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美律师:选奥巴马有历史意义 大选影响三权分立

斯蒂芬·巴恩斯

  选奥巴马有历史意义

  访谈对象

  斯蒂芬·巴恩斯(Stephen G.Barnes),男,美国人,法律博士(J.D.),美国俄勒冈州斯蒂芬·巴恩斯与帕特里克·库巴·尤金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客座教授,他还是环境法世界联盟中国项目协调人。

  绝对支持奥巴马

  问:很荣幸能就美国大选问题向您请教。首先请问,您支持哪位候选人?是奥巴马吗?

  巴恩斯教授(以下简称巴):是的,我完全支持奥巴马。

事实上,我在前段时间回美国的时候,已经把票投给了他。我的心情很难形容。自己从未想过在自己有生之年会有一位非洲裔美国人成为总统候选人。这对于他自己也具有历史性意义。作为律师,我很乐意看到平等公正的进步,这对于进一步消除美国种族隔离和美国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

  问:您支持奥巴马的理由是什么?

  巴:尽管现在经济问题最为人关心,但我认为,对外政策对两个人的胜负起着关键作用。布什的对外政策是一场灾难,我认为,麦凯恩将很大程度上延续布什的外交政策和错误的冒险行为。奥巴马的主张则完全不同,从一开始,他就坚持很根本的一点——外交,采用直接对话的方式。奥巴马从一开始就反对派军队介入伊拉克。我相信,奥巴马将会强调其在外交上的主张,重建美国的国际声誉。

  问:您认为奥巴马的胜算大吗?

  巴:奥巴马在争取“菜鸟选民”上做了巨大的努力,特别是年轻选民。过去,这个群体对投票没兴趣,很难争取到,但是这次他们参与大选的热情空前。为什么?因为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大选,年轻人意识到他们面临很多风险。非洲裔美国人参与的程度也很高,参加投票的人数比历史上任何一次都要多。

  还是取决于选民投票

  问:在前两次大选中,民主党人都在看似大好的形势下最终落败,您怎么看呢?

  巴:是的,确实如此。很难说现在奥巴马肯定能取胜,戈尔和克里的表现不佳,尤其是克里不够强硬。目前看来,竞争会非常激烈,在一些关键州的争夺现在还难说胜负。我们都知道,民主党人会赢下加州,而共和党人将拿下德州,但一些关键性的摇摆州目前还很难说,虽然奥巴马民调领先,但你知道,那不是结果。我也认为一些独立选民和共和党人声称他们会投票给麦凯恩,但最后实际上很可能将投给奥巴马。在选举前最后两三天可能会发生很多事情,因为还有很多选民没有拿定主意。

  问:在最后几天里,奥巴马需要做些什么?

  巴:他必须拿下克里四年前获胜的州,这点很可能做到。他必须还要赢得四年前布什赢得的一些州,比如说,弗吉尼亚、北卡莱来纳、科罗拉多。此外俄亥俄州和宾夕法尼亚州也是“必争之地”,这两大摇摆州将很大程度上决定最终的胜负。

  过去几周老麦太糟糕

  问:目前形势对麦凯恩不利,他的劣势与问题在哪里?

  巴:奥巴马成功地打出“变革”牌,引起了强烈回应。麦凯恩的政见则与布什很像,尽管他最近竭力想把自己和布什撇开,美国人并不太相信他。共和党在过去8年的记录极其糟糕,总统和国会都是如此。麦凯恩在过去的8到10个星期的表现很糟糕,他们厌倦了共和党人的老调,他们想要真正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最后还有一点,就是麦凯恩选择佩林是不明智的。麦凯恩一直在强调奥巴马缺乏经验,但佩林才是最没有经验的。

  问:如果麦凯恩想扭转局面,他最后几天需要做些什么呢?

  巴:首先他会在这些州花最大的精力、财力,尽最大努力拉票;其次,麦凯恩到了这个时候,政策上不会有什么新花样,他将会继续强调他自认为的优势,比如,国家安全、税收、经验,同时他会尽全力攻击奥巴马,说奥巴马没有经验,奥巴马如果当选,肯定会增加税收等等。

  大选会影响三权分立

  问:如果麦凯恩当选总统,而国会却由民主党人把持,政策施行将会变得更艰难,这是否会使美国陷入更大的危机中?

  巴:是的。美国政治采取的是三权分立和相互制衡的制度。政策施行难度加大,对于现在的美国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但是,有一个很有意思也很重要、但是可能会被人忽视的地方,就是美国最高法院的大法官有两位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麦凯恩若当选,很可能在其任内换人,那么麦凯恩就会安排亲共和党的法官,这对民主党来说很糟糕。联邦最高法院对美国的立法、司法影响巨大,直接影响民众利益,比如枪支管制、堕胎等长期以来的争议性问题。我是律师,所以特别关注到这一点。

  (沐阳) 新快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恩斯 | 布什 | 斯蒂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