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研制“机器人医生” 明年可望参与手术(图)

“机器人医生”
“机器人医生”

  我省研制出“机器人医生” 明年春节前有望给人手术

  □记者 吴婧/文 邱琦/图

  今报郑州讯 让医生“凉快”去,叫机器人给病人动手术?明年春节前,这可能在我省变成现实。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脊柱手术机器人”,目前已成功进行了动物试验。

  先看病人胖瘦再动刀

  说是机器人,不过它没有大家想象的“人模人样”。郑州大学一附院骨科的张春霖博士——“机器人医生”主要研发人说,它其实是一种计算机控制的器械臂,需要通过和电脑连接,控制它做手术。

  好玩的是,手术时它会自己根据病人的胖瘦调整距离。它还有个优点是“不怕吃射线”。现在做手术,医生虽穿着防辐射铅衣,但双手仍暴露在X射线下,为了尽量少“吃”射线,医生要不停跑开——这也太搞笑了。将来,医生只需坐在手术室隔壁遥控就行了。

  医生几百公里外能操控它手术

  对患者来说,最重要的是机器人的手术失误率远低于医生,“比如往前走0.1毫米,对于人来说很难,对机器人却是小菜一碟。”

  最厉害的是,医生将来坐到电脑前,能在几百公里外操控它。“到时候,基层医院只要有一台手术机器人,就可以实现由省会大医院专家远程手术。”想象一下那个场景:专家在控制中心专做手术,基层医护人员只负责手术前的切口、备皮以及手术后的缝合、护理……而这将不再只是电影中的场景。

  第二代机器人一出生就是“名医”

  机器人做手术,目前还是全球尖端的医疗技术之一,美国已研制了用于腹腔手术的机器人,2004年北京有家医院也实施了国内首例机器人手术,但国内自主研发成功的机器人医生,这是第一台。

  据介绍,将来第二代“机器人医生”,可以说是“全才型”。

  第二代“机器人医生”能“吸纳”医生的手术经验,就是说,如果一名医疗专家把他多年的经验转化成电脑程序,机器人一夜之间就成了优秀医生。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