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超受金融危机影响 赞助商是否继续投资成疑问

  受金融危机影响 中超赞助商下赛季是否继续投资成疑问

    篮协正制定措施减少CBA俱乐部风险 赞助商“越冬”两大联赛寻衣防寒

  金融危机袭来,中国两大职业联赛中超和CBA感到了“风寒”,正寻找对策保证联赛正常运转。

  中超的很多赞助商利润明显衰退,虽然今年的赞助已经有合同作保证,但明年如何防止“裸奔”,是联赛组织者颇为重要的任务。

  CBA方面,由于篮协开放外援政策,使得俱乐部纷纷投入资金参与“军备竞赛”,但从长远来看由于不少俱乐部的“东家”从事房地产和钢铁行业,这两个行业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因此俱乐部需未雨绸缪。

  中超·目前状况

  两主力利润缩水较大今年靠老合同作保障

  美国金融危机不仅对全球的金融企业都造成重创,就连很多热衷赞助体育赛事的企业也纷纷遭遇寒冷冬季。其中,不乏像佳能、耐克这样的知名企业,它们也是中超的主力赞助商,这对它们未来赞助中超影响不小。

  记者从中国足协了解到,在目前中超的六家赞助商中,佳能和耐克这两家外企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最为明显。据财经媒体报道,佳能的年度净利润将衰退12%,将是其9年来首度衰退。而耐克公司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全球销售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10.4%。

  而国内方面的金威啤酒、景田百岁山尽管目前受到的实际影响并不大,但随着股市的不景气,两家公司的市值也有很大缩水。两家转播商央视五套和上海文广目前还没有受到波及的迹象。

  一位中国足协的官员告诉记者:“今年的中超赞助款有之前的合同做保障,虽然金融危机对某些赞助商是有影响,但总体赞助情况不会缩水。”

  中超·应对策略

  中超尽早出手找赞助防止明年联赛“裸奔”

  虽然今年的赞助有原有合同做保障,但明年的赞助还没着落。为了避免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情况出现,中超方面已经开始评估金融危机的影响,拿出对策。

  昨天,中超公司总经理吕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金融危机的侵袭,中超公司也已经启动了相对方案,来应对这场危机。

  FW:金融危机发生后,中超公司和中超各俱乐部有没有进行沟通?

  吕枫:现在我正在和中超俱乐部的老总和负责人在吉隆坡参加亚足联的会议,虽然是关于亚冠名额的会议,但大家谈得最多的还是这次金融危机。

  FW:本赛季中超联赛会不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

  吕枫:各赞助商都是按合同履行本赛季的义务,但除了赞助商之外,中超联赛肯定会受到大环境的影响,我们也准备进行一次损失估算,来确定中超的损失。

  FW:有人说金融危机会导致明年中超招商的难度,你怎么看?

  吕枫:中超的招商引资是中超公司的工作,我们在今年国庆节后就开始了这项工作。毕竟在这种大的经济环境下,还是要尽早出手准备,作为中超公司来说,就是希望明年的联赛不会裸奔。

  背景链接

  赞助数额逐年下降金融危机“雪上加霜”

  从近几年来看,国外大公司对中超联赛越来越不感冒,2004年,中超联赛获得了西门子810万欧元的冠名费,此外,上海文广还签订了价值1.5亿的三年转播协议。

  2005年谢亚龙上任,随后几年中超主冠名的收入加起来还不到6000万,总冠名费用一再缩水。

  今年联赛是冠名商金威啤酒签约中超的最后一年,明年的冠名商到目前还无法确定。

  据了解,新赛季中超联赛的赞助工作重点还是寻找国内企业,毕竟国外企业很难再对中超产生兴趣。再加上金融危机影响,更很少有企业能拿出这么多钱来冠名。

  特别是在今年出现武汉退赛等事件,联赛品牌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伤害后,有没有人愿意赞助值得怀疑。

  中超·北京落点

  国安尚未受冲击先做好心理准备

  金融危机威胁体育界,不过,北京国安还没感到风寒。昨天,记者采访了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他表示国安俱乐部的一切正常。

  张路认为,因为足球和金融的联系并不是十分直接,所以对球队的影响还没有直接体现。“首先是这种危机从国外波及到国内,然后再从国内影响到体育界、足球界,这都需要一个时间和过程,至少从现在来看,像我们俱乐部层面还没有受到影响。”

  张路也承认,经济低迷是一个长期的周期行为,现在的风平浪静也许只是一时的,“只能慢慢看了,会不会有影响很难说。”

