因为母熊是第一胎生产嘛,没有哺育下一代的经验,所以说没有这个哺乳行为。

  专家估计,小熊也就500克左右,出生至少已有二个小时了,它们趴在冰冷的水泥地上,其中的一只已经一动不动,莫非已经没了呼吸?而另一只小熊艰难地蠕动着,看样子情况也不好,更危险的是,因受惊乱跑的大熊,很有可能会把小熊踩死。大家决定,救命要紧,尽快把小北极熊取出来。

  可是,当人们要采取行动的时候,才发现,他们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难题。

  专家:它第一次当妈妈,它能不能它舍下孩子他自己走,它要是不走,人在取这个孩子的时候,是特别麻烦。因为它有一种母亲的,一种就是说,护孩子那种表现。

  母熊护崽的本能,使他们很难从凶猛的北极熊手下把它的孩子抢救出来。可地上的小生命不能再等了,为了保护小熊,饲养员开始用水枪和长棍驱赶大熊,想把它们赶到旁边的笼舍里去,谁知这一来,大熊不仅没有离开,反倒和饲养员僵持了起来。几分钟过去了,大熊被刺激得越来越狂躁,地下的小熊也越来越危险。正在大家毫无办法的时候,班长灵机一动,拿起一个食盆敲了起来。

  班长:我们就拿这个盆敲,弄一些怪声。突然听见怪声以后,吓一跳,嗖的一下跑了。那阵我们心里当时就是想办法把小熊拿出来,突然间心里特别亮堂,完后把门给关了,关了以后我就进去,进去给它取出来。

  刚出生的两只小北极熊终于被救了出来,但非常可惜,此时其中的一只已经没有了呼吸,另一只是雄性,也是奄奄一息了,这个脆弱的小生命能活下来吗?要知道,刚刚出生的这只小北极熊极其珍贵,它是我国第一代人工喂养的北极熊产下的小熊,可能您要问了,既然如此珍贵,为什么大熊怀孕产子这样一件大事竟会没人知道呢?

  熊爸爸菲尼亚斯和熊妈妈妮娜早在2001年就来到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了,在这里,它们从相识到相恋,一起度过了六七年的时间。

  每年的七、八月,都是菲尼亚斯和妮娜交配的季节,可惜这许多年以来,它们只开花不结果,从来没怀上过宝宝。这也让工作人员对它们2007年的这次努力没抱什么希望。

  工作人员:就是说这个熊啊,每年都有交配这个过程,但是说,前几年没有成功的先例。今年比较偶然吧,我们也有点忽视。就是说,也像往常一样,心想着还不能成功呢,没想到这次就成功呢。

  除此以外,熊妈妈妮娜的怀孕反应也并不强烈,它能吃能睡,没什么明显的异常,甚至连工作人员在给妮娜做尿液检查时,也没发现怀孕的证据。

  可即便如此,北极熊的整个孕期共有六个月,难道说,整整六个月都没人看出熊妈妈怀孕了吗?

  工作人员:因为相对北极熊来说,身体比较庞大,它体内怀孕的带的小熊崽本身比较小,不像人来说挺着大肚子,很容易发现,对北极熊来说,从体型和外观上很难发现它是否怀孕。

  原来,北极熊号称北极霸主,它可是名符其实的大家伙,一只成年北极熊的身高足足能达到2-3米,体重能达到500—800公斤。可谁能想到,它刚出生的幼崽还不到20厘米,体重只有4、500克,像个小耗子一样,跟庞大的爸爸妈妈相比,足足相差一千倍。所以,这么小的熊崽怀在妈妈肚子里,根本没人看得出来。再加上北极熊十分凶猛,想把它按在那,老老实实地做个B超检查肯定没戏。因此,全馆上下没人知道,熊妈妈怀孕了!就这样,小北极熊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出生了,海洋馆里也就上演了一开始那慌乱的一幕。

  刚被救出笼舍的小北极熊极度虚弱,好像随时都可能停止呼吸,饲养班长李阿姨捧着这个她从没见过的小熊宝宝,一时间竟不知道如何是好。

  为了争取时间,班长李阿姨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她揭开衣服,把小北极熊贴身揣在了怀里。

