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部拟建生态型铁路 为大熊猫与世界遗产地让路

  新华网成都10月31日电(记者海明威)中国正在审慎评估西部地区一条新建铁路的环境问题,因为这条铁路可能影响到包括大熊猫栖息地在内的4个世界遗产地。

  已经列入国家规划并拟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的四川省成都市至甘肃省兰州市的铁路,将有可能穿越包括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九寨沟、黄龙、都江堰—青城山等四个世界遗产地而备受关注。
目前,关于这条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正在进行公示。

  成都至兰州铁路主要由四川省境内的“成都至九寨沟”线构成。这条全长约435公里的铁路经过的岷山山系是大熊猫等珍稀保护动植物的重要分布区域,此外,九寨沟和黄龙两个世界遗产地也是重要的生态保护区,因此这条铁路沿线的生态十分脆弱。

  这份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设计部门设计了两种线路走向方案,一是经都江堰北上至九寨沟,另一个不经都江堰北上至九寨沟。前一方案的优势在于“经都江堰方案可将九寨沟黄龙、都江堰青城山等世界遗产串联起来,有利于提升川西旅游的整体水平”,从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根据这份报告书,设计部门已经推荐放弃经由都江堰的方案。设计部门认为“经都江堰方案穿越了青城山-都江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长6km(世界遗产为2.5km),有路基、隧道和桥梁工程,对风景区有切割等影响;穿越了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长8km,其中隧道长4.3km,对自然保护区有一定影响”。

  人们还更加关注的是途径的大熊猫栖息地的铁路如何减少对大熊猫生活及迁徙通道的影响。

  根据这份环境影响报告书,途径大熊猫栖息地的铁路将主要通过深埋隧道和桥梁通行来“尽量减少对大熊猫的影响”。

  据介绍,成兰铁路有三段穿越大熊猫栖息地。其中,红白至茂县段,火车将在深埋山体中的长达14公里的隧道中通行,由于此隧道两端洞口都远离大熊猫核心生活区,因此对大熊猫栖息地和迁徙通道不造成影响。

  此外,在长40公里的弓杠岭段,铁路将以隧道加桥梁通过,其中隧道8座,长34.7公里;桥梁9座,4.2公里,桥隧比重高达97.25%,可满足熊猫通行;多儿至阿夏段40公里线路中,隧道长35.9公里,桥梁7座长1.82公里,桥隧比为94.3%,对栖息在核心区的大熊猫基本不造成影响。

  “在设计中,我们将留好大熊猫的通道,尽量以隧道穿越或采取桥梁工程;在施工期间规范施工管理,不得在大熊猫迁徙通道或栖息地乱扔垃圾和弃渣,并保护好植被;在运行期间尽量少安排列车在夜间运行,把对大熊猫的影响降到最低。”铁路的设计单位中铁二院环评院副院长汪新建说。

  这条铁路将在世界遗产地、中国著名的景区九寨沟设置车站。根据这份环境影响报告,设计部门推荐的方案仍将采取92%以上以隧道和桥梁通行的方式通行。

  报告书称“工程主要以桥隧通过(九寨沟)森林公园,对其核心的自然和人文景点不产生影响。工程实施对公园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对林地的永久和临时占用,植被的破坏,以及施工期的水土流失影响等。”

  根据报告,成兰铁路的设计环境保护总体目标是“沿线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不受影响,景观资源和景观不受破坏,江河水源不受污染,生态环境得以恢复”,铁路最终将建成“生态型”环保铁路。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