  他最后表示,俱乐部方面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心理准备,应对各方面的困难。

    文/记者王旭

  新闻延伸

  国家队出门缺路费

  受金融危机影响,赞助费成问题,国足只能进行“免费热身”。

  明年初,国足首场亚洲杯预选赛即将打响。按计划,新国足在12月集中之后,将赴西亚与一些实力不强的球队进行热身。虽然10场热身赛的含金量令人质疑,但国足的食宿乃至机票几乎都是由对方负责。

  CBA·目前状况

  篮协未雨绸缪联赛赞助未见减少

  本赛季的CBA联赛将在11月15日正式拉开战幕,但是其引援工作、季前赛等前期工作早已展开,金融风暴的影响也在CBA开幕前就被感知。

  本月初的联赛会议上,一个被重点讨论的题目就是“金融危机带给CBA的影响”。

  不过,由于各大赞助商对CBA联赛的整体赞助,都是有合同可以遵循,所以在赞助金额上并不会出现人们担心的亏空。

  此外,据了解,CBA赞助商的主要构成,如中国移动、安踏等,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也不大。

  在2005年与CBA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时,获得七个赛季CBA商业开发权益的瑞士盈方集团,承诺在不计算赞助商等赢利的情况下,向CBA提供每年650万美元的运行保证金。

  虽然瑞士盈方自身在金融危机中受到冲击,但刚任命的盈方中国首席执行官马国力却显得非常有信心。

  马国力说:“我相信盈方集团能够理解并且迎合中国体育市场的需要,整合国外的各种资源来支持中国重要赛事的发展。”

  受“外援政策”刺激各俱乐部投入不减

  对于新赛季,篮协没有再组织球队统一选外援,允许大家自主选择,而且外援上场时间大大增加。

  因此,为了避免球队在新赛季被人“打爆”,各俱乐部纷纷投入血本,参与“军备竞赛”。

  据初步统计,一些俱乐部在外援投入上翻了一番。

  “上半年集团的利润超过30个亿,但下半年,因为金融危机,国内外市场萎缩,钢铁需求量锐减,每个月利润缩减到2个亿左右。”南钢集团一位高层人士透露。

  不过,这个赛季江苏南钢俱乐部得到南钢集团的支持更大,除以4万月薪的价格签下前NBA球员哈维,还请来了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一个美国教练。

  CBA·应对策略

  篮协积极研究对策降低联赛运营风险

  虽然从目前来看,金融危机对CBA影响似乎不大,但从长远来说,不得不防备。

  昨天,CBA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告诉记者,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篮协主要领导都在近期讨论了金融危机的事情,“我们作为大环境中的个体,并没有说要拿出什么具体的方案,主要就是起到一个思想上重视的效果。”

  据经济专家分析,钢铁和房地产将是中国受冲击最大的两大行业。在中国职业篮球赛场,因为有很多球队的投资人都有房地产(5家)和钢铁行业(4家)背景。比如,天津的投资方就是荣程钢铁、东莞新世纪俱乐部的投资商是房地产,所以也难免受到影响。

  虽然本赛季的前期准备很正常,但如果世界经济长期低迷,CBA的“东家们”能挺多久值得注意。如果“东家”出现问题,那么整个联赛的运营和俱乐部的经营商都可能出现问题。

  为了未雨绸缪,篮协已经开始行动。首先是对投资方经济受到影响作出评估和预案,然后分析作出决策。

  此外,篮协还酝酿新的政策,防止“大手大脚”花钱。比如,CBA正考虑“工资帽”制度,控制各俱乐部的工资总额。这一招的实质是缩减和控制成本,减少风险。

  CBA·北京落点

  首钢获三年赞助请来了强力外援

  作为北京篮球队,首钢的情况颇受球迷关注。

  首钢篮球俱乐部总经理陈嘉量对记者说:“我不好评论首钢集团受到的影响有多少,但至少在俱乐部运营上,集团的投入没有减少。今年篮协放开了外援市场,这使得俱乐部在外援投入上翻了一番,没有钱是肯定不行的。”

  今年,球队请来了曾经效力云南队的CBA得分王丹特·琼斯。此外还签了曾经在NBA步行者队效力的中锋哈里森。由于颇有来头,这两人的薪水不低。

  除了请外援,首钢集团还投入重金让全队前往美国进行长达4个月的集训,实属俱乐部历史首次。

  赛季开始前,北京金隅集团与首钢俱乐部新签署了未来三年对男女篮的赞助,使得球队有了保障。

    本版撰文 除署名外 记者 季飞 孙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