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第一代农民工独具“风骚” 部分成为企业管理者

王馨
王馨

  C、打工姝复制“前店后厂”

  “我看仓库里有没有库存,提前准备一下……好的,谢谢!”王馨一边给记者描述她的“前店后厂”,一边接听一位上海客户的电话。

  在东莞市厚街镇敖台村一条较为偏僻的巷子里,两幢四层的楼房,是王馨兄妹企业的“前店”。

  1989年7月,16岁的王馨怀揣着母亲卖黄豆凑下的路费,与100名同乡打工妹来到东莞长安镇一个名叫开达的中港合资玩具厂,开始了她的打工的生涯。

一日两餐,一餐一舀饭一舀菜,一天工作13个小时,四个月后,同来的姐妹走了大半,“当时我一个月200元工资,但也能攒下100多元,总比母亲在家种黄豆强,我留了下来。”到年底,她寄回家的800元,还是撑起了家里三间瓦房。

  王馨一干就是3年,后来又转到另一家叫“百佳”的玩具厂,当上了小组长,手下有了五、六十名工人。王馨说,我在玩具厂里耳濡目染,学会了管理,也了解了接单加工的奥妙。”

  当一辈子的打工妹肯定是发不了的。王馨说,她后来又转到厚街一家珠宝店做销售。一次她瞄准老板是从厚街另一家玉石厂进来玉器,于是自己也悄悄地花了几千元从这家厂里买了几件玉器,当客人对店里卖的玉器不满意时,她便拿出自己进的玉器给客人看,往往能成交,就这样,她私下贸易赚了几万元。“当时想,其实做买卖也没什么难的。”不久,王馨便跳到一家台资贸易企业做业务员,一做就是几年。

  那时,东莞到处修路,尘土飞扬,一天跑下来往往灰头灰脸。“我忍了,而且做得不错。1997年5月的一个晚上,我哥哥突然对我说,何不出来自己做?”于是兄妹三人租了一套三房一厅的房子,装了一部电话,做起了贸易。一年后,他们也租了一块厂房,买进几台机又做起了简单的来料加工。

  那时东莞到处是工厂,只要是在贸易公司或加工厂做业务,有点人脉关系,出来自己做,大多数农民工就这样发了!

  王馨说,八年的打工姝生涯,七年的加工贸易,完成了初期的资本积累。

  转折是在2005年。这年新野县党政一把手来到东莞王馨兄妹的公司参观,“从来没有接触这么高层的领导,当他们劝我们能不能回家创业时,我哥心动了。”说起当时心情,王馨说,男人都有“恋乡情节”,在自己长大的地方投资,那种感觉不一样!难怪当初有那么多华人回国投资。

  王馨说,最终他们选择“前店后厂”的发展模式。“东莞是‘前店’,主要接单、研发、贸易、仓储、采购等,河南是‘后厂’,主要负责生产加工。”

  但王馨说,他们兄妹的“前店后厂”跟台商港商也有所不同:在新野县我们投了将近1个亿,主要购买先进的生产线,工人只招了200人,不是走劳动密集型产业;我们在东莞也拼音,但也做自己的牌子,现在一半一半。

  王馨也坦承,厂设在河南,光运费一个月就多了3万多元,但工人的工资一个月每人平均比东莞少200-300元,40亩的用地也比东莞便宜多了。

  在记者采访的将近1个小时内,王馨不断的接听电话。她说,现在感觉最大的压力是企业管理,她想明年和后年一定要抽空去读读书,为此她招了两名主管销售和生产的副总,其中一名是台湾人。

  说到这儿,王馨笑了:过去,我给台商和港商打工,现在我们请来台湾人和香港人帮我们打理企业,我一个打工妹也要走“国际化”。

  记者感言

  致敬,那第一代的打工者

  在如今珠三角繁华的都市群里,要寻找那个20年前南下打工的他或她,弥足珍贵。

  与他或她的对话,往往从十几二十年前的那个早晨或那个下午一辆拥挤不堪大巴开始……

  当初的经历是雷同的:没日没夜的加班,不敢有怨言;几百元的工资,一大半寄回家……他们生活简单得只剩下工厂机床旁一个工号,和一日三餐饭卡上的名字。

  10月4日晚,东莞东江边一个咖啡厅里,已有19年打工史的程晓磊说:现在工厂里那些80后、90后的工人,叫我“珍稀人类”或“清末遗老”,背后的潜台词是——我们那代打工人思想太老土了,生活太无趣了。其实,他们难以体味我们怀揣着父母从土里扒出来的路费、一去不复还的滋味。

  民以食为天,对第一代农民工来说,太沉重了。梁玉红至今还记得,刚进工厂时那四菜一汤的诱惑甚至超过发到他手的120元工资,王馨至今不解:香港老板为何按他的吃饭习惯而让工人也一日两餐……

  能吃饱、有钱赚,就足矣。对他们而言,挣够能建家里那三间瓦房的钱,娶上媳妇,这才是人生大事。

  老梁想找回19年前同车的50名工友合个影,王馨也想能招徕20年前一起南下的100名姐妹聚个餐,但斯人已去,旧梦难圆,如今留在珠三角他或她已是凤毛麟角,20年前那群打工妹或打工仔,大多已回到他们曾走出的地方,珠三角留下的只是他们疲劳背影背后的繁华都市。

  也许有一天,我们在河南、四川、湖北……一个乡间,碰上一位缺了一根指头的他或她,他或她讲起了他们没日没夜加班没有加费,有了工伤没有保险理赔……我们能说他们太没有维权意识吗?

  他或她,将他们那一代打工者的尊言和权利,交给了那个打工的城市,交给了后人行走的光洁马路!

    全国15家主流报网媒体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这是一个由扬子晚报发起,全国15家主流报网联合推出的大型报道,在今年我国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背景下,承担起新闻界应有的使命和责任,联动报道同一主题。今天刊出由羊城晚报采写的《第一代农民工今昔》一文。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羊城晚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健强 | 谭志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