  有了李阿姨的体温,小北极熊终于缓过来一口气,专家们马上把它转移到了刚刚调试好的保温箱里。现在,这只刚刚经历了生死大战的小熊,暂时安静了下来,可这么小小的一只熊崽,没有妈妈的哺育呵护,它能活下来吗?要知道,这只小北极熊实在是太珍贵了。此时,它的命运牵动着海洋公园里所有工作人员的心。

  工作人员:这个小北极熊的诞生,确实是不光对咱们(海洋公园)极地馆,对全国来说,也是第一代小北极熊诞生。在全世界来说,也是去年德国柏林动物园,也是成功的繁殖了世界上第一例小北极熊,相继我们今年3月份,就成功的繁殖了自己的小北极熊,所以说非常珍贵。

  北极熊,本来就是一种濒临灭绝的动物,它们向来喜欢孤身一人,在冰天雪地的北极独来独往,每年才交配一次。因为自然条件恶劣,它们的繁育能力很低,能活下来的小北极熊更是少之又少,人工喂养成活的北极熊就更加稀有了。近三十年来,只是在2007年,德国柏林动物园才人工喂养成活了一只小北极熊--克努特。

  就在整个德国为克努特的健康成长高兴的时候,我国大连森林动物园也诞生了一只小北极熊—“梦龙”,不过,“梦龙”的身体健康状况不太稳定,让人很是不能放心,而此时,海洋公园这只熊宝宝的到来,更显得尤为珍贵和来之不易。

  原来,成年北极熊的平均寿命在20-30岁,而菲尼亚斯和妮娜分别已经18岁和10岁了,典型的老夫少妻。尽管妮娜正当生育的最佳年龄,但菲尼亚斯已经年纪偏大,力不从心了。所以,连续几年下来,他们都没能有一个爱情的结晶。就在所有人都快要放弃努力的时候,妮娜竟然意外地怀孕生子了,而它,就是这只刚刚被抢救出来的奄奄一息的小北极熊。

  如果是在野外,小北极熊出生后,都是由熊妈妈单独抚养的,它们要在巢穴中度过4个月的哺乳期,然后跟大熊一起学习捕猎,在跟随妈妈生活二到三年后,它们才会出走,开始自己的独立生活。

  可现在,这只躺在保温箱里的小熊却永远不会有这样的经历了,因为熊妈妈没有生育经验,它被弃养了,而和它同时出生的双胞胎兄弟也已经夭折。

  此时的它,孤孤单单,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为了尽量接近小熊出生前的母体环境,工作人员把保温箱再三消毒,温度和湿度也调整到了最佳状态,可仅仅这样,就能让小熊安全度过初生的危险期吗?

  工作人员:24小时内要吃不上奶,吃不上乳,对它的肌体的免疫能力,根本就没法提高上去,对抗外界环境的温度,甚至有菌这种环境,都是非常困难的。

  吃奶,是小熊要面临的第一关。熊妈妈妮娜是不可能给它吃母乳了。那它到底要吃什么、怎么吃呢?小熊从出生到现在,已经快12个小时了,如果再不进食,它连一天都挺不过去。此时,海洋公园的专家们更是焦急万分。

  工作人员:我们也是第一次,不但我说我们馆,就是在国际上来说,也是第一次把小熊,完全,从出生那天,完全靠人工这块给大养大。

  因为没有任何喂养经验,工作人员们只能摸索着前进。他们参考了许多大熊猫和棕熊的喂养经验,用特殊的奶粉,添加上营养药物,人工给小熊喂食。可这人工配方奶,小熊能吃吗?它能扛过吃奶这一关吗?

  奶瓶拿来了,可小熊实在太小太弱了,它连奶嘴都含不住,班长李阿姨只好扶着它的头,用手捏着奶嘴一点一点往里挤。整整用了半个小时,才挤进去十几毫升的奶,而小熊也像耗尽了力气一样,昏沉沉地睡着了。

  因为小熊的抵抗力太弱,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所以,工作人员都是24小时守护待命。终于,在大家的呵护下,它度过了最危险的前三天。谁知,就在一切看起很顺利的时候,小熊突然出现了异常的情况。

  小熊出生第六天

  没有任何预警,小熊出生的第六天,它突然不肯吃奶了,只是在保温箱里烦躁地爬来爬去,还嗷嗷直叫。工作人员吓坏了,小熊到底是怎么了?

