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碧溪家居:一个产权投资神话的破灭

  昨天上午,(北京)丰台区西三环西局前街,碧溪家居广场大门紧锁。略微推开玻璃门,灰尘扑面而来。

  2003年,轻信各大媒体上“产权商铺热卖”的广告,5000多人投资了这个北京房地产市场上的新兴事物——产权式商铺投资。
短短两年后,这里又成了800多起投资诉讼的被告方,手持法院的胜诉判决,多数投资者难以拿回自己的血汗钱。

  一个红极一时的商铺产权投资模式,缘何成了投资者的噩梦?案件一审结果落地,或可揭开一角。

  5000人热捧商铺

  碧溪家居广场位于北京市丰台区西三环西局前街,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毗邻东方家园装饰建材中心、丽泽建材城。

  2003年10月,碧溪家居广场的大幅广告——“16万产权商铺热卖”,在各大媒体打出。碧溪家居广场称,广场内数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可以分成一个个十几平方米的小摊位出售,每个摊位13万元至23万元不等,可办理土地证和房产证。

  依照宣传,这是国内家居市场上的一个创举——投资者购得产权后并不实际占有摊位,也不自行经营支配,而是把摊位委托给北京腾飞物业投资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作为回报,投资者可获每天每平方米4元的租金,一个十几平方米的摊位,一年下来可获租金1.9万余元。

  广告还宣称,碧溪家居广场的房产、营业收入以及碧溪温泉饭店(其董事长也是王宝平)的收入,都可以为购买者的收益做担保。若业主全款支付有困难,还可找银行提供按揭贷款。

  此外,碧溪家居广场还承诺“保值”,并提出了“增值性回购”的办法,即3年内,碧溪可原价回购商铺,超过3年,每年递增原价的5%,到了第10年,将按原价的135%回购。

  投资者韩女士说,看到当时媒体的集中宣传后,也想做投资的她被广告中的“丰厚投资回报”吸引了。她去现场看了看,发现很多人排长队等着买,且一些摊位已经开始实际经营。“这么多人卖,肯定不会有假。”和家人商量后,韩女士投资16万元买了一个碧溪摊位。

  与此同时,和韩女士有相同想法的众多投资者,纷纷将钱汇到了碧溪家居广场的账户。

  案发四处投资

  按照约定,签订合同15天后,碧溪家居广场开始按季度返还一次租金。韩女士回忆,前几个季度,租金都能按时发放,但到了2004年9月28日,碧溪家居广场开始拖欠租金,10月竟悄然停业关门。与此同时,她购买的商铺一直没有办下房产证。

  事实上,很多投资者当时都面临同样的问题。2004年11月5日,在众多投资者的抗议下,碧溪家居承认广场三层以下在出售给投资者前抵押给了银行,相关商铺无法办理房产证,但保证尽快补发所欠租金。此后,支付给部分投资者一个季度的租金后,租金再次被拖欠。

  2004年年底,9名投资者起诉碧溪家居广场。随后,大规模的诉讼开始爆发。最高时,丰台法院收到了800多起针对碧溪广场的诉讼。

  2005年4月起,丰台区法院陆续作出一审判决,因碧溪家居广场与投资人签订合同前,已将三层以下抵押给债权人,故该合同无效,碧溪应在判决生效后30日内将购买款全额退还给投资人,并支付相应利息。然而,截至今天,绝大多数的判决无法执行。

  红火一时的碧溪广场为何会如此快关门?投资者们认为,除了投资行为本身非法外,碧溪广场董事长王宝平四处乱投资的行为,直接导致了资金链的断裂。

  2005年5月,碧溪家居总经理助理温东林对记者说,碧溪家居的关门是由于经营上出了问题。一方面家居市场整体上不景气,另一方面,碧溪销售商铺收上来的资金,又投到别的项目里,资金周转不开,租金就不能如期发放。

  然而,据有关媒体报道称,关门前后,碧溪的大笔投资仍在继续:河北省农业信息中心2004年8月19日的一份工作报告中提到,北京碧溪投资3亿元的旅游开发项目正在做开工前准备工作;2004年11月30日,河北涞源县旅游局局长刘春阳的一份发言中称,碧溪集团投资3000万元修西山索道,投资8000万元兴建碧溪山庄。

  投资者代理律师胡功群曾和王宝平本人见过几次面,“王语言表达能力很强,做事果断、豪爽,看上去很像干大事的人”。

  “投资是场噩梦”

  两年来,5000多名投资者通过法律、行政等多种渠道维权。在后悔与埋怨中,一些投资者逐渐对碧溪家居广场失去了希望。

  去年1月13日中午,54岁的岑建荣在昌平郝庄家园附近的一间出租房内自杀。在喝下敌敌畏前,岑建荣写了一封遗书,但不是写给她的家人,而是给碧溪家居董事长王宝平。岑建荣写道,她希望王宝平能看在自己用生命做代价的份上,把钱还给她的亲人。

  岑建荣是昌平区一名农妇,平时靠一些零活加上老伴的退休金维持生计,一家人不算富裕但也能够维持温饱。岑建荣的家人接受采访时说,岑建荣为了让养老有个保障,一直想投资,当看到碧溪广场“收入高,风险小,比在银行存钱合适”时,岑建荣动心了。

  她把昌平农村的房子以12万元的价格变卖,加上积蓄购买了一个16万元的摊位。自己则和老伴一起在郝庄家园附近以每月500元价格租房居住。岑建荣的弟弟身体有点儿毛病,只能靠给人家看门维持生活。为给弟弟找个稳定生活来源,她劝说弟弟跟其他几个姐姐借钱也买了一个铺位。

  然而岑没想到,她的赚钱梦很快成了泡沫。近两年的讨债经历,将她从一个开朗的人折磨成说起此事就哭的人。眼看弟弟、弟媳因为此事几乎到了闹离婚的地步,岑的心理压力特别大。

  2006年下半年开始,岑开始睡不着觉,并几次提到要轻生。虽然她的老伴和亲戚都劝她,却都没能阻止岑建荣选择死亡。

  岑建荣死后,在丰台区政府的协调下,碧溪方面将32万购房款退给岑的家人,并给了两万元丧葬费。岑家人表示“投资碧溪广场就是场噩梦”。

  昨天,碧溪家居广场仍是大门紧锁。广场周围的杂草和碎石使这个破旧的建筑物越发颓废。透过满是灰尘的玻璃门向内看,宽敞的大厅空无一物,那些承载着5000多名投资者生活梦想的摊位,寂无一人。(裴晓兰)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