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华人拉票现场直击B(音频)

  来源:佛山电台





  华人拉票现场直击(10月29日《走进美国总统大选》B)

  ——《美国印象--走进美国总统大选》亲历华人拉票现场,见证华人参政热情;走进美国人家,感受金融海啸的冲击波。

  节目开始

  蔡 慧: 继续《美国印象之走进2008美国大选》直播室里依然是蔡慧和佩仪。佛山传媒集团走进美国大选联合采访组,分别走访了洛杉矶的一户美籍佛山人家庭以及一户白人中产家庭,零距离去感受美国人的选举心态和大选文化。

其实他们也不同程度受到金融海啸的冲击。

  佩 仪: 来自佛山的美籍华人苏娜出国前是佛山一中的音乐老师,在谈到金融海啸为她生活带来影响的时候,她的情绪有点激动,很明显,这场危机令她承受了从来没有过的压力,生活品质也受到很大的影响。

  苏 娜: 影响非常大,大受影响。都得开源节流,你要拼命出去赚钱,才能够维系供房子或汽车贷款,觉得很惨。比如说:美国是食物最便宜的国家,我们来的时候觉得,只需要80美金就能维持一个月的生活费,而现在一块钱的饼干却变成了4块,全都300%涨价。像一捆卫生纸,本来是14块,而现在却变成18块。因为汽油贵,什么都涨了。租房子的价格都升了,以前只需要500美金一房厅,现在全都上千元。最惨是汽油,本来一辆车只需要18美金一个月,而现在支出的汽油费,全都多出了几倍,加一次油变成要40美元或50美元。工资却不见涨,我们怎么生活呢?

  现在所有市民、所有人的压力大得可造成失眠,工作压力很大,生活压力很大。还有裁员风,我有一个学生的家长,他是在政府部门任测地官(本来是不错的工作),可政府已经没有钱(发工资),政府说:“所有公务员,市府工作人员本来30多美金一小时的薪酬,这3个月一律改成8美金一小时,要3个月之后,政府有钱才会补回拖欠的工资。”又比如说,我以前常常开车到处逛、买东西、看展览。现在车子一开出去,最少就得5美金,看着很快就没油了,又要去加。周末休闲再也没有以前那么多姿多彩了,以前我会约朋友来烧烤…现在几个月都没有了。生活品质大受影响。大家都变了搞家庭建设为主,可以自己种花、种树、种东西等等,就不用买那么多菜了,自供自足。

  我觉得令我最心痛的是我的儿子。他钢琴演奏专业毕业了以后,副修商业摄影,非常优秀。考上了著名的艾佛山大艺术学校,却只读了2个星期就回来了。他说:“妈妈,我不读了,花好多钱。”在那里,一个学期得花3万多美金,还需要花1万多买摄影器材。当时他还一鼓作气地承诺:“我一天只睡4个小时,我要用2年的时间读2年半的书,我要拼命。”但才过了2个星期,他回来了,说道:“妈妈,我不去读了,我先去工作半年,看下个学期再回去行不行。因为学校根本不允许贷款,贷款现在不放款。”结果我失眠了2个星期,因为这间名校实在太难考了,学生从学校里毕业出来,工作的薪酬可以达到10万或8万的美金。学生在校时,已经有公司来预约人才。这么好的学校,我却帮不了他,因为学费实在太高。这是我的切肤之痛。虽然现在我们就像水煮的青蛙,在慢慢加热,日子一天比一天难捱,但我们都很少轻易放弃。

  蔡 慧: 感觉到生活质量下滑的美国人渴望改变,他们准备用自己手中的选票为自己积极争取一个好的未来。美籍佛山人苏娜在接受采访时,就将自己目前遭遇困境的原因归咎于本届政府以及其所属党派。另外,苏娜是身兼音乐老师以及当地中文电台的DJ,所以她也经常透过大气电波,在节目当中大声呼吁,希望当地的华人,要积极参与投票。

  苏 娜: 这一个权利对我们来说,实在是至高无上。我每次到投票站投票,我很自豪,填表填得很认真,过后踏出门口的那一刹那,我觉得自己很伟大。因为我这一票,可能是(能够影响结果)的最后一票。

  你知道现在已是美国大选最后的冲刺阶段,选情非常紧绷,佛州开跑,比往年任何时间的选民都多。采访队问选民:“为什么排了4小时的队,你还在坚持呢?”选民说:“不行,我一定要排队,我一定得投出我这一票,因为这届的总统选举对我们的民生、对我们所有人关系实在太大,选哪个都直接关系到我们以后这么多年的生活能否改变。”这时如果你到这里,就能看到美国大选的真貌。为什么今年的选情如此紧绷。以前华人是最冷感的,最不参加选举的一群,上街游行也是华人最少,因为我们华人是在美国赚钱最多的。我们的要求很低,最重要是有安安稳稳的日子。所以往年我在电台常说:“请你们(华人)都出去投票吧,这是很神圣的事,也是我们的义务。既然是美国公民,你有你的义务,请你去投票吧。”但结果都很少人投票。今年,你看看吧,我们要用手中的选票去说话,我们一定要选出带我们走一条新路的总统。

