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美国大选进入冲刺阶段 新政府对华政策引关注

  美大选冲刺 新政府对华政策惹关注

  距离11月4日美国大选投票日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当谁能胜出的猜测铺天盖地时,一些智库学者却在为“准总统”谋划大选后的美国外交政策。其中,如何对待迅速崛起的中国是很多人必谈的重点话题。

  当地时间10月28日,《环球时报》记者参加了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举办的“中国对下一届政府的政治和安全挑战”论坛。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事务教授哈里•哈丁发言时说,目前美国对华政策的主线和尼克松时代相同,美国希望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未来不论谁上台,都应该“聪明地”对待中国。他说,对华政策绝不是非黑即白那么简单,关键在于如何看待和评估中国,如果总正面看待中国,中国正面的方面即占主导。中美关系可以拍成“爱的故事”和“恨的故事”等不同的电影。哈丁还表示,如何处理金融危机带来的后果对中美关系是个挑战,中美在这方面不应该相互看做是竞争对手,而应携手制定新的国际金融规则。

  美国海军分析中心集团副总裁米歇尔•麦德韦特说,不论奥巴马还是麦凯恩当选美国总统,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台湾。下届美国总统应在中美关系上采取“实力竞争”的策略。对于中国的军事力量,中国军队和五角大楼都知晓如何进攻对方,但中美关系远没这么简单,美国新总统还要“交更多的学费”。

  美国国家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副所长助理托马斯•克里斯滕森说,如果以敌对的态度看待中美关系就很难在外交上双赢。奥巴马和麦凯恩阵营都有非常有经验的中国政策顾问,不论谁上台,他们的对华政策总体来说都是积极的。主持会议的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政策主任沈大伟强调,利益攸关仍将是未来中美关系的基点。

  今后美国该如何处理对华关系也成了一些媒体议论的热点。法新社29日报道说,美国下届总统将不得不在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和维持与日本的传统盟友关系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以巩固美国在亚洲的地位。报道称,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现在认为中国比日本更重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支持继续半世纪之久的美日同盟,但也赞成加强与北京的关系。他还倾向于支持布什的战略,发挥中国在六方会谈中的领导作用。而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却对与中国的关系态度谨慎,唯恐中国发展成军事大国,对美国在亚洲的地位造成威胁。

  距离11月4日的大选只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目前的选情对奥巴马来说非常有利。雅虎新闻网29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为50.5%,麦凯恩为43.7%,预计奥巴马能得到355张选举人票,远远超过当选总统所需要的270张,麦凯恩只有156张。28日,在共和党的传统“领地”弗吉尼亚州拉票时,奥巴马满怀信心地对支持者表示,他们将创造历史。奥巴马呼吁支持者,在已经非常接近胜利的时候,更要坚持下去。目前各项民调显示,奥巴马在四大“摇摆州”,也就是宾夕法尼亚州、佛罗里达州、内华达州和俄亥俄州,都领先麦凯恩。根据计划,美国前总统克林顿29日将出现在关键的佛罗里达州,首次在奥巴马的拉票行程中亮相。

  奥巴马当天还将发起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宣传攻势,在晚上黄金时段在全国各大电视台播出30分钟广告,向选民进行“总统式的”演说。

  麦凯恩也没有放弃,他一直表示将战斗到最后一刻。美国总统布什28日还前往共和党总部,号召共和党人竭尽全力帮助麦凯恩获胜。不过,舆论目前对麦凯恩阵营非常不利。英国《泰晤士报》29日报道说,选情落后的共和党内部在许多问题上出现了分歧,麦凯恩与副手佩林不和的传闻也愈演愈烈,共和党现在已经陷入了“内战”。英国《每日电讯报》说,许多共和党人承认,他们将失去白宫,奥巴马将取得压倒性胜利,为了减轻败选造成的影响,共和党已经在制定对策。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