  工作人员:然后那天给它奶吃它就不吃奶,当时就在想,为什么不吃奶了,另外一个饲养员说难道是是异味太多了,太杂了导致的?

  提出这种说法的饲养员,在喂养小动物方面十分有经验,而且资料上也显示,刚出生的小北极熊既没有视觉也没有听觉,只有鼻子特别灵敏,稍微有一些不寻常的味道,它马上就会闻出来。那小熊这次不吃奶,会不会就是异味的原因呢?如果真是如此,这异味又是哪来的呢?

  李阿姨:当时我一听,我就想,这个问题千万别出现在我身上,我马上立即我说我出去吧。

  原来,作为整个饲养班的班长,李阿姨每天一早,都要去所有动物的笼舍现场巡视一圈。她看过海像,身上就有了海像的气味,看了企鹅,又带上了企鹅的气味,这一早上走下来,她身上自然是什么动物的味都有,所以,如果是异味的原因,那最有可能的,就是班长带来的。为此,李阿姨立刻提出要退出喂养。

  李阿姨:我不在这里了,就是离开它,我也不能去摸它,一开始是我喂它,后来我也不能喂了。

  李阿姨暂时不再接触小北极熊了,而小熊也真的没再出现过那种烦躁不安的情况,这让大家意识到,小熊对异味真的是太敏感了,再不多加小心,没准会出现更加严重的情况。现在,除班长外,照顾小熊的饲养员还有四个人,为了安全起见,专家们决定选择其中的两人专门喂养小熊。就这样,刚毕业的孙世嘉和经验丰富的李萍成了小熊的专职保姆。

  为了安全,工作人员给小熊专门收拾出了一个单间。除了世嘉、李萍和班长以外,谁都不允许进屋观看。即使是班长要进屋,也得先用沾过小熊尿液的毛巾把身上擦过一遍,染上味道才行。而这两位专职保姆更是尽职尽责,为了照顾小熊,一个月里,她们甚至连楼都没出过。

  因为小熊要求的环境湿度很高,世嘉手上起满了湿疹,但因为有异味,她不能用任何护肤品,还得照常清洗小熊的尿垫和布单。可这些努力,并没让刚出生的小北极熊更强壮些,它还是不太爱吃奶。

  小熊越不吃奶,抵抗力就越弱,抵抗力越弱,它的生命就越危险。为了让小熊能多吃些,再多吃些,两位保姆只能挤着奶嘴一滴滴地给它喂。

  就这样,饲养员们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着熊宝宝,终于,在十几天以后,小熊自己可以吸上奶嘴,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吃奶了。可谁知大家的高兴劲还没过,新问题又来了。

  呛奶,看起来不算什么大事,但实际上却十分危险,经常这样,很容易引起肺炎,体质十分柔弱的小熊,一旦生病,情况将十分严重。为此,两个保姆在给小熊喂奶时总是小心又小心,喂一点就要拍一拍。

  在饲养员的精心照料下,小熊一天天长大了,出生半个月的时候,它的体重长到了800多克。它从最开始的吃饱了就睡,到现在变得更爱运动了,偶尔一高兴起来,还要大声地嚷嚷几声,意思是“我醒了,快过来喂奶吧”。二十多天以后,小小的保温箱就再也装不下它了,另外,长大了一点的小北极熊也需要更低的温度,所以饲养员决定,给小熊搬家。

  这个专门为小熊做的箱子就是它的新家,可对这个全新的环境,小熊刚开始还是有些害怕,一个劲地哭闹。为了让它尽快适应新家,两位保姆时常是让它出来一段时间,然后再放回到保温箱里。

  一个星期后,小熊终于完全适应了自己的新家,在这个更宽敞的房间里,它以更快的速度成长了起来。

  在人们无微不至的照料下,出生时身体非常虚弱的小北极熊一天天长大,在它快要满月的时候,海洋公园的工作人员专门为它进行了一次征名活动,经过重重筛选,小北极熊终于有了自己的名字――淘淘。那么,在未来的日子里,淘淘的生活又会是什么样的呢?