  佩 仪: 与苏老师一样,前方同事们采访的另一位美国中产白人家庭,也同样旗帜鲜明地表明了自己的观点。说到原因,仍然是经济挂帅。女主人gerlach打算在选举日前去投票,并且做好了排队几个小时的准备。她说,自己对关注民生福利,渴望改变。

  诗 华: 在洛杉矶的Arcadia社区,我们采访了当地的一个美国白人家庭,一家四口,可以算得上是一个中产家庭,有两个小朋友,先生是工程监理员,太太是一位老师。

  采访过程中,他们态度很明确,表示支持民主党,支持奥巴马和黛恩。因为经过共和党8年的这种生活,他们希望有新的改变,他们反对战争,希望政府更多关注医疗保险。因为她本人是一位老师,妹妹是一位护士,希望政府更加关注病人和小朋友等各方面的福利,尤其是金融危机不但影响了美国,更影响了全球的情况下,希望奥巴马能够改变美国现状。她说她知道很多人都认为奥巴马经验尚浅,又比较年轻,但是她支持奥巴马的原因是因为奥巴马有梦想、有智慧。她表示下周二会很早起床出发去投票,虽然要排好几个小时的队,而且换了一台电视机,希望当日可以更清晰地了解投票结果。她先生也是同一立场,支持奥巴马和民主党,他表示在大选中,他不在乎奥巴马是那个种族,他们对于种族和性别都没有歧视,关键核心问题是能够改变美国经济,改变美国生活现状。现在金融海啸对很多人都影响很大,但是他们因为有固定的工作,也没有做地产、股票投资,所以并没有对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只是汽油费价格上涨了,生活消费品贵了好多,但是对比那些流离失所的人来说已经是很幸运的啦!

  蔡 慧: 与苏娜和gerlach相比,美中文化协会会长林旭的观点更为理性和专业。林旭曾在中国驻美领事馆工作多年,近年来活跃于中美文化教育交流和华人社区活动。他说,从同为少数族裔的角度出发,他希望奥巴马能当选。

  林 旭: 每次美国大选之后,美国对华政策的改变,可能会影响两国之间的关系。这几年,随着美国华人的构成和成分比例的变化,对美国大选有各种各样关心的议题。在美国有这样一句话:生活在一个民主社会,如果你不是一个参与者,你必定是一个受害者。所以这次美国大选,在华人社区非常关注,选奥巴马或麦凯恩,最根本的一点还是从自身的利益考虑。个人角度看,我比较倾向与奥巴马,为什么呢?我们知道在美国这样一个多族裔的社会中,有少数族裔一直在争取自己的权利,争取民主、自由的权利,希望能得到更多平等的机会。因为黑人是作为少数族裔的代表,如果这次获胜的话,有巨大的象征意义,代表美国社会,从此发生一个根本性的变化。

  蔡 慧: 林旭又说:如果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他个人总体上倾向于支持麦凯恩当选。

  林 旭: 我们也作了一些研究,尤其是中国这几年的崛起,美中关系实际上很可能主导世界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对我们当地华人也有影响。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尤其是和大陆关系比较密切的华人,所谓关系密切,可能是在经贸方面或是文化教育的交流方面等等,他们都希望中美关系维持稳定,而且不断发展,所以在这次大选,我比较关注这个趋势,就是从两个竞选人的纲领以及对话政策。后来我通过研究和分析发现,奥巴马的对华政策,在一个中国的问题上态度比麦凯恩更温和。我个人认为麦凯恩可能有注意中国进一步的经贸发展,因为我们知道民主党一直在推行全球贸易自由化。而奥巴马上台后,很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代表中下层的人群,希望创造更多的贸易机会,但创造贸易机会的前提是一定要创造贸易的壁垒,不希望有大量的物品进入。所以从这点来说,我比较赞同麦凯恩。另一点是,美国新一届政府上来以后,毕竟是个新班子,中国和他要有一个磨合期。奥巴马上台以后,他的口号是:改变。这改变会变到什么程度呢?大家都不知道,因为毕竟他是新人。如果真的上台以后要大刀破斧的进行很多改变,也许意愿是好的,但对美国会造成一些潜在的冲击。

  佩 仪: 在美国,投票是属于个人私隐,采访对象一般不愿意透露自己将票投给了谁。但没想到,这几位被访者竟然这么乐意将自己的政治倾向公布出来,这种的反常现象到底又说明了什么?

  蔡 慧: 我会觉得是因为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美国民众的心里,已经非常渴望可以改变现状。

  立足佛山,放眼世界,下期节目再见。

  歌曲+版尾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