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谈金融危机改革开放30年(图)

弗朗索瓦·布吉尼翁(右)和人民网记者合影。

  在全球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发端美国华尔街的金融危机犹如“瘟疫”般迅速传染了地球东西南北、大小贫富国家。在各国纷纷自救的同时,要求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共同应对危机的声音也越来越高涨。在北京亚欧峰会和11月中旬华盛顿峰会相继召开之际,本网记者对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时任首席经济学家、现巴黎经济学院院长弗朗索瓦?布吉尼翁进行了专访,就目前的经济危机热点以及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等话题聆听了他的真知灼见。


  人物简介:

  弗朗索瓦·布吉尼翁(FransoisBourguignon1945年生),法国经济学家,2003-2007年担任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师,2007年10月起任巴黎经济学院(ParisSchoolofEconomics)院长。还曾在联合国、经合组织以及欧洲委员会里担任顾问,并曾是法国政府经济委员会成员。

  记者:您对此间北京召开的亚欧峰会和11月15日将举行的华盛顿金融峰会有何评价何期待?

  布吉尼翁:我首先感到北京亚欧峰会传递了一个积极信息,45个亚欧会议成员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地区组织代表与会,将会议主题及时调整为“世界经济与金融形势”,不仅符合各方利益的需要,也是在积极寻求解决危机的方案。其次,会议的召开凸显了中国在今天国际经济秩序里扮演的角色,尤其是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地稳步发展,在世界经济、金融、货币等全球体系中中国应该怎样更好、更清楚地发挥出自己的作用?很显然,在国际形势严峻今天召开亚欧最高、规模最大的政府间论坛,这无疑积极推动了两大洲的相互理解以及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决心。

  至于将在华盛顿举行的G20集团国家领导人参加的金融峰会,我们才刚刚开始提及,很多工作需要准备。但要强调的是现在的会议和当年布雷顿森林会议召开的背景已经发生天壤之别,后者是以二战结束为背景建立新的世界贸易格局,最终形成一个以黄金为基础,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同时成立了负责监督国际汇率、提供国际信贷、协调国际货币关系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以向发展中国家发放援助性贷款的世界银行。如今国际货币体系发生了很大变化,汇率问题成为关键。不论是欧元、美元或者日元间都实现了浮动汇率,人民币也在逐步放开汇率,我相信中国今后在这方面还会有更多表现。毫无疑问,今天各国的金融市场已经紧密相连,资本流动非常活跃。这也是有时很难判断国际金融走势的一个因素。

  对于爆发的金融危机,美国、欧盟国家都已出台一系列“救市”方案,我相信这些措施能起到积极作用,但需要时间,也许几个月,也许要几年才见效果。此次金融危机已导致了经济危机连锁反应,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给一些人带来悲观情绪。但我相信,危机总会过去,我们应该保持信心,积极直面危机,寻找出路。

  记者:法国总统萨科齐已经不止一次地在国际会议上发出呼吁,希望新兴国家如中国、印度加入G8等发达国家集团。尤其面对金融危机,这种“没有中国的参与就无法解决问题”的言论甚嚣尘上,您对此有何看法?

  布吉尼翁:希望发展中国家加入G8集团的提议似乎已经出现了好几年。从我在世界银行工作的体会来说,对新兴国家在国际舞台遭受的不公平待遇感到愤慨。比如2007年德国举行的G8峰会上,虽然邀请了中国、印度等5个发展中大国,但他们仅能参与特定话题的讨论,无法涉足全部议程。这种“两个圈子”的会谈形式让我感到很不舒服。发达国家应该坦然接受这些新兴国家的崛起,既然想实现“管理世界”的目标,我们就不能不给这些发展中国家一席之地,剥夺他们的“与会权”是多么狭隘的做法。我想再往前走一步,为什么不加大推动G20集团的发展?放眼今天的世界形势,发达国家经济似乎越来越糟,反而需要发展中国家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走出经济困境。就像现在发达国家希望讨论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到底为解决金融危机做点什么?我个人认为,中国已经为世界做出不少贡献,甚至在帮发达国家融资激活他们的经济复兴计划。所以,萨科齐倡议将G8扩展到G13,给新兴国家更多参与“治理”世界的权利,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我希望在华盛顿峰会上,能在这方面有些新的进展。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朗索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