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大救市 中小企业获千万港元信贷保证

  香港大救市_中小企业获千万港元信贷保证

  香港采购经理指数连续四个月下跌,10月份创2003年“非典”以来最低

  王磊燕

  香港昨日举行“经济机遇委员会”首次会议,以应对金融海啸对香港整体经济的影响。

特首曾荫权表示,将支持对以金融业为首的四大支柱行业,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解决市民就业问题,并在危机中寻求香港发展的新机遇。

  曾荫权表示,政府已推出加强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的措施,未来将进一步推出其他支援措施。根据相关措施,自11月6日起,每家中小企业最多可获1200万港元的信贷保证。

  提信心,促就业

  曾荫权预计,随着全球信贷紧缩与经济下滑,香港明年经济衰退风险增加,金融服务业、贸易及物流业、旅游及消费业与房地产业会受到较大冲击,委员会将集中在这四个行业进行讨论。

  曾荫权向媒体说明,政府将对金融体系事宜作双轨道处理,即,日常经济问题由财政司长领导的特别委员会处理,经济机遇委员会的目标在于探讨本港下一步面对的挑战及可跟进的措施,从而加强香港应对经济问题的能力。

  同时他预计,香港明年的失业率会显著上升,委员会将集中考虑提升本港经济信心及促进就业。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昨日公布,今年9月零售业总销货额临时估计为209亿港元,同比上升6.9%,逊于经济师普遍预计的8.3%的增长。扣除期间价格变动后,9月的零售业总销货数量同比上升1.8%。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升级以及经济前景恶化,本地消费开支转弱,使得9月份的零售业销售增长进一步放缓。发言人预计,资产价格调整、经济活动减慢以及劳工市场情况转差,对消费情绪的影响将日益明显。

  在金融海啸下,全球需求疲弱,香港公司接获的新订单持续减少,包括来自内地的订单也已经连跌5个月。香港采购经理指数连续四个月下跌,10月份由前一个月的46.7跌至43.1,创2003年“非典”以来最低。

  力扶中小企业

  目前市场收缩和消费下降使得中小企经营更加困难,为此特区政府推出了加强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的措施。自11月3日起,香港每家中小企业可获得的最高累计资助上限从12.5亿港元提高到15亿港元。每次申请的最高资助额为受资助项目总费用的50%或5万港元,以较低者为准。

  自11月6日起,每家中小企业可获得的信贷保证额为获批贷款额的50%,最高为600万港元。信贷保证额可运用于运营设备及器材贷款与运营资金贷款。最长保证期从两年延长到五年。同时,在全数清偿在本计划下获批的任何一笔贷款前提下,该企业还可多使用一次相应的信贷保证额,以600万港元为上限。这意味着每家中小企业最多可获1200万港元的信贷保证。

  现已有包括十家参与计划的贷款机构与政府完成法律程序,准备接受中小企业的有关申请。

  经济机遇委员会委员兼汇丰银行总经理梁高美懿表示,银行审批中小企业贷款仍需视乎行业的经营,比如有关产品的市场需求、是否有合理租金及员工开支等。

  昨日,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在出席国际通信协会第三十九届年会后对媒体表示,特区政府在处理中小企业贷款方面和银行保持着紧密联系,并明白银行在放贷时所需持有审慎的态度,“但在目前的经济大环境下,我们也希望银行明白中小企业有特别需要”,希望银行在处理信贷放款方面能更具弹性。她同时补充:“政府处理的是纳税人的钱,要保障公币用得其所。”

  她表示:“对于在珠三角设厂的企业,我们也会向广东省政府和中央政府充分反映他们关注的项目,我们希望两地政府共同协力,使在珠三角运营的香港企业继续得以发展。”

  建言与珠三角整合

  经济机遇委员会委员兼利丰集团(00494.HK)主席冯国经昨日在会后对媒体表示,未来一年香港主要的出口市场,如欧美地区,前景不太乐观,并且这种情况会持续较长的一段时间,必须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香港应该发展为环球供应链管理中心,并与广东省及珠三角地区进行整合。”

  冯国经还建议,香港应将出口保险的保额及范围扩大,以助中小企业进行借贷,“出口物流占香港就业及本地生产总值的25%,因此维持出口份额十分重要。”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上周六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上半个财政年度录得赤字近500亿港元,但因年底会有税收收入,目前难以预计全年赤字数目。同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表示,今年香港特区政府土地收入与利得税收入将低于预期,由于经济欠佳,不排除今明两年出现财政赤字的可能性,但特区政府不会因此而减少基建投资。

  曾荫权表示,经济机遇委员会下次会议将于12月召开,从现在至下次会议期间,委员会将继续讨论,并鼓励公众在该会的网站发表意见。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