  小熊快满月了,它的性格就像淘淘这个名字一样,活泼好动。它能吃能睡,身体越来越壮,模样也变得可爱多了。为了让更多的观众看到它的样子,工作人员给它专门架了一台摄像机,把它的日常生活在展馆里进行了现场直播。

  呵!这一来可好,淘淘可成了大明星了,全馆的风头都被它一个人抢走了。就连昔日最著名的海豚、海豹,在淘淘的光辉下仿佛都成了陪衬。

  不过,这还不算完,淘淘还在网上开创了自己的博客,真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它一系列的写真照一登出来,就创造了点击率的新高。一时间,淘淘成了海洋馆里最热门的话题。

  淘淘又长大了一些,所有观众都在为它的成长快乐着,可饲养员孙世嘉的心里却时常感到不安。她在担心些什么呢?

  睁眼!原来,资料上说,正常的小北极熊应该在26天左右就开始睁眼了,只有从睁眼开始,小熊才算是正式地认识世界。而淘淘已经满月了,却一点都没有要睁眼的意思,难道,它的眼睛有问题吗?

  为了等淘淘睁眼,几位饲养员快要望眼欲穿了,尤其是孙世嘉,每天喂食的时候,都要看看它的眼睛有没有什么变化,可是,每次看到的都是失望。

  淘淘出生第34天

  又是四天过去了,就在大家心里直打鼓的时候,淘淘好像睁眼了。

  淘淘终于睁眼了,大家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了地,从这天开始,大家可有了盼头,天天等着看,淘淘的眼睛又睁到多大了。

  饲养员:它的眼睛就是一点点变大的,不是一下睁开的那样,从这个小缝,一开始可能是一个小豆点,或者一点点是一个小缝了,一点点变大了。漏出一个眼球了,你没事儿就那儿看,今天变多大。

  又过了十天,淘淘的眼睛全部睁开了,而此时的淘淘就像脱胎换骨了一样,越发的精神可爱了。这一点一滴的变化,让饲养员们格外开心。

  睁开双眼之后,淘淘的听觉器官也开始发育了,它越来越懂事,越来越爱玩。人们终于发现,淘淘长大了。

  淘淘三个月大了,此时,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了人们面前。

  饲养员:随着小熊的日益增长,年龄一天天在增大,原来光给它奶粉,不能满足它身体生长的需要了,这个时候就是,在大约它三个月的时候,考虑换食。因为国外有报道,包括国内也有,就是因为换食而导致动物死亡,这种现象就是对我们来说是触目惊心的。

  换食,是指小熊成长到一定阶段时,要从过去纯液体的食物过渡到固体食物。而这一阶段,对所有人工喂养的北极熊来说,都是一道难以逾越的生死难关。

  饲养员:可能前边饲养都一直没有什么问题,很有可能一换食,突然有死亡这种现象,所以说咱们都是想换食的时候就觉得挺害怕的。

  为了让淘淘能慢慢适应新食物,饲养员小心再小心,在调配食物的过程中,细致入微,可无论怎样努力,小熊还是拉了肚子。

  饲养员:可能一开始的时候旧的都不减,可能奶粉都不减,还是那样加,但是新的东西一点点往上加,加的量特别少,咱们觉得这勺一晃可能就没了,那是这么一点一点的,可能对它来说反应都特别大。

  淘淘的肠胃十分脆弱,无论换什么,它都不太适应,每吃完一顿饭,它都会有腹泻的症状,有时,它还会难受的趴在地上一动不动,这让饲养员们十分担心,淘淘能挺过去吗?

  怕归怕,换食还是要进行下去的,为了加快进度,饲养员甚至把食物做成泥状,用手指喂它吃。可这样,淘淘就能接受了吗?

  饲养员:就像那个小孩儿是一样的,就弄成浆糊似的往他嘴里抹,一抹,它的嘴就吧嗒,它就知道味。它知道了,但是不愿意吃,它就叫唤。

  淘淘的换食过程十分漫长和痛苦,它每换一样食物都要十几天甚至二十几天才能适应过来,好在换食阶段,它的精神状态一直不错,没有出现更严重的问题,就这样,在饲养员们一克一克的加加减减中,两个月过去了,淘淘终于回复了正常排便,它换食成功了。

  换食成功标志着小北极熊淘淘终于长大了,这也意味着,又一只人工喂养的小北极熊成活了。出生六个月之后,淘淘已经迅速地长成了一个大小伙子,在这六个月里,照顾它的两位保姆从没有回过一次家,可以说是非常辛苦。不过,此时的淘淘却要回家去见见自己的爸爸妈妈了。可是,时间过去了这么久,它的爸爸妈妈还会认识它吗?它们会接受这个离开自己长达半年的儿子吗?

