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融风暴中“谁主沉浮” 福布斯富豪榜中探喜忧

  新华网上海11月3日电(记者陆文军)10月30日在上海发布,不久前,另一张也新鲜出炉。在全球经济风云剧烈动荡的环境之下,中国财富和中国富豪的“分布图”,其意义不仅在于告诉人们社会财富的变化,更显示了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的涨潮与落潮、危机与机遇。


  房地产富豪集体缩水

  2008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饲料及铝业大亨刘永行以204亿元资产成为新的“中国首富”,但其财富数量远较2007年首富杨惠妍的1211.5亿元逊色。这是因为,过去一年来全球金融风暴愈演愈烈,中国富豪们的财富也难免集体缩水。

  福布斯高级编辑范鲁贤指出,2008年福布斯富豪榜单上富豪的财富,是根据截至10月17日的股价及汇率而统计的。由于今年以来中国内地股市下跌60%,香港股市下行50%,中国富豪榜上400位富豪的财富总额减少了约45%,从2007年的21577亿元人民币下滑至11744亿元。

  他指出,全球金融危机、人民币升值等种种因素,导致中国富豪财富严重缩水。

  其中,尤以房地产富豪风光不再,资产缩水程度惊人。据统计,2007年到2008年,福布斯榜单上财富缩水超过百亿元的中国富豪共有24人,其中13人都涉足房地产业。

  财富缩水最明显的是去年的首富、“碧桂园”大股东杨惠妍,一年之间资产蒸发千亿元。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放缓,她的财富缩水高达1060.5亿元,杨惠妍的财富目前只剩下151亿元人民币。

  缩水幅度居第二位的是房地产大亨许荣茂,财富蒸发460亿元。另一位房地产富豪郭广昌以314亿元的财富缩水额度紧随其后。

  而此前同在上海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也显得异曲同工,按上榜富豪所处行业来看,房地产业仍以23.4%的比例排在首位。但该榜同样显示:中国地产富豪财富大幅度缩水,在财富减少最多的前6位企业家中,有5位涉足地产。统计显示,拥有上市公司的房地产富豪,财富平均缩水60%,非上市的房地产富豪,财富平均缩水30%。

  《福布斯》中国版一位人士说:“如果说第一代富豪是靠胆子大,第二代富豪是依靠好的创意想法,那么现在的富豪则面临更多挑战,他们必须专注于公司治理,完善管理的每一个细节,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持续立于不败之地。”

  股市造富“有喜有忧”

  从去年10月到今年10月,股市用疯狂的速度将中国富豪的神话推向了顶峰,又用更加疯狂的速度将他们推进了低谷。

  受到股市暴跌严重拖累的,除了房地产富豪,还有以投资业务为主的富豪,以及较多涉足出口业务的富豪。比对去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统计,“纸富豪”们的财富共计减少了5268亿元,平均身价仅为去年的20%。

  此外,以往由一家公司上市造就多名富豪的现象明显减少,持有少数股份的富豪被股市震荡出富豪榜之列。

  不过,新股上市造就的财富神话仍在继续。三全食品的上市使陈泽民家族的排名从2007年的第350名一跃成为第260名。同样,得益于上市令身价倍增的还有16人,他们的财富总额共计509亿元,个人平均财富为29.9亿元。

  调查显示,今年上市的企业涵盖了多个领域,和去年房地产企业一枝独秀的情况不同。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富豪榜的兴衰,已足见资本市场动荡带来的冲击,当虚拟经济带来的财富效应退潮的时候,也许正是经济强根固本、重整实体经济的时机。

  农业富豪、钢铁富豪:我国实体经济依旧坚挺?

  饲料及铝业大亨刘永行不受金融危机影响,荣登今年首富。刘永行的东方希望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饲料公司之一,他同时还拥有铝冶炼厂。《福布斯》调查显示,2008年,刘永行的净资产达到204亿元,比去年增长了23.2亿元。

  与此同时,“农业富豪”也成为一支异军突起的力量。江苏雨润集团、四川通威集团、福建超大农业等也纷纷上榜。《福布斯》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消费国和生产国,但规模化的农牧企业仅占30%,长期以来,农业市场和农产品价格由散户主导。然而,随着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消费者需求升级,中国的农牧业正在经历升级换代,其中蕴涵巨大市场潜力。

  拿四川新希望集团和全球最大的农牧企业嘉吉公司相比,前者年销售收入为281亿元人民币,与后者年销售收入约1000亿美元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意味着,中国的农牧行业仍是机遇无限的领域。

  此外,今年共有28位富豪来自钢铁行业,11位是新面孔。钢铁行业也成为“生产”富豪最多的领域之一。日照钢铁的杜双华更是以108.8亿元资产列今年福布斯榜第8位。

  钢铁富豪是怎样炼成的?调查显示,近两年,民营钢铁企业逐步朝向大型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总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钢铁项目比例明显增大。他们不断调整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所占比重。河北文丰钢铁投资兴建了年产50万片火车轮毂项目。北京建龙集团还从钢铁延伸到了船舶、装备制造等重工行业。

  不过,眼下,艰难的市场行情依然考验着每一位钢铁富豪的智慧和勇气。美国金融危机对全球实体经济带来巨大影响,增长放缓的趋势导致钢材需求受到较大影响。在中国国内,下游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也传导到钢铁行业,原本上涨的钢铁产品价格出现大幅回落。众多钢铁企业不得不采取限产等方式自救。可以说,“钢铁富豪”们的冬天才刚刚开始。

  全球经济动荡中,中国的实体经济依然坚挺,这从福布斯富豪的行业分布上也可以窥斑见豹:纺织服装富豪、家电富豪、物流富豪、传媒富豪、食品富豪,几乎主导了这张财富榜单。

  网络经济富豪何以笑看风云?

  经历了多轮全球网络经济泡沫洗礼之后,中国的网络经济富豪们已拥有了足够的抗风险能力。在一路下行的股市中,网络经济富豪们的财富大多呈现逆市增长,良好的公司状况成为他们抵御危机的基础。

  网络游戏的持续兴盛和奥运会对于互联网门户网站的促进,让兼具门户和网游业务的互联网运营商们依然坚挺。搜狐的张朝阳,2008年财富达28.9亿元,比去年增长了14.7%。

  网络经济富豪中的“龙头老大”还属李彦宏,资产115.6亿元列第7位。尽管美国股市大幅下跌,但百度股价相对坚挺,表现亮丽。而腾讯的马化腾身价也高达107.4亿元。腾讯2008年上半年总收入同比增长84.8%,继续保持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收入第一的位置。

  今年,盛大网络的陈天桥夫妇以54亿元身家占据福布斯榜第39位。在盛大网络的平台上,同时运营着20款网络游戏。目前,盛大游戏拥有7亿注册账户,以市场份额第一的优势继续领跑中国网游行业。过去一年中,陈天桥实施“蓝海战略”,不断创新,向着打造“中国网络迪士尼”的梦想不断迈进。

  这一年,网易的丁磊也以85亿元资产重回福布斯榜前20位。2008年网易第二季度总营收7.16亿元,同比增长了42%,而网络游戏依然是网易营收增长的支柱来源。自主开发的网络游戏给网易的门户、博客、电子邮件都带来滚滚人气,并推动了广告业务。目前,网易已经和美国暴雪娱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走上代理海外游戏之路。

  与备受金融风暴冲击的其他行业相比,中国的互联网产业依旧一片生机,信心旺盛。可以预言,网络经济将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惠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