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等待3G救赎 中国联通三季报平淡收场

  对中国联通(600050,SH)而言,现在或是黎明前的黑暗,也可能是长夜前的黄昏。

  10月30日,在几乎涨停的中国联通带动下,低开的上证指数终以2.55%涨幅收阳。

  但当晚,如期公布的2008年三季报却让市场再次陷入失望之中。


  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公司由于受第三季度净利润下滑两成拖累,前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28.46%,比上半年97.59%的增速明显放缓。

  平淡背后的危机

  浮增实减的经营现状,对于中国联通来说或许已到了最严峻的时刻。

  据中国联通三季报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实现主营收入536.7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41.1亿元,同比增长30.4%,在剔除2007年同期公允价值变动后,同比增长22.9%。第三季每股收益仅0.07元,剔除2007年同期公允价值变动后,同比增长29.2%。

  “或许从财务数据上看,中国联通三季度的业绩还不算太糟糕,但仔细分析,在这些平淡的数据后面却隐藏着不可忽视的危机。”上海某机构研究员告诉记者。“联通的可持续性经营业务已经到了最困难的时期。”

  的确,自5月底电信重组方案公布以来,中国联通不得不面尴尬而又无可奈何的市场局面,一面是联通受益电信重组的利好言论不绝于耳,而另一面却是联通可持续经营业务的快速下滑。

  进入三季度以来,7月、8月联通G网用户数均低于100万户,分别为95.2万户、85.3万户,这已是继5月以来,中国联通G网用户持续4个月负增长。而反观中国移动仅仅在7月用户数就增长达710万户。

  据记者粗略测算,在剔除2007年同期公允价值变动后,G网等持续经营业务及CDMA业务给中国联通提供的第三季税前盈利约34.4亿元,同比增长15.1%,其中G网等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仅为15.9亿元,同比下降5.7%。由于上述原因,第三季收入仅仅缓慢增长1.9%,但销售和管理费用率却分别增长10.5%和11.4%。

  而促使中国联通在第三季度业绩仍有所增加的真正原因之一却是来自于已经被分拆出售给中国电信的CDMA网。

  据统计,第三季CDMA业务营业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304%。而值得注意的是,CDMA网在第三季度带给中国联通的大幅盈利并不是因为其经营环境有所改善。“实际上,造成C网盈利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CDMA业务出售给电信,联通停止了对该业务的投入,销售通信产品支出和CDMA手机成本摊销均大幅下降。”上述机构研究员向记者指出。

  此外,中国联通季报还显示,其净利润增幅能达到22.9%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所得税同比下降22.31%,中国联通三季度平均所得税率由去年同期的35.13%大降8.72个百分点至26.41%。

  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等待3G救赎

  电信重组后,3G业务的即将上马和有关“非对称管制”的传言似乎给了中国联通的投资者寻找光明的“眼睛”。

  从目前的情势判断,在一系列非对称管制呼之欲出的情况下,即将展开的3G业务将给中国联通带来业绩的大幅改善。

  据记者了解,“联通单向网间携号漫游”措施也将在近期有望推出。

  “"站职共享"和"联通单向网间携号漫游"的政策的推出,无疑将给中国联通带来很大的利好,除了可能给其G网用户数带来增长外,对于其主打高端客户的3G业务的推出也将带来较大的受益。”李志武表示。

  “如果非对称管制一旦严格实施,在这个时候对于中国移动来说将面临着中国联通的巨大挑战,尤其在3G业务方面。”中国移动电信研究院的有关人士向记者直言。

  “站职共享”和“联通单向网间携号漫游”的实施,将使得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在用户体验度上的差距越来越小,中国联通移动电话网络信号远逊于中国移动的软肋也将逐步得到较大的改善。

  当信号强弱相差不大,但联通的3G模式远强于中国移动的3G模式时,用户会做何选择?

  上述研究院有关人士表示,虽然中国移动的优势还在于品牌和后续的服务上,但3G标准上的优势和近期国家有关限强扶弱的政策使得中国联通在3G通信时代将拉近和中国移动的差距,成为潜在的王者。

  而近期,市场对3G牌照正式下发时间的期待似乎已经到了最敏感的时区。

  10月30日,通信板块大幅领涨的背后就是一则有关3G牌照不日将下发的传闻所致。记者从有关层面获悉,今年年底12月左右将成为3G牌照下发的敏感时间点。

  机构对赌

  一边是中国联通切实放缓的业绩增长,而另一边却是3G业务或将带来的扩张机会。摆在中国联通投资者眼前的这道选择题,较难求解。

  据中国联通三季报显示,截止到9月底,中国联通前十大股东中,机构继续占据其9席,除了中邮核心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和中国人寿FH002沪分别少量减持64万股和300万股外,其他基金都大量增持。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二季度,电信重组消息公布后,分别大量抛售的中邮核心成长基金、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光大保德量化基金则在三季度再次反方向大手笔增持,博时价值增长基金更以3899.99万股的增持数成为前10大股东中三季度增持数最多的机构投资者,较之一季度持股数反增900万股,而在第二季度以6279.19万股的抛售数成为中国联通前十大股东中最“狠”砸盘手的中邮核心成长基金也“谨慎”增持1601.52万股,光大保德量化基金也在二季度抛售2186.99万股后再次反向增持1300万股。

  据topview数据显示,10月23日—10月29日期间,中国联通虽然特大账户数减少10个,但特大账户持股增加1140.5万股。在此期间,中国联通资金成交额为15.7亿,其中流入7.5亿,流出8.2亿,其中QFII资金成交额约7379.72万,买入3616.0万,卖出3763.7万,净卖出仅147.73万。而在买、卖前十的席位中均为机构专用席位,排名前十的买入席位共计买入2.67亿元,同期排名前十的卖出席位共计卖出2.74亿元。(罗诺)

  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