  淘淘六个月大了,它每天的活动,除了吃就是玩,它的身体越来越强壮,危险性和攻击性也越来越大。在跟工作人员疯闹起来的时候,更是没轻没重,有时不小心,甚至会伤到饲养员。除此以外,为它临时搭建的那个住所也装不下它了。

  大的笼舍里住着淘淘的爸爸妈妈。淘淘要搬进笼舍,就一定要先和父母见面,不过,为了安全,工作人员并不打算让它们零距离接触,隔笼相见成了最好的办法。然而,从刚一出生就离开了父母的小北极熊,跟爸爸妈妈的第一次会面,将是怎样的景象呢?

  这天早上,工作人员把淘淘连骗带赶的,领到了笼舍门口,可淘淘一时玩得兴起,怎么都不肯进门。没办法,班长李阿姨只好一使劲把它抱了进去。

  刚刚进入了笼舍通道的淘淘,根本没意识到这里有什么不同,可待在另一个笼子里的熊爸爸熊妈妈却马上发现了异常。

  饲养员:大熊一看上它之后,大熊挺兴奋的,也挺激动的,突然就扑上来了。

  不知是出于好奇,还是大熊对淘淘似曾相识,总之淘淘一出现,熊爸爸熊妈妈就表现得十分狂躁,而熊妈妈还总是低下头,寻找着淘淘的身影。淘淘呢,可没刚才那么镇静了,一下子像受了惊一样,跑得离大熊远远的。

  饲养员:小熊一看它扑上来挺害怕的,就直觉地的就往身后躲,(它)可能觉得我在它身边,它就安全了,就总在身边躲。等大熊没有反应的时候,还跑还玩,等大熊一动或者怎么样的,它又害怕。

  淘淘一出生就离开了父母,现在的它,怎么会认出,这两只凶猛庞大的北极熊就是自己的爸爸妈妈呢?它下意识的躲闪,倒像是把世嘉当成了自己的妈妈。而此时,熊妈妈妮娜更焦急了,它一直低着头向淘淘的方向闻着,探望着,它真的认出了自己的儿子吗?

  饲养员:也许就是自己的孩子,亲生骨肉,它们还有某一种,咱们说不清楚的一种联系,这个从我们这个角度讲,应该说是血缘关系的基本保持。

  北极熊一家三口见面了,因为没有强烈的不适应,大家决定,尽快让淘淘住进笼舍,因为熊爸爸攻击性过强,淘淘又太小,所以,短期内,它们一家人还不会住在一起。工作人员在大熊笼子的对面给淘淘新建了一个小笼,可这次搬家,还是让饲养员心痛不已。

  淘淘被关进了笼舍,刚一进去的它,害怕得直叫,突然来到陌生的环境,再加上离开了熟悉的饲养员们,淘淘又怎么会不伤心呢?而守在一边的世嘉和李萍听着淘淘的哭叫声,更是心痛难忍。

  虽然难舍难分,但淘淘毕竟已经长大了,它是北极的凶猛野兽,总有一天,他要完全脱离人类的抚养,独立生活。为了让淘淘早一天独立,大家最终还是狠着心,把它送进了笼舍。

  一星期后,淘淘终于适应了笼舍这个新家

  现在,淘淘已经七个月了,体重足有40多公斤,站起来也有1米2了,可以说,它成了一个名符其实的小伙子。此时的淘淘健康活泼,能吃能喝,十月一日,淘淘也正式和关心它的人类朋友们见面了。

  淘淘长大了,它最终将会成为一只高大威猛的北极熊。在人类的关爱下,淘淘将继续过着幸福的生活。

  我们一同见证了淘淘的成长脚印,七个月的时间不算太长,而在这短短的七个月里,小北极熊淘淘经历了不少磨难,也感受到了很多快乐,对于照顾它的工作人员来说,付出的辛苦和收获的快乐也同样值得铭记,动物不会用语言表达,但我们相信,淘淘早已感受到了人类对它的善意,对它的爱心。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艳杰 | 不动 | 母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